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长安跻身“300万辆俱乐部”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26:53

跻身“300万辆俱乐部”后,长安并不急于给2017年设定一个更加宏大的产销目标。站在新起点上,长安思考更多的是如何从“量变”到“质变”。

先完成一个“小目标”,比如年产销300万辆。

长安的这个小目标,已然达成。2016年12月19日,京城的雾霾红色预警仍在继续,一大批汽车媒体人“幸运地”乘上了从北京飞往重庆的班机。在这里,他们共同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一次具备里程碑意义的典礼——长安汽车2016年第300万辆新车下线暨新逸动6AT上市。

“自1984年进入汽车行业至今,33年来,长安汽车始终以丰富人类生活为使命,以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愿景,一步一个脚印,终于在今天实现了从0 到300万辆的跨越。”台上的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一如既往地西装笔挺,是那么的容光焕发和自信。

在正式迎接本年度长安汽车第300万辆新车、一辆白色的6AT新逸动驶入舞台中央前,徐留平自然也不忘晒一下2016年长安汽车最新的“成绩单”。1-11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278.5万辆,同比增长9.9%;其中,长安自主品牌销量为157.3万辆,同比增长10.2%;长安乘用车销量更是再次“破百”、前11月累计销量达到116.8万辆,不仅同比增幅高达25.7%,也继续保持了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地位。

这样的成绩,不可谓不亮眼。不过,相比于跻身“300万辆俱乐部”这一“量”上的胜利,外界普遍对其另一项反应“质”的关键指标给予了极大赞许:近60%的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要知道,自主强则中国强,在当前国内第一汽车集团阵营中,仅有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超过了50%。

2016年1-11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278.5万辆,其中长安自主品牌销量为157.3万辆,长安乘用车销量再次“破百”、前11月累计销量达到116.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5.7%。

在徐留平看来,以上成绩的取得,与长安汽车一直以来坚持“自主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紧密相关。“2016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全球研发布局,在安徽合肥成立了研究院、在美国硅谷成立了智能化研发中心,还增加了位于英国动力总成研发中心的研发投入。”

徐留平还介绍称,2016年4月份,长安睿骋无人驾驶车队历时6天、以最高120Km/h的速度行驶2000多公里后,顺利从重庆大本营抵达北京车展现场,创造了中国整车企业首次行程最长的无人驾驶测试记录。

“2017年,我们将为消费者带来包括SUV CS95、CS55,轿车C301,MPV V301,纯电动汽车CS15等在内的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徐留平透露,2016全年长安汽车销量预计有望突破305万辆,2017年的销量目标为310万辆。

记者注意到,从305万辆到310万辆,数量上仅增加了5万辆、同比增幅仅为1.6%,长安给自己定的2017年销量目标显得有些过于保守。对此,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汽车人》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两点理由:

第一,是基于对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及车市整体增速的谨慎预判。譬如,他认为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将从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明年的汽车销量。

第二,长安汽车在年产销量达到300万辆规模后,要追求从“量变”到“质变”。后者,既包括产品本身的质量,也包括企业整体的经营质量和效率。

据朱华荣介绍,2016年本是长安汽车的“小年”,“我们原先定的年度目标是295万辆,但从今年的实际销量情况来看,全年将达到305万辆。”就他个人来说,并不赞成政府通过短期的刺激政策调控市场,倒是希望有长期的、可持续的政策机制引导市场。

基于上述缘由,刚刚跻身“300万辆俱乐部”的长安,并没有给2017年设定一个更加宏大的产销目标。然而,一时的谨慎,并不能诠释长安未来的野心。

“到2020年,长安汽车整体销量要达到440万辆,其中长安自主品牌达到300万辆,长安乘用车达到230万辆。”面对《汽车人》记者的提问,朱华荣不带丝毫犹豫地做出了如此回答。在他心中,或许早已将长安汽车未来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壮志宏图勾勒了一遍又一遍,“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此外,针对长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朱华荣告诉记者:“整车主要聚焦在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两大领域,并会在提升续航里程上下功夫,接下来每年会有2-3款新能源车产品推出。”至于动力电池,长安依然选择走“合作”的路线,会寻求与国内诸如宁德时代这类最好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进行合作甚至合资。

在《汽车人》看来,年度第300万辆整车下线,从产销规模来看,长安已经成功跻身国内汽车集团第一阵营并站稳脚跟。站在新的起点上,长安似乎并没有因为头顶的“数字光环”而迷失自我、急速膨胀,从企业领军者的口中,我们也看到长安对自身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与定位。

不过,一想到长安汽车“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的宏伟愿景,长安接下来的路其实还很长、很长。毕竟,同当前真正的世界一流车企大众丰田们相比,尽管长安5%左右的研发投入占比并不算低,但总额却不足人家的五分之一。

300万辆,只是达成了一个“小目标”。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汽车“四化”时代大潮的来袭,长安需要做的是,继续一步一个脚印,从“量变”到“质变”、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如是,方才无愧于那句“长安,行天下”的经典广告语。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