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穆伦:从“救火”到“重建”

作者:
时间:
2019-01-02 16:04:04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由“排放门”事件引发的体系性重构,正在摧毁以往那个高高在上的帝国,经过穆伦调教后的大众战车,攻击力更足。

3年前临危受命,以“救火队长”身份担任大众集团CEO的穆伦,没想到短时间内已升级为“重建队长”。

重回赛道的速度比预想中更快,大众汽车的马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足。如果说2017年年初还在守望观察,那么到年底时,穆伦基本可以确信,“排放门”阴霾已彻底散去,是时候“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历史上还从没有一家汽车企业的CEO如穆伦这样,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里尝尽了跌至谷底的懊恼与重上云霄的自豪。一方面,“排放门”事件为大众汽车的诚信和技术蒙上了阴影;另一方面,从销量、市场乃至利润来看,大众几乎不受丑闻影响,2016年大众首次登顶全球最大车企,即使扣除了75.2亿欧元特殊项目费用后,净利润依然达到53.79亿欧元。

复苏的态势在2017年表现得更加明显。2017年年底,大众股价迅猛回升,涨幅超过戴姆勒和宝马,这部分代表着大众从“排放门”事件中缓过神来,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大众营收目标的提升以及让人印象深刻的新能源汽车和SUV战略。

早在2017年11月,大众上调了年度利润目标一周后,其股价恢复到“排放门”之前水平。到12月15日,大众集团股价再次上升,一举超过欧洲所有车企,涨幅达到23%。行业人士预期,大众股价在2018年还可能继续增长。

虽然“排放门”事件还未完全平息,但外界预期,2018年里负面影响会进一步减小。特别是在现金流出方面,会降至40亿到50亿欧元,这一数字远低于2017年因“特别项目”支出导致流出的170亿欧元。

代表车型

大众途昂

就在2017年年初,基于上一年度不可思议的53.79亿欧元盈利,穆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说,如果没有发生“排放门”事件,人们也会假设:大众汽车集团能获得多大的成功?在2018年,他有能力给出更完整的答案。

首先,穆伦将加速推动大众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转型。

就在沃尔夫斯堡举行的大众集团年会上,穆伦以“we are back on track大众重回赛道”为主题发表讲演。他说,自动驾驶、全网互联、零排放以及数字化,所有这些都在推动汽车业跨时代的转型。大众发布了面向未来的“2025战略”,其核心主旨在于,推动大众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向雏形服务供应商实现转移。

其次,穆伦治下的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启动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新能源汽车项目。

大众计划到2025年形成300万辆新能源产销规模,提供8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50款为纯电动汽车,涵盖大众所有车型。穆伦承诺,大众的电动车将真正成为消费者青睐的电动车:续航可以达到600公里,充电只需一杯咖啡时间,价格处于大众阶层消费领域。届时,大众每四款车型将至少产生一款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中国,三家合资品牌都会推出新能源车产品,大众规划,2020年将会生产和销售40万辆新能源车,到2025年将生产销售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再次,从2018年开始,大众品牌将正式进入SUV收割期。

如果说电动化战略着眼的是未来,那么SUV战略就是大众当下特别是在华发展新的突破口。说到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策略,穆伦告诉记者,首当其冲的就是SUV战略,“2018年将会是我们的SUV之年。”

穆伦正推动大众逐步成为一家“中国”企业。

2017年,大众集团在华销量将首次突破400万辆,占集团销量份额40%。按照规划,三个合资公司预期目标奖超过600万辆,中国市场将超过半壁江山。所谓中国公司的含义,穆伦解释认为,狼堡将越来越多追求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决策,由中国当地第一时间拍板;中国已经从一个制造基地转型成为创新技术的孵化器,未来更多的“中国创造”将会惠及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由“排放门”事件引发的体系性重构,正在摧毁以往那个高高在上的帝国,经过穆伦调教后的大众战车,攻击力更足。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