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关润的三年答卷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03:06

受益于整个汽车行业增长超过10%,东风有限也得以保证10%的增长水平,超过了公司预期。

作为中国市场的汽车公司掌门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已经习惯了半年一次的业绩“拷问”。2016年即将进入收官之战,这个日本人仍旧延续了年初的谨慎态度,他告诉《汽车人》,受益于整个汽车行业增长超过10%,东风有限也得以保证10%的增长水平,这超过了公司预期的增长水平。“目前还有一个半月,我们也不会放松。”他特别强调。

2016年年初,东风有限设定了超出130万辆的年度目标,仅较上年销量高5%。如关润所言,2015年时东风有限高层判断,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新常态,在东风有限4%-5%左右的平均增长率基础上,公司制定2016年目标的时候只比行业的增长水平“高一点”。如果按照这样的比较来看,2016年的业绩堪称漂亮。这也意味着,关润任上的三年答卷可以提前交卷了。

三个“关键词”保增长

东风有限赢得增长的秘诀在哪儿?关润告诉《汽车人》,2016年东风有限围绕三个关键词开展了全年的工作:一是“切实增长”,二是“品牌力”,三是“经销商网络的进一步优化”。

其中贡献最大的是东风日产旗下的日产品牌车型。关润告诉《汽车人》,2016年10月底,合资品牌的销售情况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奇骏和轩逸组合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2015年在市场上投放的新款逍客10月份也实现了13%的增长,“这在我们整个合资品牌车型当中增长排名第二位。”

除了销量,品牌力的提升也让关润非常欣慰。他透露,东风日产OaO(Overall Opinion,对品牌的总体评价)指标在整个行业中已经进入前三。他认为东风有限能够取得好成绩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新奇骏、轩逸组合以及逍客这三款车为量的提升起了决定性作用。二是东风日产从2015年起推动的Young Nissan战略效果显现,“年轻的客户接受我们的产品了”。三是技术方面,东风日产采用更多先进技术,比如防碰撞技术,给顾客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得到了诸多好评。“品牌力通过我们的产品魅力、驾驶安全、企业信赖感等来取得顾客的认可,这一点我们做得也很不错。”关润说。

经销商关系的优化是关润不是很满意的地方。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经销商的能力参差不齐,在他看来,车企不仅要把产品批发给经销商,也要协助经销商销售。2014年开始,东风有限对经销商进行零售协助等方面的转换,寄望于主机厂和经销商之间形成一个团队,最终达成合力。关润透露,2017年东风有限会继续强化跟经销商之间的关系。

新能源业务最不满意

关润的年度总结没有提到新能源汽车。这也是他最不满意的地方。目前,东风有限以启辰品牌为基础在市场上推出了e30,东风品牌也在市场上推出了电动商用车,但并没有推出日产品牌的电动车和英菲尼迪品牌的电动车。从2016年开始,东风有限开始尝试使用自身平台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电动车。比如以启辰R30为基础,东风有限与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做出了一款电动车,目前新车已经在市场上投放。

关润告诉《汽车人》,未来两年东风有限将进一步扩大两块内容:一是在市场上进一步推广东风有限自己的产品,二是使用东风有限的车作为平台跟第三方合作做电动车,这一块业务会进一步扩大。此外,他预计两年之内会在中国市场投入日产品牌的电动车。“我们希望今后在中国市场上,不管是技术方面、品质方面还是品牌方面都能处于引领的地位。”

关润很清楚,在中国市场推广电动车,首先必须要解决蓄电池、电机、电控,但在技术层面,中国市场有很多限制和要求,尤其是蓄电池方面的限制更多。“在这个领域的技术突破,哪一块是我们自己去做,哪一块是委托外部的资源来进行对应,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够决定。”关润告诉《汽车人》。事实上,东风有限旗下亦有相应的零部件集团,东风有限也已经做了很多研究工作,但关润称“还不到公开的时机”。

“2022战略”

年底的行情反弹令人振奋,但关润对此有着深刻的警惕。他分析认为,由于1.6升及以下排量减税的政策将于2016年年底到期,所以年底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在20%左右,这个20%不能说是新常态,2017年也不可能实现这个增长速度。他认为车企应在此基础上判断市场,制定目标。

关润预计2017年乘用车的增长率是4%-5%,即“稳定的增长状态”。具体来说就是,合资品牌的增幅为2%,自主品牌的增幅为10%左右,这样平均下来即4%-5%左右。他判断豪华品牌的市场增长在5%左右。英菲尼迪在广州车展推出了一款新车QX30,关润将其作为起点,他透露,后续还有一款同等级别的车要推向中国市场。他判断今后在C区隔当中豪华品牌的车辆会不断增加。此外,他推测轻型商用车领域2017年将和上年持平。

如何在新常态下保持小步快跑?关润的2017年目标给出了说明。

在继续贯彻三个关键词的基础上,关润强调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这是因为自主品牌增长明显而且非常快,从目前的比例来讲,合资品牌占整体的58%,自主品牌占整体的42%。而目前东风有限旗下的自主品牌占比在13%左右,关润认为,“我们有后续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比例的潜在能力”。

启辰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T90,关润希望以这个车型为起点,2017年开始相继推出几款新的启辰品牌车型,同时要进一步改革东风日产旗下的组织和营销,通过这些方式实现启辰品牌车型销量的突破性增长。

“2017年我们如何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产品,既能使我们的合资品牌增幅达到2%,也能使我们的自主品牌增幅达到10%,将会是我们的一个重点课题。”关润表示。

2017年东风有限的改善方案,将与母公司日产联手进行。关润告诉《汽车人》,这个代码为“2022”的活动也是东风有限全价值链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供让客户满意的产品。“简单来讲,包括我们商品的品质、售后服务的质量、整个价值链的关系我们都要进行改革。在这个环节中经销商的作用至关重要。后续我们会进一步从根本上改善经销商的收益。”关润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