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陈思英:“熬”过了等待就是花开

作者:
时间:
2019-01-09 17:27:59

经历过最初的合资繁华,见证了自主品牌的冉冉升起,汽车人陈思英多少已经参悟了品牌的赢之道。

他说,做销售的有时候必须去“熬”,只要能熬得住暂时的曲折往复,熬得过最恼人的黎明黑暗,未来一定会柳暗花明、海阔天空。

北方已进入了数九时令,凌厉的寒风吹得人伸不出手,但在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的一栋写字楼内,却是热火朝天的景象。策略研讨、市场分析、营销落地……每个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脸上洋溢着志在必得的笃定与自信。

实际上,这样的场景已经延续了大半年,从2017年年初确定推出全新绅宝D50开始,北汽绅宝就立志要在轿车领域打一个翻身仗。作为这场战役的指挥员之一,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肩上的担子并不轻。甚至直到11月8日上市后,他向《汽车人》坦言:心里的石头非但没有落地,反而是悬得更高了。

室外腊梅含苞待放,屋内绿蚁红泥正好。大战正酣,陈思英一如往常般沉着,话语中透露着特有的知性儒雅。与往常不同的是,对全新绅宝D50乃至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前程,他心中有了更多期望。

过去两年里,自主品牌汽车成长迅速,截至2017年11月市场份额已达到44.6%,但在竞争最为激烈的A级轿车领域,合资品牌依然占据主导。销量前十中,自主品牌仅挤入一个席位。要在薄利割喉的A级车红海中脱颖而出,对于创立至今不过5年的绅宝来说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陈思英的自信在于:以全新绅宝D50为代表的北汽自主2.0代产品,在外形设计、内饰工艺以及智能科技等多个方面,都更契合消费趋势。他告诉笔者,从诞生之初,全新绅宝D50就被赋予了不同凡响的使命,它不仅将成为北汽绅宝决胜轿车市场的杀手锏,更有能力唤醒市场,引导外界重新认识北京汽车。

以全公司之力“聚焦”

临近岁尾,北汽绅宝核心经销商大会在北京举行。不同寻常的是,会议不谈冲量、不设目标,更没有加码压单,大会直奔一个主题:全力以赴迎战全新绅宝D50。

实际上不止是销售公司,从集团到股份,从研发到工厂,全新绅宝D50已成为北汽当下最核心的话题。陈思英认为,就如同阿基朱德撬动地球的那个支点,全新绅宝D50有望成为北汽唤醒市场认知的起爆点,举全公司之力于一点,从而带动整个绅宝品牌进阶。他说,全新绅宝D50代表的不仅是一款经济型轿车,更揭开了北汽自主2.0时代的序幕,在它之后,全新绅宝X55和全新绅宝D70也将在2018年陆续上市,届时北汽自主将展示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体系力。

举全公司之力还意味着,全新绅宝D50将过去产品下线后完全交付销售部门负责的模式,改为以产品为轴心,集合研究院、工厂等诸多后台共同负责的联动机制。他直白地说,全新绅宝D50市场表现得好与坏,开始变得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应该说,从2015年至今,绅宝品牌远离了轿车市场视线,两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发布轿车新品。陈思英承认,以S战略为引导,聚焦SUV成为绅宝发展的阶段性主题。众所周知,SUV是国内车市过去几年里发展最主要的贡献来源,趁着这个机遇,自主品牌的品牌和市场份额都取得了大幅提升。让陈思英颇为自豪的是,虽然绅宝赶了个晚集,但并没有错过这一波红利,旗下多款SUV车型,从X25、X35到X55,在各自细分市场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SUV反攻轿车,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块硬骨头接着一块硬骨头地啃,对于起步并不久的绅宝来说,正是最契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打法。陈思英说,将注意力离开轿车市场两年多,市场变了,消费者需求更新了,对绅宝来说,从主机厂到经销商能力,都面临着一个全方位唤醒的过程。好在经过大半年的预热和筹备,他认为“唤醒”已经差不多到位。

“全新绅宝D50要传递给外界的几个标签,包括它所代表的北汽自主2.0时代,源于奔驰品质的制造工艺,乃至全新设计语言‘大都之美’,从上市后的市场反馈来看,都已得到了不错的认知。”陈思英兴奋地说,经过大半年的前期筹备和传播,他心里的第一块石头落了地。但让他始终不放心的是,国内车市尤其对自主品牌而言,SUV依然是消费热点,竞争激烈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可谓是最难啃的骨头,全新绅宝D50能否获得认可?它能不能为北汽自主2.0时代开一个好头?想到这里,陈思英心中的悬念提得更高了。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在已经杀成红海的轿车领域,绅宝还能闯出一条血路吗?全新绅宝D50所代表的北汽2.0产品,其实力究竟如何?面对笔者的质疑,陈思英没有立即回答,他先向笔者先讲了一个典故。

“齐威王之时喜隐,委政卿大夫。淳于髡说之以隐曰:‘国中有大鸟,三年不飞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王曰:‘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陈思英说,过去两年里,绅宝确实是战略重心转移到了SUV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重视轿车,他们更多地是在守望观察、蓄意能力。也就是这短短不到三年时间,市场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首先是竞争格局彻底改写。陈思英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阵营发生了重大转变,自主品牌已接近43%的市场份额(采访前数据),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选择自主品牌。

其次,消费者本身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以年轻化和互联网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互联网标签越来越明显,年轻化有了更多感性需求。陈思英高度概括为两点:颜值即正义,无互联不汽车。“没有一个汽车不再强调自己的互联,包括共享化、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这些都已是大势所趋。”

某种程度,可以将全新绅宝D50视为北汽守住寂寞而厚积薄发的产物。陈思英说,在2.0策略开发理念下,全新绅宝D50凭借M-trix2.0平台技术优势、OFFSPACE设计理念以及国际化设计团队,无论在设计还是配置上,与第一代车型相比,都有了大幅改观与提升。

陈思英介绍,在1.0时代,北汽整个研发体系处于初创时期,大部分是消化和吸收。随着最初引入的萨博技术已不能够满足更多需求,北汽自主研发推出了M-trix 2.0平台。相比1.0平台,2.0平台一方面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切实需求,例如可支撑比以前更长的轴距,营造更大的车内空间;另一方面是智能驾驶和智能控制等整体技术的变化,轻量化、智能化、动力系统的突破都在全新绅宝D50上有所体现。

在设计上,北汽也开始更加注重“颜值”提升和家族化设计元素的完善,陈思英说,它所采用的“大都之美”,讲的不仅仅是北京,而是在吸收包括南京、西安等多朝古都的精髓上,以国际化视野展现出对中国文化的自信。相较于上一代产品,“大都之美”的前脸将更具稳重气息,两侧末端向上延展的飞行翼搭配更加宽大的前格栅,勾勒出更加稳重开放的前脸。侧身遵循黄金比例,整车更具体量感。

为了保证2.0时代产品的一炮走红,北汽还建立了强大的支撑体系,除来自于研究院本身研发实力的不断完善之外,还联手了戴姆勒、百度等国际知名企业,着力于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等前瞻技术的研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这样一款被寄予厚望、表征北汽自主2.0时代方向与实力的力作,陈思英介绍,全新绅宝D50的生产同样可圈可点。

不久前,记者走进北汽位于湖南株洲的制造基地,感受这座现代化工厂的生产设备、四大工艺和品控标准,见证了北汽绅宝新一代产品的品质实力。全新绅宝D50正是在此诞生。

与奔驰对标的制造水准+与跨国车企同步的智能技术+凝聚中华文化精髓的“大都之美”……陈思英说,这样造出来的北汽绅宝D50,在触觉、视觉、听觉等多方面已全面超越了同级水平。“如果说我们的一代产品崇尚的是原汁原味的驾驶乐趣,需要细细琢磨体味‘内在美’,那以全新绅宝D50为代表的北汽自主二代产品,可以称得上是颜智双全、内外兼修。”

客观来说,中国汽车与跨国豪华车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中国品牌能否快速向上攻破,就看能否抓住工业4.0及智能化制造浪潮的绝佳机遇。北汽从源头做起,以“智造”保驾护航,赋予北汽自主2.0时代产品不一样的品质和自信。

“我们用了近三年的时间,仔细打磨、千锤百炼,就是为了智能、品质和设计多方面有所突破。现在我们可以告诉大家,这是一台值得骄傲和自信的全新D50!”陈思英相信,暂别轿车中心不久,重新回归的北汽绅宝有能力“一鸣惊人”。

踏上品牌向上新起点

实际上,早在品牌发布的2012年,绅宝的第一款产品就是轿车,随后在轿车领域也曾取得不俗业绩。“上一代绅宝D50其月销量曾经是超过1万的水平,当年还是我们的主力产品。”陈思英回顾,在不少区域市场,上一代D50甚至都做到了第一名,尤其是在河北、河南、山东等市场,绅宝都有不错的用户基础。他相信,当绅宝重新“聚焦”轿车,一定能够杀出重围,取得比上一代车更好的业绩。

除了上面林林总总谈到的产品信息,让陈思英心里更加有底的是,全新D50采取的进攻性营销策略。他多次强调,“清空卖方思维,回归用户视角”,他希望销售公司每个人都能够站在用户角度去考虑问题。据了解,当初制定价格策略的报告即是由他起草。10款车型,从6.79万元到9.69万元极富竞争力的价格可谓一步到位。除此之外,全新D50还被赋予了多方面的附加值:包括三年免息、五年十万公里质保、终生免流量等实惠,陈思英笑着说,五年十万公里质保,可谓领行业之先,另外仅免息一项就能够为用户节省近1万块钱,虽然这些福利隐形,但都是实实在在的价值。陈思英说,一步到位的价格以及让用户无忧的服务,体现出北汽绅宝的浓浓诚意和自信,也反映出企业对全新绅宝D50的期望和企图。

陈思英承认,所有这些“超值”举措,正是唤醒市场的必要成本,绅宝的意图很明显,那就是全新绅宝D50“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客观来说,过去三年里,绅宝对轿车领域的关注度不够,新品少了一些,与传祺、荣威动辄翻番的增量相比是慢了一些。陈思英对此并不否认,但他强调,就像国民经济发展存在着一定经济周期一样,汽车企业的发展也呈现出有规律的扩张和收缩。事实上,不少眼前当红的自主车企,正是凭借一两个明星产品鱼跃龙门,实现了体系性的升级。他相信,包括全新绅宝D50在内的2.0代产品正是推动绅宝跨越龙门、重回一线自主的那个契机。

纵观国内车市,许多自主品牌走了不少弯路,找寻未来之路时陷入了迷茫,陈思英相信,从全新绅宝D50开始,北汽绅宝已经搭准了市场脉搏,大跨步踏上了品牌向上的起点。

从金陵到京城,经历过最初的合资繁华,见证了自主的冉冉升起,汽车人陈思英多少已参悟了品牌的赢之道。他说,做销售的有时候必须去“熬”,只要能熬得住暂时的曲折往复,熬得过最恼人的黎明黑暗,未来一定会柳暗花明、海阔天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