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补贴退坡,中高档电动车的春天来了?

作者:
时间:
2018-12-29 17:36:27

2017年年初时,有谁能想到,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大跃进局面,会在年底反过来给新能源生产商一记重击。

原因在于,用于支持新能源的财政补贴,已经成为不可承受的重负。2015年“央补”590亿元,2016年突破830亿元。而2017年补贴退坡40%,年初预计财政支出会因此减少,没想到当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60.9万辆,增长超过50%,补贴总额不减反增。

“十三五”期间,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中央补贴达到3900亿元。这下就必须提前改规则了,否则财政吃不消。“央补”两年退40%,或改为每年退40%。而“地补”则可能就此消失。

与政策配套,央补门槛正在提高。续航里程补贴起点从100公里提高到150公里以上,3档划分改为5档,补贴标准下降;客车电池能量密度则提高了20Wh/kg。

这样一来,70%的电动车型的生产受到波及,其中的重灾区是廉价的A00级小车,因其标称续航大多在150公里左右(工信部测试将更严格)。按照新规则,想拿到补贴,除非将续航里程提上去。但那样又必须要堆电池,导致成本上升,即便拿到补贴,也会大为缩水。

当初一二线城市的限行限购政策导致豪华车大行其道,还属附带效应;补贴新政将直接掐灭新能源小微车的蓬勃势头。小微车盈利基本靠天(政策)的短板将被扒得体无完肤。而江淮、北汽、知豆,乃至15家拿到资质的新能源企业中的大部分,都有迎合市场的小微车产品或者计划。现在必须推倒重来了。

新能源市场将让位给续航力强、能量密度高、电子装备丰富的中高档电动车。这些产品受到补贴的恩惠小(虽然绝对值是一样的),风雨袭来的时候,反而成了获益者。

回过头来看,形势大好反而葬送好局。黑色幽默在于,小微车不是真的具备市场竞争力。政策能将其捧上天,自然也能按在地上吃土。毕竟请政策助拳,胜之不武,实践证明也无法长期依靠。

需要指出的是,电动车的竞争力并不局限于内部较量。补贴退居幕后,与传统燃油车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但如果还像以前一样,比对位的传统燃油车贵得多,豪华电动车的市场前景,仍旧不会有大起色。

双方仍要在平等条件下过招。电动车不应该幻想仅凭着新能源的招牌,就能让燃油车俯首称臣。照目前双方各擅胜场来看,长期共存的可能性更大。“长期”是有多长?要看技术进步的方向和速度。

补贴加速退坡,“低慢小”电动车肯定要跪,中高档电动车就因此是春天了?恐怕不能高兴太早。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底特律大学汽车工程硕士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