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年度车2017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04:12

大幕一次又一次开启,掌声也一次又一次响起……但哪一款车能够代表今日中国汽车行业的真正实力?

“年度车 2017”是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一次盘点。拣选其中的佼佼者,是对中国汽车技术的一次总结;赞颂其中的领先者,更是对中国汽车发展的一次展望,是对其中创新者的一次鼓励。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评选“年度车 2017”,是为了避免明珠沉埋,推动优秀的产品盛行于市;以2017命名年度车,则是求顺风而呼、登高而望,鼓励创新者不断前行。

2016年上市的新车超过400款,其中既有年度改款,也有中期改款、全新换代,还有一些产品升级了动力总成与传动系统。考虑到推陈出新,《汽车人》评选的“年度车 2017”将年度改款排除在外,以鼓励车企不断导入新技术、应用新理念,为消费市场带来更新、更好的产品。

充分考虑细分市场的产品状况与新晋市场的消费潜能,“年度车 2017”划分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四个细分市场,分别评选出各细分市场中最好的轿车与SUV;考虑到MPV市场的放量增长以及旅行车市场的增长潜力,分设“年度MPV 2017”与“年度旅行车 2017”各一名。

“年度轿车 2017”、“年度SUV 2017”则是此次评选的最高嘉奖,分别授予梅赛德斯-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与本田AVANCIER冠道。

年度小型轿车

smart全新forfour

它的车身紧凑,停车方便,一个正常车位甚至可以停下两辆smart forfour;它装备增压引擎,轻量小巧,综合工况的百公里能耗甚至不足5升;它的造型酷炫,即使只是通勤,也能为平淡的生活点亮光环……在忙碌的大都市,全新forfour是每天交通的伙伴,也是朋友相聚的乐园。四轮推向四角、增高替代加长,使车内空间仍然宽敞;虽然从两个车门升级为四个车门,但并未改变它的“精灵”的本质,只是为它添了一分“分享”的可能。

年度中型轿车

日产 全新轩逸

2016年完成中期改款的轩逸,是日产在华销量的支柱,其月均销量接近3万辆,日产车型在华销量的贡献率超过35%。中期改款的轩逸颜值大幅提升,除了换装V-Motion格栅,还加装了日间行车灯。虽然车侧的改变不大,但正面仍然能够让熟悉的人一眼认出,让陌生的人加深印象。新车的内饰采用钢琴漆工艺点缀,使得整体的品质感提升。车内空间仍是最动人的部分,除了头部空间宽敞、腿部空间宽敞,肩部空间也值得炫耀,三人并排乘坐,感受可以与中大型轿车媲美。

年度紧凑型轿车

起亚 新一代K2

无论时代如何进步,10万元市场始终是销量最大、年轻人最多的市场。从这个意义出发,新一代K2已经不止是销量的支柱,更是热烈欢迎年轻用户的双臂。动力不是新一代K2的强项,家庭才是它的关键词。虽定位于小型轿车,但新一代K2关注小家庭的使用需求。轴距2600毫米,通过调整车内布局、优化油箱位置、行李厢空间,让后排空间、行李空间均有提升。此外,该车的后排座椅提供空调出风口,还设有ISOFIX儿童座椅接口,都是关注家庭使用需求的直接体现。

年度大型轿车

奥迪 全新A4L

如果要评选2016年度的代表车型,无论标准为何,全新A4L都能位列前三。新车装备2.0T发动机搭配 7速 S tronic变速箱,虽然功率、扭矩参数并非最突出者,但提速性能与燃油效率却鲜有出其右者,特别是其静止加速时间达到5.9秒,在普遍追求燃油经济性的时刻,显示了奥迪工程团队的实力。有个小窍门可以一眼认出全新A4L。新车采用动态尾灯设计,在路口转弯时,如果发现前车的转向灯不再是一闪一闪地闪亮,而是向着待转的方向滑动,那就是新A4L。

年度小型SUV

长安 CS15

CS15上市,长安汽车的SUV车系已成阵列,从中型SUV、紧凑型SUV,直至小型SUV,大部覆盖消费市场对于城市SUV的使用需求。CS15上市,还在显示长安汽车的体系实力。相比做中型SUV,小型SUV的研发更显技术实力、体系实力。小型SUV没有很多空间,可供车外设计、车内布局去“腾挪发挥”;也没有很多成本可供研发团队验证设计、检验可靠性……但是,长安汽车仍然为CS15做了超过15万公里无故障验证、350万公里道路测试。这既是长安对CS15可靠品质的底气,也是长安汽车对消费者负责的承诺。

年度紧凑型SUV

现代 全新途胜

今天看,全新途胜是一款紧凑型SUV,是北京现代汽车的销量支柱。明天看,全新途胜可能是北京现代新能源产品布局的重要一环,是销量飘红的新能源车。2015年日内瓦车展,现代除了发布第三代Tucson,还同时发布了基于新一代Tucson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这意味着,在新车的研发阶段,就已经在考虑未来应用新能源技术的种种可能。考虑北京现代2016年年中发布的NEW计划,则途胜HEV、途胜PHEV甚至途胜EV,可能2017年就会亮相。

年度中大型SUV

凯迪拉克 XT5

凯迪拉克将XT5轴距推至2857毫米,可谓一举两得。加长轴距可提供宽敞的车内空间,获得产品竞争的越级优势;加长轴距的同时加宽了轮距,获得操控稳定性的用户口碑。它没有简单地堆砌精致,而是以ETRS电子排挡、后排座椅前后移动140毫米,去为驾驶者、乘员提供一流的使用体验。XT5的轴距已经达到2857毫米,关于空间与舒适性,完全有能力与梅赛德斯-奔驰全新GLC SUV正面抗衡。此外,该车延展了产品的轴距、提升了市场定位,为未来的SUV产品布局做好了准备。

年度中型SUV

传祺 GS8

GS8的上市,是传祺品牌研发、工艺实力的长足进步,也是品牌美誉度增长的里程碑。硬朗的车侧线条、矩阵式LED光源的前灯,使GS8在市售的中型SUV中卓尔不群;车内的设计同样优秀,采用暖色的木饰打造家的温馨感,以软包材质提供家居的使用体验。除此之外,优秀的NVH噪音控制,提供安静、舒适的乘坐环境,也是GS8的强项——新车怠速噪音36.5分贝,甚至低于大型图书馆的环境噪音。

年度旅行车

大众C-TREK蔚领

虽然有观点称,中国的旅行车市场已被SUV“透支”,但大众汽车还是决定试一试,发布C-TREK蔚领,期待重现“桑旅”的辉煌。旅行车,基于轿车平台研发制造,驾驶体验如同轿车,通过性、功能性却堪比SUV。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日渐升高,对于生活方式的追求逐渐升级,奶粉代购、马拉松、海外游纷纷成为消费热点。大众汽车敏锐地感知变化,判断旅行车的春天已经来临。无论旅行车能否成为消费热点,C-TREK蔚领都是一个决心、一次尝试的标记。

年度MPV

别克GL8 Avenir

从这一代GL8开始,别克将瞄准私人用户。私人用车市场,既包括有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包括不懂也不问的“傻白甜”;无论是驾驶体验还是使用体验,都要进行重新设定。最重要的改变在于,第二排乘客不再是全车的中心。进入中国市场18年的别克,从品牌定位到用户人群,从产品研发到服务理念等,都在“求变”,GL8 Avenir是其中最直接、最有力的推手。别克发布Avenir,是要从高档品牌晋级为尊贵品牌,从高档的产品型谱晋级为尊贵的用户体验。

年度轿车

梅赛德斯-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

诞生前,它有设计与工程团队千锤百炼;亮相前,它有全球媒体与评论者的一致称赞;上市前,它有公关与市场团队缜密铺垫;到店后,它有销售与服务渠道全情推荐……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受到潜在用户的喜爱、成为细分市场的先锋,并非偶然。它继承了S级轿车的线条与型面,它装备了最前瞻的科技与装备,它描述了互联时代应用场景,它展示了智能时代的出行可能……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已经超越了车辆的范畴,而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百年造车历史中的里程碑。

年度SUV

本田AVANCIER冠道

自缤智开始布局落子,至AVANCIER冠道横空出世,广汽本田不但弥补了SUV产品的短板,获得了进军百万辆的生力军,更有了提升品牌的新支点。AVANCIER冠道轴距2820毫米,已是标准的中大型SUV。AVANCIER冠道的到来,显示了本田的工程实力——车身空间越级、动力总成越级、产品定位越级;AVANCIER冠道的到来,显示了本田的品牌信心——相信品牌能够支撑中大型SUV的销售,相信渠道可以提供越级的用户体验。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