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董扬:国际舞台上的中国汽车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50:4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董扬常务副会长当选世界汽车组织(OICA)第一副主席,2019年,他将接任主席的职位。

作为联合国惟一授权的汽车国际组织——世界汽车组织(OICA)成立于1919年,而在它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2019年,现任OICA的第一副主席董扬将接任主席的职位,这是中国代表首次出任该组织的主席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董扬此次当选,对中国汽车工业意义非凡,不但是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结果,同时,也将会使我国汽车工业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为重要的影响。

作为国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代表组织,OICA总部位于法国巴黎。该组织现有39个成员国,遍布五大洲,囊括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的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等,目前,OICA有8个常任理事国,欧美4家(德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亚洲4家(中国、日本、韩国、印度)。

2016年10月,在莫斯科召开的OICA会员代表大会上,经理事会推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成功当选了OICA第一副主席,并将于2019年正式就职主席,任期三年。

为此,《汽车人》记者日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董扬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世界汽车组织的主张以及您的看法。

董扬:OICA致力于推动和解决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如节能减排、智能网联汽车这些工作。现在OICA下设有四个委员会:技术委员会负责推动行业标准的统一进程及创新;展览委员会负责国际车展的认证和日期协调等工作,北京车展目前已在展览委员会之列,现在也打算把上海车展加入进来;统计委员会顾名思义,做行业的统计工作,这一点中国向来及时汇报数据,同组织配合得很默契;联络委员会是新成立的,主要负责协调全球性汽车产业的发展立场观点。

对于减少碳排放,OICA主张全面开展工作。早在2008年,OICA就发布了道路运输与二氧化碳排放的研究报告和立场文件。通过采用新技术、替代能源和汽车共享等方式实现低碳减排,同时呼吁各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各相关方综合应对,有效推动,共同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

在自动驾驶方面,OICA多次召开圆桌会议,形成相关决议,呼吁各国政府推动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推进《维也纳公约》的修订。《维也纳公约》有一条规定,就是虽然允许机器系统发挥人的作用,但驾驶位上还要坐人。这也是OICA正在推进的工作之一。

记者:介绍一下对于您当选第一副主席的经历。

董扬: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高度重视与OICA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和下设各委员会的重要活动。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通过OICA这一平台与各主要汽车生产国汽车组织建立了深厚的联系,增强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0年印度新德里会员代表大会上,正式表决通过并批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成为常任理事会员单位,协会在OICA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汽车论坛创办以来,OICA的主席、秘书长和主要汽车生产国汽车组织的高层领导以及相关专家每年都会作为重要嘉宾出席论坛,参与高端对话、发表专题演讲、接受媒体采访。通过形式多样的交流,解读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前瞻,加强了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汽车产业的双向交流。

过去,OICA主席一直由欧美国家的汽车组织担任。近年来,亚洲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量超过世界汽车产业一半以上。许多欧美知名车企纷纷将发展重心向亚洲转移,在亚洲国家寻求合作伙伴,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议改进OICA主席轮换制度,建议采用欧美与亚洲交替的方式,给予亚洲汽车产业组织更多机会,增强OICA活力,该建议也得到成员单位的普遍认可。2014年韩国汽车工业协会(KAMA)当选OICA主席,今年10月,我又当选成为第一副主席,亚洲汽车产业组织在OICA的话语权迅速攀升。这是中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攀升的实力体现,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影响力提升的结果。

记者:您在担任第一副主席之后,乃至2019年您担任主席时,会重点推动哪方面的工作呢?

董扬:我认为要还汽车行业的本来面目。汽车是使用IC最多的行业,工业机器人50%都应用在汽车行业。所以汽车行业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甚至技术的创新都是中流砥柱,直接拉动了IT技术和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我认为对汽车行业的宣传,在贡献、责任和技术上都还不够。

作为第一副主席,敢于表达主张的董扬常务副会长将协助主席和秘书长将OICA带上新高度,重点是宣传汽车产业对世界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的突出贡献,推动世界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在统计、展览和技术等层面深化与OICA的合作,将更多的技术论坛引入中国,传递OICA的立场和国际声音。这无疑会帮助中国汽车产业更快融入世界舞台。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