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2017中国车市“看”什么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04:52

中国车市发展到2800万辆,“量”的多少不应该再是首要命题。

如何由量变推动质变,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这才是2017年以至未来的根本利害。

中国车市的复杂与不确定性再次让人看走了眼。就在2016年年初,多家行业协会预测今年车市增幅为6%,考虑到2015年延续了大半年的微增长,这个数值已经颇为大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2016年前11个月,国内仅乘用车就销售了2167.81万辆,硬是在去年基础上猛增15.6%。照此速度,2016年总销量接近2800万辆已没什么悬念。

自2014年进入“新常态”以来,两位数的增长让人喜出望外,但也让人心里更加没底儿。与过去两年相比,2016年宏观经济并没有显著起色,仍然在L型谷底徘徊,相似的经济环境下,车市增幅怎么就可能翻了两番?

分析增长动因,多家机构认为,2015年年底开始实施的1.6L小排量刺激政策是关键。更有观点认为,2016年车市猛增一定程度上是寅吃卯粮,透支了来年增量,2017年会不会骤然直下还真不好说。

根据《汽车人》不久前面向车企高层所做的一份调查,几乎所有被访者都认为,2017年车市增幅铁定低于2016年,大家莫衷一是的地方在于,以个位数5为分水岭,到底是微增长还是温和增长。

一直以来,国内车市增长一直有着“大年”和“小年”之说,过去6年的印记也确认了这一点。

继2010年实现32.44%的高增长后,2011年与2012年猛降到0.84%和 4.63%;

2013年回暖,当年重回两位数,达到14.76%;

2014年与2015年进入“新常态”,分别增长7.26%与3.29%;

2016年预计重回两位数增幅。

按照不成文的大-小-小、大-小-小节奏判断,2017年低于10%增长可以预期。

增长速度虽然会降下来,但这并不意味着2017年车市就是一片阴霾。中国车市继续发展,已非一般外界因素可以干扰。2016年2800万辆的规模,几乎相当于美国市场(1800万辆)+日本市场(500万辆)+东南亚市场(300万辆)之总和。

2016年国内车市小井喷,小排量减税只是一个诱因,但能够持续热销一整年,并不只是受惠于政策,关键是在于背后庞大的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2015年,国内人均生产总值为7956美元,2016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8865美元。从国际经验看,当一国的人均GDP达到9000-10000美元时,消费偏好和消费结构会发生变化。用于生存资料的消费占家庭总支出比重下降,用于发展资料、享受资料的支出比重上升。另一方面,2016年M2(广义货币)增发约为13%,实际可能高达20%。

也就是说,居民手中的钱更多了;通胀下几乎所有商品都在涨价;惟独汽车价格不涨甚至还在往下降,种种因素结合在一起,汽车销售不好才怪。

实际上,中国车市发展到眼下这个规模,“量”的多少并不值得担忧,它甚至不应该是行业决策者和企业负责人最首要的命题。中国车市向何处去,应该转换到如何由量变推动质变,以及怎样保持可持续发展上来。

在一二线城市,这个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市场趋于饱和,消费主流转向新增+换购。到2016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2亿辆,这么大的基盘,如何盘活存量、拉动增量,既是中国汽车必须面临的挑战,更是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

展望2017年,以下五大特征将成为环绕整年车市的焦点:

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

2016年前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5.6%,高于14.1%的行业总体水平。占整体市场比例由2001年的51%增长到86%,乘用车已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绝对主因。

从产品细分来看,SUV高烧不退,市场份额逐年提升,目前已占到整体市场的35.3%,最终很有可能与轿车50∶50平分秋色。与之相比,微型车、小型车市场持续萎缩,2016年前三季度,A0级和A00级分别同比下滑23个和18个百分点。从价格变化来看更能看清消费升级的趋势。前三季度,12万以下市场占比下降6个百分点,40万以上的C级车增加了两个百分点。C级车已成为一二线城市的金矿,2016年多达5款全新C级车集中入市,也反映出厂家的重视。消费升级在2017年将表现得更加明显。

电动车竞争动真格

如无意外,2016年中国将蝉联全球新能源车销售冠军。但真正的竞赛将从2017年开始。2016年,国务院明确规定,将来原则上不再发放传统汽车企业生产牌照,新增汽车企业仅限于新能源车领域。此外根据工信部规定,从2018至2020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积分不达标的企业将削减产量。新能源车奖惩标准将会出台,积分和碳配额交易的平台会在2017年搭建起来,并开始试点。

受此影响,2016年,跨国车企纷纷加大纯电动车力度,大众与江淮合资生产廉价电动车,丰田明确表示在华推出电动车,能够获得补贴的纯电动车成为众多汽车公司主攻方向。在打击骗补的重拳下,在跨国车企大力度的渗透下,过去以低价为卖点的中国品牌电动车将遭遇真正的挑战。

10万元将成中国品牌生死线

2016年已成为某种程度上的中国品牌年。一方面,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大增,从2014年的38.4%增长到目前的43.6%;另一方面,包括传祺、长安、荣威等多家中国品牌产品竞争力提升明显,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不断缩小,尤其是在SUV领域,成功突破15万元价格天花板。

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品牌集体向上仍将成为2017年的主题。但另一方面,资格赛、淘汰赛竞争更加激烈,均价10万元或将成为判定自主车企品牌向上的生死线。

抢位布局移动出行市场

2016年,在滴滴、易到、Uber的烧钱培育下,国内移动出行趋势已经形成,消费者逐渐养成移动出行习惯。虽然当下移动出行市场渗透率仅有1%,但移动出行服务商上升空间巨大。实际上,2016年年底大众在华再度抢先布局,与首汽、滴滴签约,意在打造移动出行“生态圈”。

未来五到十年“出行”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没有人说得清,但预计2017年将有更多的传统车企在此布局。

年轻化比想像的更激进

随着90后一代正式步入职场,车市消费构成也发生显著变化。统计显示,85后汽车用户比例由2013年的26%增长到近40%,增长速度惊人。年轻化不仅是趋势和主流,甚至带动车市消费结构升级,相对于老一代消费者更多关注车辆的节油性、耐用性等因素,年轻消费群体更加追求车辆的个性与时尚,与60后、70后相比,由于有家里资助,消费档次也明显升级。

自世纪初汽车走入家庭以来,汽车消费趋于成熟,市场逐渐饱和。倘若依然强调增幅,看重速度,已显得不合时宜。

一方面,年销售2800万辆,对于国内几乎所有城市来说,都基本已达到交通、环保等能够承载的上限;另一方面,过度强调销量至上,一定会产生压库、薄利割喉、厂商危机,多家车企在这方面吃过亏,有过惨痛教训。

产销规模不可能无休止上升,如何应对汽车业必然的数字化、电动化和网联化趋势,切实提高出行效率和品质,才是2017年以至未来的根本利害。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