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文在寅访华,韩系车迎转机?

作者:
时间:
2018-12-24 11:11:39

对于素来有着“政策市”之称的国内汽车市场能否再给韩系品牌新的机会,现代和起亚两大品牌能否在刚刚经历过回暖之后迎来新的转机,此番文在寅访华或将释放出有力信号。

2017年12月13日至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对我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在双方建交25周年的历史节点,如何回应两国的共同关切、跨越障碍重启信任,将是此次“破冰之旅”的重中之重。

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中韩双方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进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多年稳居韩国第一大贸易对象国。从数据上看,2016年,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额占同年外商直接投资的9.6%,为20.4917亿美元,达到1992年的1940倍。

在此期间,韩国对华直接投资额从2.2328亿美元增至40.0173亿美元,增幅约18倍。尽管从2017年开始,双边关系遭遇低谷,但从中国商务部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韩贸易额仍达202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合作共赢从来都是国家间关系的润滑剂。从目前来看,中国已经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国家间经贸往来深度依存的今天,卸掉制约两国关系发展的“包袱”之后,中韩经济领域的合作将开辟出怎样的新空间?

数据显示,尽管与2016年同期相比降幅超过三成,但是最近几个月,韩系车整体呈现复苏态势。2017年11月,北京现代环比增长18%,东风悦达起亚环比增长也达到17.6%。现代和起亚两大品牌旗下包括途胜、名图、领动、K3等车型均实现销量过万。因此,对于经历了一轮小幅回暖的韩系品牌而言,此时更应该抓紧文在寅访华的有利时机,力争重新夺回主流市场地位。

事实上,由于受到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决心“壮士断腕”的韩系品牌仅仅依靠目前的“薄利多销”策略,显然难以在中国市场继续健康发展。然而,他们能够坚持自然也是对未来的市场潜力还抱有希望,尤其是面对当前逐步回暖的销量,韩系品牌深谙性价比是目前自身同自主品牌抗衡的“救命稻草”。

可以说,根植中国市场多年的韩系车还是有着一定优势的。一方面,在2017年广州车展上市的北京现代ix35一登场便放低姿态,以低价主动应战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合围;而在另一边,起亚品牌在2017年广州车展上带来的运动车型斯汀格,亦成为目前起亚在华的旗舰车型,这也将品牌定位直接提升了一个档次。

此番文在寅访华,中韩企业间进一步推动深化合作是两国高层对话的主要议题之一。而对于韩系品牌汽车,从下一阶段的整体战略来看,未来两大品牌也可借鉴此前日系品牌复苏的经验。

首先,应加快产品投放,强化产品矩阵。从目前来看,政治方面的影响仅仅是次要因素,韩系品牌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自身产品竞争力的逐渐减弱。而重新梳理“多代同堂”的产品矩阵,强化细分市场格局,将更多新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同自主品牌抗衡,或许是未来两大韩系品牌的出路之一。

其次,引入包括新动力、新能源在内的新技术。众所周知,韩系车多年来仅仅是在欧美、日系、自主品牌夹缝中生存,并没有自身突出的技术亮点。因此,在当前全球车企广泛推广新能源产品大潮下,中韩企业,包括两国汽车制造商、供应商之间也应在这一领域展开更深入广泛的合作,争取在合资企业中率先脱颖而出。

第三,在实现前两点的基础上,韩系车企要找到品牌和产品的新卖点,继续以“品牌经营”为核心,寻求降低成本途径,同时增加曝光率,而非单一的突出明星效应和价格优势,以此让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重新找回信心。

总而言之,国内汽车市场能否再给韩系品牌再一次机会,在文在寅访华后或将展露些许端倪。当然,尽管路漫漫而修远,但是也惟有大胆尝试才能找到真正出路,韩系品牌汽车才能在素来有着“政策市”之称的国内汽车市场真正地迎来转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