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徐留平:动刀与重构

作者:
时间:
2018-12-29 17:40:01

动刀与重塑,必然带来阻力与阵痛。

历史与现实的碰撞,改革与稳定的平衡,这注定是一件高难度的管理艺术。徐留平已经在一汽历史车轮上,留下清晰的印记。

徐留平2017年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12月12日红旗交车仪式上。从零下十几度的长春奔赴成都,短暂的15分钟发布会后,他匆匆离去。

徐留平很忙。2017年8月2日,他从长安转战一汽,首先开启 “711”工作制。按照徐留平的说法,要重振一汽、要承担汽车强国之重任,一汽人必须夜以继日、快马加鞭。

但即便日程紧张,每一个为红旗站台的时刻,他从未缺席。

红旗,徐留平掌舵一汽后的第一场战役。他的野心很大:红旗要做中国第一、惟一的自主豪华品牌;让红旗一定能在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复兴。

他的魄力更大。上任伊始就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随着“举全集团之力,多维度支持和打造红旗品牌”的承诺提上日程,一汽集团对红旗在人才调配、渠道、服务、品牌运营等各个领域的调整全面铺开,最终演变成一场席卷集团上下的变革。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拥有得天独厚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合资丰田与大众为集团发展打下了丰厚的家底,红旗作为“国车”得天独厚的品牌影响力,这令国内车企难以望其项背。

但国企机制束缚、改革不彻底所累积的历史包袱,以及随后因反腐风暴荡涤的悲观氛围、自主长期羸弱……只有彻底的变革才能推动这个庞大的国企机器重新焕发生机。

徐留平承当了改革者的角色。解散一汽技术中心、调整组织结构、搅动8000余人集体起立、内部竞聘的同时,他又开始对供应链动刀。他重新布局品牌架构,形成红旗、奔腾、解放三大拳头品牌,红旗归总部运营,另外成立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进一步强化自主品牌规划和打造。之所以进行如此调整,基于实现一汽集团各板块目标。

其中,红旗品牌成为“高端自主第一品牌、第一销量”;解放品牌成为“自主商用车第一品牌、第一销量”;2020年-2025年,奔腾品牌成为“一流品牌、行业前五,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新能源、智能网联,行业领先,进入国内该领域第一阵营;合资品牌板块,将合资企业打造成为国内合资品牌数一数二的企业。

加码自主,做强合资,坚定两条腿走路的战略。这是徐留平上任伊始就表明的态度。2017年以来,合资品牌仍是一汽集团销量与利润的实力担当。其中,一汽-大众稳居合资品牌第一阵营;一汽马自达价值营销策略见效,完成销量已经胜券在握;一汽丰田销量挑战70万辆已无悬念;深受“上汽奥迪风波”影响的一汽-大众奥迪,也处于复兴之中……可以想见,2018年的一汽合资品牌仍稳步推进。

在自主品牌中,2017年,解放以年产30万辆以上的“解放效率”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2018年,解放将冲刺年销30.4万辆的目标,这仍是一个行业领导者应该表明的姿态。相比而言,刚进行品牌整合的自主乘用车没有从泥淖中走出。解决了一汽夏利、一汽吉林与奔腾品牌的同质化竞争问题后,接下来的2018年,一汽奔腾需要用销量证明自己。而经历了转让控股权未果的一汽夏利何去何从,也是徐留平亟待解决的难题。

代表车型

一汽红旗新H7

值得期待的是,红旗品牌的复兴之路正在有序推进。如果没有意外,2018年1月,红旗品牌将发布中长期战略。这意味着,红旗品牌正式进入快速发展期。

动刀与重塑,必然带来阻力与阵痛。历史与现实的碰撞,改革与稳定的平衡,注定这是一件高难度的管理艺术。徐留平已经在一汽历史车轮上,留下清晰的印记。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