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徐和谊:厚积薄发待有时

作者:
时间:
2018-12-29 17:47:01

“在即将全面到来的‘2.0时代’,北汽自主品牌要打一场翻身仗,这场仗必须打出彩。”徐和谊相信,只要耐住寂寞,积累到一定程度,好结果一定会如约而至。

不经意间,徐和谊再度走入聚光灯下。作为北汽集团董事长,2017年年底他代表北汽宣布,将最终停止旗下未采用新能源技术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的生产和销售。“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徐和谊向来善于打造北汽的比较优势。尽管自主事业起步晚、底子薄,但在运用互联网+思维、发展智能驾驶等前沿科技上,北汽让不少资历老得多的企业刮目相看。

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北汽一直保持领先。2017年1至11月,北汽新能源实现累计销量86041辆。从增长势头看,北汽很有可能夺得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新能源板块之所以能异军突起,得益于决策者高瞻远瞩。早在2014年年初,徐和谊就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新能源事业的单独板块——北汽新能源公司。这一次,徐和谊将目光放得更远,他向记者袒露,北汽有两个“世界级”目标——2025年,北汽将力争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建成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这与不久前北汽集团发布的“引领2025战略”相呼应。该战略的目标是,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客观来说,实现这样的目标难度不可谓不大。连徐和谊自己都承认,非常具有挑战性。“两个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但既然已经说出来了,就一定能做到,我们不是要博眼球,不是要炒作。”徐和谊说,他希望通过自我加压,倒逼快速发展。

在此前采访中,徐和谊曾向《汽车人》表示:“二十四史上有两句话: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所谓时势造英雄,就是要乘势而上,建立奇功。对中国制造业而言,现在就面临着这样一个百年不遇、建功立业的绝佳时势。”

值得徐和谊欣慰的是,历经过去5年的努力拼搏,他勾画中的“北汽梦”已渐行渐近。

代表车型

全新绅宝D50

2011年,北汽集团全年销售汽车154.1万辆;2016年,北汽全年销售整车285万辆,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北汽连续5年入围世界五百强,2017年位居第137位,五年进步了199位。

尽管成绩斐然,但不得不承认,中国品牌的窗口期不断缩短。过去两年里,中国品牌汽车成长迅速,截至2017年11月市场份额已达到44.6%,但与此同时,跨国品牌也回过味来,挤入自主擅长的经济型乘用车区间。对于底子薄基础弱的北汽自主来说,2017年里也遭遇调整的阵痛。

徐和谊认为,发展自主品牌,一定要坚定信心。“不能以一车一事论英雄,也不要因一时困难失去信心,做自主不但要不忘初心,更须发长远心。”他说,自主品牌要做大做强,恐怕得几代人付出心血,成功的路还很长。

值得期待的是,北汽第二代产品体系下的开山之作——全新绅宝D50在2017年年底拉开了北汽自主2.0时代的序幕。

“在即将全面到来的‘2.0时代’,北汽自主品牌要打一场翻身仗,这场仗必须打出彩。”徐和谊说。他相信,只要耐住寂寞,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把体系建好,把品牌培育好,积累到一定程度,好结果一定会如约而至。

目标鼓舞人心,事业催人奋进,同十年前一样,眼前的“老徐”依然干劲十足。他也有自己的烦恼:时间不够用。他向《汽车人》算了一笔时间账。“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屈指可数只有三年也就是1000天的时间,可以说,从现在开始,每天都是倒计时。责任也好,担当也好,推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落在我们汽车人身上,只能日以继夜,兼程前行。”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