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玛丽·博拉:航母已在转向

作者:
时间:
2019-01-02 16:20:15

玛丽·博拉设定的目标很明确:“推动通用汽车成为业内第一家提供全系电动车并实现盈利的企业”。

虽然所有人都知道电气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做到“盈利”,却是极大的挑战。

2017年3月,PSA集团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的手握在了一起,曾经属于通用汽车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子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的欧洲业务,将加盟PSA集团,交易总值达到22亿欧元。

出售欧宝/沃克斯豪尔,通用汽车扔掉了令自己寝食难安的“包袱”,再也不用为欧洲市场无谓地输血,资产负债表潜藏的风险被降低,汽车业务的现金流得以增加;玛丽·博拉可以将目光聚焦于北美和中国两大高利润市场,为公司的转型积蓄能量……在电气化、智能化的道路上,通用帝国可以轻装前行。

在经历百年风雨的汽车制造业,玛丽·博拉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女性。她18岁时就以合作教育生的身份进入通用汽车,后成为底特律/Hamtramck工厂经理。这家堪称传奇的工厂位于底特律和Hamtramck的交界处,距离通用汽车总部仅3英里,别克、奥兹莫比尔和凯迪拉克都曾在此制造;今天,这家工厂已在向电气化迈进,全铝车身的凯迪拉克CT6、以纯电驱动的雪佛兰Volt都在这里制造。

2008年,玛丽·博拉进入了职业的上升通道,先后出任通用汽车全球制造工程副总裁、全球人力资源副总裁、全球产品开发执行副总裁,并随后被赋予掌控全球采购和供应链的职责。2014年被任命为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后,她拟定了强大的战略规划、推出了具有吸引力的产品,率领公司走出了混乱的时刻;她还删繁就简、选优汰劣,成功地改善了通用汽车的财务状况,让所有的投资者都能感受到公司的价值。2016年1月,她被董事会选举为通用汽车董事长。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直接导致了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并在此后的数年中难以恢复元气。今天的通用汽车已经走出危机的阴影,但亲历危机的玛丽·博拉仍然对此心有余悸。在过去的两年中,她已经开始布局通用汽车的转型之路,力求使通用这艘巨舰,可以尽早拥有”一飞冲天“的能力。

电动化与智能化,是玛丽·博拉选定的战略方向。在她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她推动通用汽车进入智能驾驶领域,包括收购专注于无人驾驶科技的公司Strobe,与叫车软件公司Lyft建立长期战略联盟,与Mobileye公司的合作也将再次升级……此外,她还推动通用汽车研发并上市了以电力驱动的雪佛兰BOLT EV——200英里的续航里程,说明其已经具备将特斯拉挑于马下的实力。

代表车型

雪佛兰 BOLT EV

可以说,雪佛兰BOLT EV仅是通用汽车电器化战略的第一步,未来不但会有更多纯电驱动的产品问世,更会实现对于纯电驱动、氢燃料电池等多种技术形式的覆盖。2017年9月,玛丽·博拉曾在中国上海表示,通用汽车一直在大力推进电气化技术的开发,除了发布新能源车型还在大力降低电池成本。通用汽车最终的目标是有效拓展新能源汽车产品线,给予客户高效且多样化的选择。

在未来的数年中,玛丽·博拉设定的目标很明确:“推动通用汽车成为业内第一家提供全系电动车并实现盈利的企业”。虽然所有人都知道电气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做到“盈利”,却是极大的挑战。玛丽·博拉为自己设定了这个目标。她没有退路。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