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曾庆洪:求强不求大

作者:
时间:
2018-12-29 17:47:25

对于2018年销量预期,曾庆洪希望广汽2018年能够达到两位数的增长,而在产能的布局上,广汽严格按照市场预期进行量体裁衣。

曾庆洪接棒广汽一年半后,他交上了一份堪称完美的答卷。

去年1-11月,广汽累计销售为182.28万辆,同比增长23.04%。增速位列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全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成为带动集团销量和效益增长的新引擎,其销量达到50万辆。

过去的2017年,广汽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238位,比去年上升65位。广汽传祺在本土品牌中一枝独秀,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2015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公司,广汽集团正处在成立以来最好的时刻。

代表车型

广汽传祺GS8

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曾庆洪表示:“过去的一年来,广汽从品牌提升、体制机制、结构调整、资本、人才等方面进行完善创新,为广汽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他的忙碌也可想而知。仅在2017年年初,曾庆洪就至少会见了8家跨国车企集团负责人,出差足迹遍布欧洲、日本、中国香港以及内地许多城市。

作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务实”是广汽集团最大的特色之一。

他深知,相比发达国家动辄百年的汽车历史,广汽传祺最大的差距还在品牌力上。“既不要妄自菲薄,也要戒骄戒躁,坚持将品质作为基础,为实现世界级中国品牌的目标奋力前行。”

“什么叫品牌?没有品,就没有牌!品质不过关,那品牌就砸了。品牌要提升,可能要十年八年,要你砸掉,一天就砸掉。”曾庆洪强调。

不求大,但求强。这正是广汽长久以来遵从的发展路径,也是曾庆洪坚持了近20年的管理理念。与扩张规模相比,他更愿意坚持质量效益为先,关注成本控制,保持稳步发展,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对于2018年销量预期,曾庆洪希望广汽2018年能够达到两位数的增长,而在产能的布局上,广汽严格按照市场预期进行量体裁衣。“我们按照市场能够增长多少来布局,让品质更有保障,让产品更加有竞争力。”

广汽集团下一步如何走?曾庆洪已经做足了准备。最近几年,传统企业受到互联网模式的冲击,汽车业也处在变革与颠覆的关口,转型成为躲不掉的命题。

曾庆洪希望带领广汽踏入创新与未来。

新能源、智能化已成为广汽的下一个战略重地。2017年4月,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其中首期动工项目为新增20万辆智联新能源汽车产能,计划投资47亿元,预计2018年年底建成投产。

2017年10月,广汽集团获批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50亿元,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与前瞻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自主品牌发展。2017年,广汽集团还先后与科大讯飞、华为和腾讯展开战略合作,在智能网联化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这也将是广汽打造全球影响力、构建国际汽车集团品牌的一个新起点。

广汽一系列动作,正在向外界展现基本轮廓:从制造到智造,从东方底特律到汽车“硅谷”,从国内走向国际。

值得注意的是,从产品结构看,广汽集团销量的提升,与旗下各大品牌过于依赖SUV产品不无关系。SUV板块成为助力广汽集团销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此外,豪华品牌的乏力是曾庆洪需要面对的问题。虽然讴歌已经国产,但受制于品牌与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打开局面。

接下来的2018年,自主品牌与合资如何进一步做大,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怎样夯实和突破,传统的汽车技术和智能互联技术的如何深度融合,曾庆洪已经给出了思路。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