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卡洛斯·戈恩:“成本杀手”盯上三菱

作者:
时间:
2019-01-02 16:06:27

在2018年,戈恩会将大部分精力集中于三菱汽车的发展,消除冗余、提升效率,“成本杀手”的绰号从来不是白叫的。

2017年的春节刚过,日产汽车突然宣布消息,西川广人将于4月1日接替卡洛斯·戈恩,出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戈恩本人还将继续担任日产汽车董事会主席。毫无疑问,三菱汽车加盟雷诺-日产联盟后,全球汽车行业最大规模企业联盟的战略调整尚未完成,日产汽车的人事调整只是其中的一环。

在卸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之后,卡洛斯·戈恩仍然是雷诺汽车、日产汽车以及三菱汽车的董事会主席,也就是雷诺-日产汽车联盟的最高决策者。不再担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并非对日产汽车完全放手,东京的餐厅已有“戈恩便当”出售,日产汽车也已经深深地打上了戈恩的烙印。

三菱

欧蓝德PHEV

在汽车行业,卡洛斯·戈恩的职业经历绝对可以成为励志的鸡汤。1978年,生于黎巴嫩、求学在巴黎的戈恩加入米其林公司。7年后,31岁的戈恩成为米其林南美业务的首席运营官,并以成功扭转了米其林南美业务的颓势。这一次力挽狂澜,不但成为戈恩职业的转折点,也奠定了其独特的管理风格与思维逻辑。

1996年,疲软的雷诺聘请戈恩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采购、前瞻研究、工程开发、动力总成以及雷诺南美业务,戈恩仅用一年时间就扭亏为盈。1999年,雷诺与日产组建联盟,戈恩先加入日产出任首席运营官,又先后任职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至2000财年,日产已经实现超过9%的营业利润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2005年5月,戈恩被任命为雷诺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成为世界上首位“同时运营两家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者。

2016年,日产宣布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三菱汽车则加入雷诺-日产联盟,新联盟正式跻身全球三大汽车集团。但相比体系成熟、运营精准的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三菱汽车的运营状况低迷,已经成为雷诺-日产联盟必须给予足够重视和支持的新挑战。

据三菱汽车官方数据,三菱汽车2016财年可以称为“灾难”。那一年,三菱汽车因操纵部分车型的排放结果以及虚报“油耗数据”被揭发,高管躬身道歉;那一年,三菱汽车累计销售汽车92.6万辆,同比下降12%;营业收入1.9万亿日元,同比下滑16%;营业利润51亿日元,占比仅有0.3%。

卸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后,戈恩将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与三菱汽车的运营工作,2017年,他与首席执行官益子修先后访问广汽三菱,与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三度会谈,就是为了确定三菱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7年,三菱汽车在东京发布名为“DRIVE FOR GROWTH”的3年中期精英计划,将以11款新车推动年销量增长30%,并在2019年达到130万辆/年。数据显示,三菱汽车在2017年前6个月销售49.43万辆,同比上涨2.4%。但这样的答卷恐怕难以令戈恩感到满意。

在2018年,戈恩会将大部分精力集中于三菱汽车的发展,消除冗余、提升效率,“成本杀手”的绰号从来不是白叫的。

可以预期,三菱汽车的高管将见识戈恩那不留情面的表达、以结果为导向的决策,三菱汽车的员工则会称赞戈恩充满好奇心的倾听、包容多元文化的交谈……最终的结果是,三菱汽车将会在戈恩的推动下重新变得高效与团结,重新获得前进的动力与奔跑的勇气,就像他昔日对米其林和日产汽车所做的那样。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