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丰田章男:不是输赢,而是生死

作者:
时间:
2019-01-02 16:06:04

从2009年“大政奉还”接任社长,作为创始人嫡传后裔的丰田章男,为这个已经80岁高龄的企业注入更多活力。

2018年即将62岁的丰田章男,有着远超同龄人的精力和胆识。在执掌丰田帅印9年后,他已经彻底理清了公司的脉络,从经营体制到未来技术路线,他正在启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之所以表现决绝,归根结底在于,他意识深处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

不久前,丰田章男对汽车业的迅速变化发出警告。“在接下来的100年里,没有人能保证传统汽车制造商会继续在出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一场关键的战斗已经开始了,不是输赢,而是生死攸关。”丰田章男大声疾呼。

代表车型

丰田 凯美瑞

在这场生死攸关的战斗中,丰田章男首先在高层人事结构上动刀,希望为公司治理注入更多的多样性,以应对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的新需求。此外,他还计划将加强丰田汽车与整个丰田集团公司,包括电装和丰田通商的联系。

为了加速决策和释放创造力,丰田章男把丰田母公司分成了一个个子公司,而这些公司被授权担当独立的单位运营。丰田章男的目标是复制硅谷初创企业的流线型运营。某种程度上,他还打破了以往只在公司内部提拔人才的做法,吸纳了不少来自集团外的人。与此,丰田人才全球化的脚步也在加快,更多的西方面孔进入集团级的管理层。

在制定面向未来的技术路线上,丰田章男的举措更加大胆。继“推倒重来”颠覆性地推出TNGA之后,丰田章男亲自挂帅,担任丰田汽车电气化研发部门负责人。更让人瞩目的是,在2017年的最后几天里,他推出了日系车企中堪称激进的新能源计划。

在这份宏大的电动化蓝图中,丰田计划到2030年,将全球电动化汽车年销量达到550万辆以上,其中作为零排放车型的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动车,力争年销量达到100万辆以上。

到2025年,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车以及氢燃料电动车在内的电动化车型将继续扩大,从而实现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有电动化专用车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

这意味着,到2015年,丰田将不再生产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到那个时候,只配备传统发动机的车型将变为零。

此外,在喊出“中国最重要”多年之后,丰田章男终于让中国优先战略在丰田全球体系中得到了实际展现。在他颇为看重的电动化战略里,中国被置于领头羊位置。

丰田计划,自2020年起,以中国为首加速纯电动车的导入,中国之后,将按照“日本-印度-美国-欧州”的顺序依次导入,到2020年代前半期,全球扩大到10种车型以上。

为了加速电动车研发,丰田将投资创纪录的1兆5000亿日元(约900亿人民币)!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丰田章男意识到,丰田在电动汽车方面存在短板。“对于电动车来说,我们已经有点晚了。”

在此之前,丰田是坚定的混合动力技术倡导和捍卫者。鉴于电动车前期投资巨大,丰田章男认为,仅依靠自己的力量难以实现。他采用了合纵连横的路线,在缔结技术同盟上变得更加开放和主动。

2017年9月,丰田、马自达和电装联手成立一家名为EV C.A. Spirit的合资公司,专注于研发和制造包括迷你汽车、乘用车、SUV和轻卡等车型在内的纯电动汽车;11月,丰田又宣布与铃木合作,双方将为2020年左右投放面向印度与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EV)开展合作;12月,丰田与松下公司达成电池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电动汽车方形电池的可行性。根据调研公司数据,2017年上半年,松下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电池市场中占29%的份额。

很显然,在电动化领域,丰田章男正在构建一个大局。从2009年“大政奉还”接任社长,作为创始人嫡传后裔的丰田章男,为这个已经80岁高龄的企业注入更多活力。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