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迎接国Ⅵ,需要新思维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07:40

我们不提倡“大跃进”式的升级和跨越,但同时也要理性地看待并积极拥抱即将出台的国Ⅵ及全面实施的国Ⅴ。

2016最后一个月,北京地区的一些汽车品牌经销商,越发的苦闷和躁动。

“国Ⅵ标准已经通过了部长常务会的审核,目前在跟质检总局和标准委在做质签,下个月就会正式发布出来。”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再次明确向外界传递了有关“国Ⅵ”即将出台的信号。

据丁焰介绍,《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Ⅵ)将从八个方面,针对车辆从尾气到蒸发、从低温到高温的各个环节及工况条件下的排放,做出更加严格的规定。“我们做了环境效益和成本效益的分析,如果能有效的实施这个排放标准,到2023年能保持一个总体排放物下降的水平。”

国Ⅴ、国Ⅵ接踵而至

从全国范围看,国Ⅴ标准尚未全面落地,国Ⅵ标准就已经呼之欲出。

记者了解到,2014年1月1日,我国正式全面实施了目前国内大多数省市仍在沿用的国Ⅳ排放标准。其后,根据环保部与工信部的部署,从2016年4月1日开始,由东部的11省市带头实行国Ⅴ标准,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全国范围内开始执行国Ⅴ标准。

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诸如北京、上海、天津、珠三角等地早于上述时间节点前,率先实行了国Ⅴ标准,11省市中其余地区也基本上按点完成了新旧标准的切换。然而,对于全国其他的大部分省市而言,要赶在2017年元旦前全面执行国Ⅴ标准,并非易事。

“给当地经销商留下的消化库存时间太短,以及与新标准相对应的‘油品’供应不到位,将会是掣肘许多地区新标准一时难以完全落地的主要原因。”一位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北京为例,如若从2017年元旦开始提前实施国Ⅵ标准,部分汽车品牌及旗下车型将不得不“暂且退出”北京市场。

国Ⅵ分ab两阶段实施

“国Ⅵ标准分6a和6b两个阶段,6a标准我得到的消息是在2020年7月1号进行实施,2023年7月1号是对6b阶段进行实施。”丁焰称,这是目前环保部制定的全国整体时间节点。

据悉,国Ⅵ进一步加严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总体上在国Ⅴ的基础上加严了30%。以国Ⅵb阶段的限值为例,汽油车污染物将降低45%~50%,柴油车污染物将降低70%~81%,颗粒物将降低33%。“我们预期到了6b阶段,将大致与美国2020年的排放标准相当。”丁焰表示。

尽管国Ⅵ在全国范围实施得等到2020年以后,但在丁焰看来,随着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包括大气污染在内的环境问题,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将再次提前实施国Ⅵ标准。“这个不用报国务院批准,现在报环保部备案就可以实施了。”丁焰透露,环保部为此也在机构设置上做出了调整,首次成立了机动车管理处,专门对移动污染源进行统一管理。

“一年多来环保部组织了十四个城市对当地的污染源进行专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以机动车和内燃机为主的排放,占总体PM2.5颗粒物的15%到50%之间,具体比例取决于当地的产业结构分布。”丁焰举例称,北上广深这些城市的分析结果比较一致,机动车在整个污染源的占比为31%左右。

该升级的不只是车品和油品

北京市环保局已经对外界释放出明确信号,北京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国Ⅵ标准。对于全国其他的诸多二三四线乃至N线城市和地区而言,也即将面临国Ⅴ标准的全面铺开。

别说车品和油品,广大消费者能跟上节奏吗?

众所周知,提升标准,意在降低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对人类社会和公共环境无疑是件大好事。但如此一来,对汽车厂商而言意味着车辆的研发和制造成本将大幅提升,对中石油、中石化而言同样意味着供油成本的增加。而对消费者们来说,不仅是新车的购买和使用成本会有所增加,二手车的保值率也将大打折扣。

既然如此,每一次国标升级从政策出台到真正落地,通常都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适应期”。细究不难发现,在阻碍新标准落地的众多因素中,除了有负责车品跟油品的相关方的推诿跟拖沓外,很大程度上也源于广大消费者和公众的“自私”心理。

一方面,我们从精神上支持车企和“两桶油”们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提升车品和油品,进而降低我们在开车过程中对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我们在实际行动中却又常常排斥甚至拒绝,为上涨的车价和油价买单。

这就好比,我们精神上认同更加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但在餐馆吃饭和超市购物时排斥为一次性碗筷及塑料袋额外付费;我们精神上认同更加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但在日常上下班的过程中排斥减少开车频次、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归根结底,不外乎是公众这样的一种“自私”心理在作怪:改善和提升公共利益和福祉,可以有,但降低和损害哪怕是一丝一毫的个人利益,不可以。

鉴于此,《汽车人》认为,我们不提倡“大跃进”式的升级和跨越,但同时也要理性地看待并积极拥抱即将出台的国Ⅵ及全面实施的国Ⅴ。毕竟,同欧美等发达国家所实行的排放法规相比,我们2020年才开始全面推进的国Ⅵ标准,也还是偏低的。

面对国Ⅴ、国Ⅵ的到来,除了车企和“两桶油”们应加大投入积极应对外,我们公众的思想也应跟上节奏,买“好车”加“好油”,一起迎接更加绿色环保的新时代。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