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唐唯实:复兴之道既阻且长

作者:
时间:
2019-01-02 16:25:31

文质彬彬的首席执行官,肩上的担子并未因其身材消瘦而减轻。

大手笔收购欧宝到底是否明智还很难说,中国市场也给唐唯实出了道难题。

PSA在中国需要的不是小打小闹的改革,不是频繁的人事变动,而是一次彻底的换血。

2017年3月初,PSA集团CEO唐唯实与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还在其乐融融地洽谈收购欧宝的事宜。彼时,双方认为这是一次双赢的交易。半年过去,PSA觉得自己亏了。在爆出欧宝碳排放超标将面临欧盟处罚后,PSA集团打算以“在欧宝的排放策略上被误导”为由,向通用汽车寻求6亿至8亿欧元的索赔,曾经的交易双方如今要对簿公堂。

虽然收购欧宝之后问题不断,但得益于此次收购,PSA在欧洲本土市场销量增长迅速,唐唯实的“迈向复兴”之路在欧洲还算顺利。反观中国市场,已经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的PSA却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这对于唐唯实的复兴的目标可是不小的阻碍。

这个“症状”不是2017年才出现,2016年PSA在华销量就出现16%的下降,同期乘用车市场呈现两位数的上涨。到了2017年,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没有了市场红利的PSA销量下跌可以预见。按照PSA集团给出的数据,2017年前11个月,PSA在中国和东南亚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37%,只有33.68万辆。

东南亚市场可以暂且放在一边,中国可是第一大汽车市场,成就了多少世界级的品牌,为何PSA成为特例?

首先,是产品投放。PSA来华多年,时至今日产品矩阵都不完善,SUV产品却还存在缺口。此前,东风标致曾将2017年定义为SUV年。要知道,SUV流行并不是最近才开始,抓住机遇的企业早已在SUV热潮中赚得盆满钵满了,标致却才觉醒,错失了这一巨大的车市红利。这到底是觉醒得晚还是一直在装睡呢?

然后,品牌层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PSA在中国的三驾马车——标致、雪铁龙、DS,DS定位于高端,标致与雪铁龙两个品牌除名称之外,定位和调性少有区别。这就意味着,市场上优质的竞争对手已经很多,好不容易吸引到的消费者还会被售价和产品力都高度相似的兄弟车型分流。

代表车型

标致5008

最后,管理层的频繁变动。PSA在华的管理层更迭的效率可比新品上市的频率快多了。一朝天子一朝臣,领导者的变动势必造成品牌营销、销售、战略制定等方面的工作难以持续。企业更多的时间是用来进行人事调整,放在发展上的精力也更少了。

这只是目前无法避免的问题。还有应对新能源、智能化等未来发展领域的问题,唐唯实和PSA并未在中国市场给出详细的答案。要知道,不去迎合市场的后果就是被市场抛弃。

文质彬彬的首席执行官,肩上的担子并未因其身材消瘦而减轻。大手笔收购欧宝到底是否明智还很难说,中国市场也给唐唯实出了道难题。PSA在中国需要的不是小打小闹的改革,不是频繁的人事变动,而是一次彻底的换血。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