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齐金华 汽车医师炼成记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15:18

对齐金华而言,一名资深的汽车装调工,就像一名汽车“医师”,专门负责诊断并排除汽车的各种“疑难杂症”。

职务:奇瑞汽车总装三车间调整技师

奇瑞汽车芜湖工厂,总装三车间的齐金华声名在外。

2016年,在“奇瑞全球首届工艺技能大赛”和“全国第四届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两场比赛中,齐金华以两个一等奖的成绩收获一片赞誉。

《汽车人》见到他本人时,距获奖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不过那张站上颁奖台高举奖杯的照片依然挂在车间门口,从总装到焊装,再到涂装和冲压,仿佛荣誉在此凝结。

齐金华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奇瑞老员工。17年前,22岁的他以一名下岗职工的身份应聘到奇瑞,从事生产一线整车装配,基本见证了奇瑞发展过程中每一款代表性产品,熟悉掌握着车间生产装配线上的每一个工位。如果说他是总装车间调整技师第二人,没有人敢称第一。

对齐金华而言,一名资深的汽车装调工,就像一名汽车“医师”,专门负责诊断并排除汽车的各种“疑难杂症”。这就要求装调工不仅需要明白生产线上每一个零部件的安装,重点是要真正能解决质保部反馈回来各种问题。

某种程度上,他们被看作是汽车产品品质最重要的把关人。正是这份责任和使命,齐金华十多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坚持与付出着。他告诉《汽车人》:“每天都会对工作进行总结,查缺补漏,日积月累地提升自己技术。”

钻研精神

齐金华是典型的南方人长相,个头不高,身材精瘦,看似单薄。但不用接触多久,他身上那股充满干劲的向上之力就会感染到周围人。“我性格最大的特征就有耐心,爱钻研。”这也是他能走到今天的原因。

“人都有求知的欲望,既然干了这行,就想抓住更多的机会学习,一定要把技能提高。”在他看来,技术的提升没有捷径,是长期钻研、磨炼、积累的一个过程。尤其是整车调试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更多地需要经验的累积和耐心的比拼。“一小时调不好,我花两小时、花三个小时,今天搞不定,我明天继续,哪方面欠缺,我就学习哪方面,直到把这些问题都解决。”遇到难题时,齐金华经常是吃饭也想,睡觉也想,走路也想,似乎钻进去后不解决掉问题整个人都跳不出来。

他印象最深的是,刚刚成为一名电器调整工时,遇到的第一个电器问题——一辆整车下线后无法启动。整车电器调整可以说返修过程中最复杂的部分,不仅要有很强的综合技能,还要精通汽车构造原理、发动机技术、电器功能、线路原理图等等。

当时的他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不知道该从哪先下手。反正问题肯定就在车上,于是他就把车子里里外外看了一遍,把自己能想到的可能产生的问题零部件都拆解检查了一遍,结果是花了两天的时间更换了一堆零部件,车子依然无法启动。

但这丝毫未削弱他解决问题的热情,相反,他像是发现了一个未知的领域,激发了他的钻研与探索的劲头。终于,经过三天排查再排查,他发现出了问题所在:由于曲轴位置传感器与曲轴的间隙过大导致车子无法启动。

最终在车子点火发动的那一刻,齐金华的心才彻底放松,但也是从那一刻,他体会到解决一个难题成功的喜悦,开始深深爱上这个工种。

在担任返工自由人的日子里,面对新车间、新车型的生产,他自觉加班至晚上十点,处理解决整车线路问题,螺栓、螺柱滑牙、断裂问题,风挡漏水、黑胶问题以及涂胶机器人的参数匹配问题等等,收获了整车内饰这一区域的所有返工技能。

质量意识

除了精湛的技能之外,齐金华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返修工人,还必须牢固树立一种质量意识。

返工装调,作为总装车间最后一道工序,某种程度上,它也是汽车质量保障最后的关键一环。“必须要处理得毫无瑕疵,必须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在这里解决掉,保证返工的车子100%合格。”

站在用户的角度,以最挑剔的眼光去把关每一辆经手的车辆。奇瑞A5车型,是齐金华跟踪的第一个整车项目,包含装配、调试到整车交付所有过程。由于A5量产初期问题较多,总装车间特意成立了A5特别返工小组,每天基本上都要奋战15-16小时。

在返工装调过程中,最担心遇到批量问题。齐金华介绍,如果一个问题重复出现5次,就会被归类到批量问题。这种情况平常极少碰到,往往一旦遇到,一般都会涉及其他相关部门。以动态路试为例,有一次在检测过程中,他发现车子路跑测试中总会发出类似于两个部件摩擦的响声。反复排查后,他判定出,声音源于驾驶员座位旁边有个零部件的安装和副驾驶的座位紧挨着,没有留出原本的间隙。

高强度工作节奏下,又遇上批量问题。齐金华内心深处爆发出一种很强烈的使命感,“我是这里技能最好的人,我就应该去处理这些疑难杂症。”在荣誉感与责任感的双重驱使下,齐金华渐渐形成一种信念——成为“疑难杂症终结者”,凡是到他手的问题,必须要想法设法调整好。

喜欢挑战自我,是齐金华的最大特点。返工装调恰好为他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平台。每天都会碰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在摸索解决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快速提高装调技能,更重要的是能拓宽视野,丰富自身经验,变得越来越厉害。同时,这也坚定了齐金华的技术之路。

高强度工作节奏,又遇上批量问题。齐金华内心深处爆发出一种很强烈的使命感,“我是这里技能最好的人,我就应该去处理这些疑难杂症。”在荣誉感与责任感的双重驱使下,齐金华渐渐形成一种信念——成为“疑难杂症终结者”,凡是到他手的问题,必须要想法设法调整好。

行业老专家

奇瑞汽车员工成长上升路径分三个方向——行政管理、专业技术和技术工人。按此规划,齐金华为自己定的目标是走技术工人路线,成为一名高级技师。

一般技术工人成长路线是从初级技工开始,到中级技工再到高级技工,然后就是技师,再到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目前,齐金华成为技师已有五六年时间了,正在申报全国高级技师。但这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他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汽车行业的老专家。

不论再忙,齐金华坚持每天对工作进行总结,记录返工过程中每一次微小的体验。“这样,我下次碰到这个问题,就会有经验,快速判断出问题点在哪里,找到解决办法,而不用再花时间去重新研究。”

2012年,因个人整车问题调整、解决能力的优势,齐金华被选派至塞内加尔指导A15车型SKD项目的生产装配、过程检验、性能检验、调整线检测及交付任务。在教老外装配、调整的过程中,齐金华感受到曾经所学的所有装配、技能返工等知识很快便复现在脑海中,不仅温习之前的技能,还发现不少欠缺之处,在教学相长中,技能水平再次提升。

在2016年先后两次获得比赛一等奖后,齐金华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享受荣誉带来的喜悦。2016年是奇瑞转型后2.0时代的关键之年。市场的热销也就意味着工厂加班的常态化。面对每天早八点到晚八点的十二小时两班倒工作制,齐金华继续热情投入。

“我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汽车工人,希望踏踏实实地工作,能够把多年累积的技能进行技能推广,同时不断掌握实新的技能,保证自己不会被这个社会淘汰。”穷尽一生去学习,去磨练,去提升技能,工作不仅仅是赚钱谋生之道,更该是追求目标,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这既是齐金华成功的秘诀,也是他获得敬重的关键。他常说:“我在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而且事关每一辆汽车质量的大事,我很幸福。”

请形容您眼中的汽车工人形象。

有敬业精神,热爱汽车。面对工作,就像战场上的战士一样,满怀激情,全力以赴,并且任劳任怨,不怕困难。

您的梦想是什么?

成为汽车行业的老专家,不断超越自己。

您的偶像是谁?为什么?

奇瑞汽车尹同跃总经理。他一手创立了奇瑞,并带领企业一步步向前发展,最值得我佩服。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