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赵小兰:永远不要将门关上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06:24

作为特朗普提名的交通部长,赵小兰又一次刷新华裔在美国政界的记录。翻看她的履历就会发现,赵小兰能够获得这个提名不是偶然。

2016年11月29日,赵小兰又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特朗普宣布将提名赵小兰为新任美国交通部长。然而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进入内阁,这一次她又刷新了华裔在美国政界的记录。

虽然在赵小兰之前,特朗普已经任命了多名内阁高级成员,但是没有哪一位像她这样几乎没有引发什么争议。美国新闻网站VOX评论说:“提名赵小兰出任交通部长,是目前为止特朗普做出的最正常选择。”

特朗普不止一次表示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这其中大部分为交通领域,交通部长的位置关系到特朗普任期内战略目标能否实现,这么重要的位置为什么会给赵小兰?仅是因为赵小兰的丈夫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密契·麦康诺?不排除有这方面因素,因为特朗普需要共和党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赵小兰本身的能力和经验。

从“难民”到“传奇”

现在人们眼中的赵小兰身上有很多光彩卓越的标签,但是,谁能想到,8岁的赵小兰跟随母亲来到美国时,是以难民的身份乘坐一条破旧的货轮,在海上颠簸了一个多月才到达。不了解美国文化,甚至一句英语也不会说的情况下,她开始了自己的美国生活。

除了文化和语言上的障碍,初到美国的赵小兰一家人的生活也不尽如人意。彼时的赵锡成(赵小兰的父亲,福茂航运集团创始人)还没有创办起他的航海帝国,一家五口不得不挤在一居室的房子内,赵锡成每天白天打两份工,晚上还要攻读学位并教女儿英语,周末还要出去尽可能地找散工做。

苦难往往铸造伟大,尽管成长的环境不是很优渥,但是这些激励着她一步步书写她的传奇,也改写了美国华裔的历史。

交通部长是如何炼成的

翻看她的简历就会发现,赵小兰能够被提名为美国交通部长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从哈佛毕业后,赵小兰进入了花旗银行工作。之后赵小兰参加了“白宫学者”的甄选,最终从5.5万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13名被录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首位亚裔“白宫学者”,这也是她第一次与美国政府的“亲密接触”。

这次“亲密接触”为她之后的政治生涯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担任“白宫学者”期间,她负责交通运输及贸易相关工作,出色的工作能力跟认真的工作态度使她很快就获得重用,先后出任美国交通部海运总署副署长和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之后年仅36岁的赵小兰又被提名为联邦交通部副部长。

年纪轻轻便跻身高位,这自然受到很多人的质疑,但是她在泛美航机被恐怖分子炸毁后迅速制定多项善后和补救措施,在埃克森石油公司油轮触礁漏油后迅速控制及清理污染,并在旧金山市大地震中有效率地主持修复公路工作。多次冷静而又果断地应对危机,使她的能力最终得到认可,并被誉为“危机管理能手”。

当然,赵小兰的政治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她本以为在小布什当选总统后会将她提名为交通部长,事实并非如此,这也令她感到沮丧,最后她出任劳工部长也十分偶然。虽然并非初衷,但是她仍旧成为二战后惟一连任两届任满八年的劳工部长,又一次书写了历史。

当机会来敲门

纵观赵小兰的职业生涯,会看到一次又一次的“转型”,从商界到政界,从交通部到劳工部,每一次跨界的难度都不小,但是赵小兰都很好地完成了。看起来,机遇之神总是眷顾赵小兰,更准确地说是赵小兰总是时刻做好准备,为机遇打开大门。在她看来认真工作、严格要求自我、保持乐观的态度,这样当机会来临时,自然会有人想到她。

在出任海运总署副署长期间,为了完成繁重的公务,赵小兰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以半个小时完成上班的准备,还要看新闻,特别留意有关商务的报道。8点45分,在办公室召集主管汇报。下午5点钟,职员们走了,她才开始处理属于自己的工作,晚上10点才回家。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评价赵小兰,“有极高的处理行政事务的天赋、饱满的热情、以及帮助其他人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意愿”。认真工作的态度加上出色的能力,这样机遇之神怎会不眷顾?

人生需要规划,但不会精确计划到每一步,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态度,自信并乐观,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这样总会有机会来敲你的门。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