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红利叠加,斯柯达不再慢热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16:51

品牌内涵更加清晰、全新产品整装待发、中国市场利好不断……对斯柯达而言,它正迎来自25年前被大众汽车收购以来最激动人心的未来。

从2007年品牌发布到2016年,斯柯达进入中国10年。相对于它121年的历史,不过是沧海一粟。或许这可以解释,与它在欧洲尤其是德国、法国的影响力相比,斯柯达在中国的表现还有一段距离。得益于品质和性价比,斯柯达常年位居德国、法国进口车前列。

斯柯达已意识到这样的反差。过去两年里,它下大力气启动了一项自内向外的改革。一方面是加速产品投放,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换代速派、晶锐上市后,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另一方面,从品牌内涵上重新本土化诠释,推出全新品牌Slogan(实在不简单),并在品牌独特性的传播上取得了更大的成效。一系列大动作下来,2016年里斯柯达在华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2016年11月,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单月销售3.4万辆,同比增长13.6%。1-11月累计销量30.2万辆,同比增长22.6%%,超过上年全年销量总和。这也是斯柯达品牌进入中国市场10年来年度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用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斯柯达印证了“实在不简单”。

2016年的向好仅是一个开始,据了解,2017年斯柯达在华将火力更猛,包括明锐改款、明锐改款旅行版、全新SUV柯迪亚克以及Rapid家族改款,导入总共5款新车。按照斯柯达人士所说:2017年将是斯柯达有史以来最忙碌的一年。

2016年3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上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及斯柯达汽车在捷克布拉格签署谅解备忘录。三方将致力于通过加强新能源汽车和其他创新性产品领域内的合作,以进一步强化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未来5年,上汽大众计划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开发斯柯达品牌新能源汽车、包括主要由上汽大众开发的CUV在内的多款SUV及其他车型。

这正是斯柯达期望中的“天时地利人和”。在过去10年累积的基础上,它开始拒绝慢热,为市场和品牌影响力注入更多活力。上汽斯柯达即将进入最好时期。

不简单,有内涵

细看上汽斯柯达各款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均有不俗表现。明星车型明锐2016年11月销量为16702辆,创下本年度单月销量新高,凭借优异表现在主流A级车市场中稳扎稳打,并强势带动品牌销量增长。旗舰车型速派11月销售6275辆,同比劲增185%。同时,2016年11月推出的速派冠军版车型在舒适配置和性价比方面颇具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了速派在B级车市场的竞争力。Rapid家族两款车型昕锐和昕动也同样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11月累计销售88056辆,较2015年同期增长39%,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此外,硬派高性能SUV车型Yeti和高端精品A0级车型晶锐也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稳步前行。

自品牌发布以来,时间不长,中国已经成为了斯柯达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5年斯柯达在华销量28.1万辆,占全球交付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迄今为止,斯柯达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接近200万辆。

细心的人注意到,2016年8月,斯柯达国产车型尾部的“上海大众”标更换为“上汽斯柯达”。尾标更换这一看似简单的改变,对于展现斯柯达品牌的独特性,是一个重要举措。行业人士分析,大众集团从2015年年底开始启动的改革是促成这一事件的内因。自穆伦接任大众集团CEO后,即对集团现有的12个品牌进行了重新梳理,其中大众、斯柯达、西雅特组成了规模最为庞大的量产车业务集群,也处于上升势头的斯柯达将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不久前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也明确表示,未来斯柯达在销售端将获得更多的自主权,权责界定也将越来越清晰,“上汽斯柯达”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样,进一步建设独特的品牌形象。

定方向,新高潮

倘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斯柯达的成长性和反应能力比预期中来得更快更猛烈。斯柯达和上汽大众正准备在中国市场发起一次全面的SUV车型攻势。还仅仅是2016年4月,Vision S概念车刚刚在北京车展首秀,2016年下半年,以概念车为原型的柯迪亚克已经在海外试车。斯柯达人相信,凭借以SUV为主流的下一轮产品攻势,它有能力使其在华发展迎来又一个新高潮。

未来几年内,包括柯迪亚克KODIAQ、全新 Yeti、一款SUV 衍生车型(Coupe)以及一款紧凑型跨界多功能车型(CUV),上汽斯柯达将陆续发布四款SUV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范围内,中国将成为斯柯达惟一一个同时提供四款 SUV 车型的市场。

当然,在所有发展布局中,重中之重是进一步强化与上汽大众的合作关系。在2015年销售近30万辆的基础上,上汽大众斯柯达将希望在2020年把这个数字翻一番。

即将在2017年第二季度上市的柯迪亚克是斯柯达一系列雄心的支柱。柯迪亚克名字来源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第一大岛,岛上风景壮丽、地貌奇特,既有沼泽、草原,也有冰川谷地、连绵雪山,柯迪亚克取名于此,寓意其无论面对何种路况,均能应对自如。

从外形上来看,柯迪亚克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块头”。除了常规的5座车型外,柯迪亚克还将提供7座车型,可进一步丰富用户的选择。按照海外媒体试驾后的体验,即使与宝马同级别车型相比,柯迪亚克丝毫也不逊色。

从速派到柯迪亚克,斯柯达新一代设计语言得到了业内人士广泛好评;在市场端,经销店反映的到店率和试驾率也大幅提高。品牌内涵更加清晰、全新产品整装待发、中国市场利好不断,对斯柯达而言,它正迎来自25年前被大众汽车收购以来,最激动人心也是最值得期待的未来。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