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比尔·福特:从改变到回归

作者:
时间:
2019-01-02 16:21:03

“创新2020”战略发布才两年,福特2025就随之而来,似乎稍早了一些。在菲尔兹出局之后,福特的未来计划也将随之改变。

2017年12月,在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的带领下,福特新高管团队集体亮相中国,先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又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间还发布了福特“2025”计划……可以看出,比尔·福特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决心坚定,福特公司的步伐也在加快。

回顾2017年,福特在中国的情况并不乐观。2017年11月中国市场销量较2016年同期下降8%。2017年前11个月,福特在中国的总销量为106万辆,较2016年同期下降6%。

代表车型

福特翼虎

下跌的不仅是销量,还有股东最为关注的利润。2016年福特利润下跌后,2017年并没有出现较大的改善。比尔·福特马上做出行动,先是炒掉了菲尔兹,而后任用了“门外汉”韩恺特。比尔·福特的任人从来不局限于汽车圈,在面临转型的当下,谁能让福特在业务增长的同时成功转型,谁就是比尔·福特的人选。

但除了转型,福特还面临很多眼前的问题。从产品看,2017年的福特还在享受当初“1515”计划带来的红利,没有推出一辆全新的车型(不包括改款)。当然,就产品生命周期而言,福特旗下的产品还没有走向末路,但竞争对手密集的新车发布,使福特举步维艰。

福特的“2025”计划加强了新品投入。“50款新车型”、“更多的SUV、更多的林肯标识车型”被写在PPT上。这一策略是沿袭了“1515”计划,事实证明,这也是提升销量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面对新能源趋势,福特也并没有跟上步伐,已经推出的产品仍然集中于混动市场。对于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纯电动车领域,福特目前并没有享受到政策的优惠。

2017年下半年,福特一改此前在新能源领域的行动迟缓,与众泰成立新能源公司、到2025年上市15款新能源车型,两项重大事件向中国市场宣告:福特将要在新能源领域加速前进。

“创新2020”战略发布才两年,“福特2025”就随之而来,似乎稍早了一些。在菲尔兹出局之后,福特的未来计划也将随之改变。菲尔兹的出局并不意味着比尔·福特放弃向科技型出行服务公司转变。他的出局不是因为结果,而是因为过程。

早在20年前,比尔·福特刚刚接手福特时,就已经做好准备探讨电动车的前景和汽车所有权的最终消亡,但是他前卫的思想在当时没有获得董事会的理解。如今,趋势已经如此明显,福特也没有固步自封,只是在寻找一个合适的转变速度和时机。

“有两件事情我们决不能做,一是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二是像在糖果店中的孩子一样对所有事物都感兴趣。”比尔·福特曾坦言。

目前来看,比起出行服务公司,回归到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专注投资新生产线、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新车,将智能出行交给具有互联网背景的合作伙伴的这种模式更为靠谱,也更容易被股东所接受。比尔·福特感叹:“一切都在被颠覆。”但作为百年老店,如何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同时寻求转变,是比尔·福特思考的最重要的问题。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