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我国车企是否该豪赌半导体芯片?

作者:
时间:
2019-01-09 17:46:31

虽然这两年中国品牌的汽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挡在面前的大山,却越来越高了。

其中最大的“坑”非车载AI芯片莫属,目前英伟达的方案高达10万元,只能眼看人为刀俎?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投资电池厂是否还不够?是否需要对上游矿产资源有一定的把控能力,这是一个需要精心考虑的问题。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的价值链将被重塑,对这一点,应该没有多少分歧了。可预见的是,以变速箱和发动机为核心部件汽车,将来会变为动力电池和AI处理芯片。秉承着以“物理”为思考架构的马斯克,早发现其要害并付出了行动。一方面,他正在打造号称全球最大的超级电池工厂,另一方面,他挖来了处理器芯片行业的传奇人物JimKeller,为其研发车载AI芯片。

动力电池的坑

有消息称,特斯拉的全球最大的并网系统将于2017年12月底前正式完工,作为整个工程的核心——Powerpack储电系统所用到的锂电池全部是由特斯拉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生产的。

也就说特斯拉汽车的电池要甩掉松下公司。松下电池技术行业领先,自然也找到了更合适的合作伙伴——丰田。前不久两家公司共同发布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将会一起努力开发电动汽车的电池系统,推出更多的移动设备电池组件。从有限的信息可以看出,丰田似乎也想成为动力电池的上游供应商,不仅是自己用。

同在前不久,马斯克公开表示特斯拉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这一领域的寡头是美国英伟达公司,目前特斯拉所使用的也是英伟达的DrivePX2,DrivePX2处理能力相当于6块Titan X显卡,这是目前连高通、英特尔、苹果、AMD的都无法达到的,即便如此DrivePX2仍然只有自动驾驶L 3.5的程度。

这么大一个坑也往里跳,是因为DrivePX2方案的价格高达15000美元(约10万元人民币)。显而易见,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和人工智能芯片方案的价格如此之高,相比传统油气车的变速箱和发动机有之过而无不及。汽车制造企业非常有必要想办法解决这两大难题,才能最终把利润控制在自己的手里,而不至于被那些高科技厂商、上游厂商把利润榨干。

目前我国的整车企业的几家巨头,无论是公司估值还是现金流动都处于历史高位,如何能够有效投资未来汽车产业的关键零部件,才不会被这轮变革淘汰?北汽和上汽等集团都已起建自己的电池工厂,这方面比亚迪具有一定领先优势。虽然电池厂很重要,但锂电池所必备的上游矿产资源的价格却浮动非常大,这使得A股市场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瓶颈,或者说核心价值在上游矿产资源。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投资电池厂是否还不够?是否需要对上游矿产资源有一定的把控能力,这是一个需要精心考虑的问题。

车载AI芯片的坑

比矿产资源更大的坑便是AI芯片了,华为用了十年的时间才研发出了大体上可以匹敌高通的手机处理芯片,相较于苹果还有一定的差距。而在芯片的计算能力上,英伟达远远领先于这些公司,这也是为什么敢把DrivePX2卖到15000美元。

特斯拉挖来了处理器产业的传奇人物JimKeller,AMD的K7和K8架构和苹果的A4和A5处理器都是他主导参与研发的。必须承认我国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还非常稀缺,如果要攻占处理器架构的高地,目前肯定需要启用大量国外的资深专家。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差距,尤其在2017年以来,我国高层多次明确表示要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和半导体芯片技术的发展。上有国家助力,我国整车制造业应该借助这样的趋势,联合投资AI处理器芯片技术。往小里说,这是为了将来能把利润抓在自己的手中。往大里说,一旦这个难关被攻克,当我国的技术可以媲美美国之时,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就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除了数字货币挖矿带来的强大需求,投资者更多是看好未来车载处理芯片的需求将会带来又一轮爆发。

我们知道,半导体的原材料是硅,而整个2017年全球硅晶圆的价格都在上涨。硅晶圆是指硅半导体集成电路制作所用的硅晶片,由于其形状为圆形,故称为晶圆。CPU,FLash和DRAM都是使用晶圆切割而成。前几年硅晶圆的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但到了2017年第一季度突然涨价10%,而这种涨价在二三季度还在持续。

据悉,1 2寸抛光硅晶圆(polished)原本合约均价为每片50~60美元,外延硅晶圆(epitaxial)为每片80美元,第一季均上涨10%。20纳米以下高阶硅晶圆原本合约均价约120美元,第一季已调涨至10美元至130美元左右。除了数字货币挖矿带来的强大需求,投资者更多是看好未来车载处理芯片的需求将会带来又一轮爆发。

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AI芯片,这两个坑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深。没有长期的投入打算和艰苦奋斗的意志,难取得实质的进展。虽然这两年中国品牌的汽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挡在面前的大山,越来越高了。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