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2018年车市增长将创新低

作者:
时间:
2019-01-09 17:47:06

2018年可能是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一轮超低增长周期的开始。

但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结构性的机会还非常明显,如高档车的增长率是比较高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也是惊人的。机会并不算少,比拼的是谁能够抓得住。

中汽协曾预计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为7%。当时,笔者的预计要悲观得多,认为增长率会在-1%到5%之间,区间虽然大了些,但现在来看这个区间的中位数和2017年我国乘用车的销量非常相近。其实,当初笔者的错误就在于较少考虑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的巨幅增量。

宏观降杠杆

现在,中汽协又给出了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的预期数据——3%。其中乘用车的增幅为3%,商用车的增幅为2%。这个数字显然比2017年保守了很多。但笔者认为,2018年我国汽车的销量增长率更可能在1%到2.5%之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考量呢?

回顾过去几年的情况,自2011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的表现都不太好,只有2013年和2016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分别是13.9%和13.7%。2011年、2012年和2015年的增长率甚至不足5%。2016年的高增长是减税的刺激所致,这必然将透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销量。

若以更长时间段来看,总揽2001年以来的我国汽车销量数据,会发现增长率的波动率越来越低,单从图形上线性预测,2018年将可能会降入冰点。根据过去预测未来显然不是什么明智之举,更多的还是要看背后的原因。

从宏观经济来看,从2009年的4万亿到2016年的基建热,我国经济历经两轮加杠杆,M2货币总量从100万亿元上升到了160万亿元。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我国降杠杆是从2017年开始的。可以预见的是,“去杠杆+防风险”在2017年的二三季度经历了第一轮,2018年会经历第二轮。

2017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是“稳健”,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8年的定调是“稳健和中性”。进入年底以来,货币市场的利率又开始稳步抬头,其中一月期至一年期的同业拆借利率均创下了2017年内新高。

我们曾多次描述,货币政策(市场利率)对我国汽车销售的影响,其关联性至少在0.5以上,甚至有可能达到0.7左右。所以由这个指标来看,2018年汽车销量的压力可能比2017年更大。

回顾2017年我国汽车的销售情况,增长的主动力之一是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50%以上,大概率将超过70万辆。商用车方面,同比增长应该接近15%,大约在410万辆附近。而乘用车的增长率不足2%。

2018年,中汽协无论预计乘用车增长3%,还是预期商用车增长2%,显然是偏于乐观了。

行业再分化

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也会打折扣。根据新的政策,低续航的电动车不给补贴了。商用车方面,一个持续了一年左右的运力增长周期已接近尾声。

2017年10月和11月,商用车的销量增长开始显著放缓,尤其是11月,重型货车首次同比下降了7.7%。在此之前,百分之七八十的增长都屡见不鲜,而这阵风几乎转瞬即逝。所以说,在2018年,商用车的表现也有相当概率不如2017年。

新能源汽车方面,总共70万辆,并不足以对接近3000万辆的整个车市造成一个百分点以上的影响。

乘用车市场要是能保持2017年的当量就很不错,也有可能会滑坡。商用车市场大概率会下降,新能源汽车市场不确定性大。所以基于中汽协预计的2018年3%的增长,笔者预计2018年的我国车市增长率会在1%到2.5%之间。

不久前,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预测称,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有望增长1%至8570万辆。欧洲汽车销量将呈现微幅上升,但英国和德国市场可能会出现萎缩。美国2018年不太可能出现上涨。中国2018年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位置,涨幅有望达到2%,销量在2500万辆左右。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市场有望进一步上涨。

这个预测显然是特指乘用车。这个预测的基础是2018年我国乘用车市场会保持2017年相似的水平。

2018年可能是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一轮超低增长周期的开始。但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结构性的机会还非常明显,如高档车的增长率是比较高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也是惊人的。机会并不算少,比拼的是谁能够抓得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