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自动驾驶的时代价值

作者:
时间:
2019-01-09 17:48:22

与科技公司合作,甚至自身变成科技公司。在提供共享出行的运维过程中,出行公司将获取大量数据,既包含每一个客户的特定出行偏好信息,也可以提炼出众多城市、大量客户的群体信息,其中蕴藏的商业价值将无法想像。

普通人何时能够用上自动驾驶技术,传统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争先恐后地给出答案。而且,他们还不断提前新技术落地的时间,以期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通用计划于2019年在旧金山推出自动驾驶的网约车服务,而福特则计划2021年做类似的事情。丰田则打算在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雷诺-日产公布的时间节点是2022年。

投资共享出行会赔钱?

这不但是新技术储备的军备竞赛,更是想像力的比拼。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必将伴随着汽车共享。在这一点上,整车厂商和科技公司取得共识。不过“共享”就意味着,整车厂商不能像今天这样每年卖掉数百万辆车。新车市场规模的缩减,对于制造商来说前景并不美妙。他们为什么还要快马加鞭地奔向如此黯淡的未来?

自动驾驶系统接管方向盘后,乘客每公里只须付出0.6美元,且无须承担养车、停车、保养等其他费用,就像一个纯粹的出租车乘客一样。今天的滴滴、优步等提供的服务,每公里仍须付出1.8美元(按照美国西部大城市的价格),其中1.2美元是付给司机的(假定其他费用相同)劳务费用。

在当前,私人拥有的车辆平均行驶时间只占全寿命期的4%,大部分车辆的大部分时间,都停在各种停车场白白消耗空间和折旧费用。它们所需的保养维修及燃油消耗成本,可能达到新车价格的2-3倍。同时,在大城市(甚至某些时段的乡镇农村),少数上路车辆已经造成了日益严重的拥堵和空气污染。从代步功能的角度,个人拥有车辆是很不经济的。

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市场价值来看,前者以新能源车为主,当前以燃油车为主。加油(充电)、维护/维修费用,前者远少于后者。前者在市区几乎没有停车需求。理论上,搭载客户到达目的地后,如果发现电量不足,它们将驶向郊区自主完成充电(类似扫地机器人),夜间只有少数车辆还在运营,多数将停留在地价便宜郊区停车场。惟电池回收业务有较大潜力可挖,市场价值高于传统燃油车。

车企和科技公司都热衷于转型出行服务公司,相当于在给传统出行经济模式挖掘坟墓。

回过头来看今天,车企、创业公司及其背后的金融投资人,对新出行模式全生态链的大举投入,难道是为了创造出来一个缩水的市场?即便效率更高、更环保,但明摆着赔本的买卖,怎么会吸引如此之多的资源和资本投入?

一定是有哪里不对劲,我们漏算了什么?

人力成本与数据金矿

答案可能是人力成本。有人认为,共享出行将比今天的打车市场大300倍。自动驾驶系统接管方向盘后,乘客每公里只须付出0.6美元,且无须承担养车、停车、保养等其他费用,就像一个纯粹的出租车乘客一样。今天的滴滴、优步等提供的服务,每公里仍须付出1.8美元(按照美国西部大城市的价格),其中1.2美元是付给司机的(假定其他费用相同)劳务费用。

私人拥有车辆,不考虑驾驶员本身付出的体力成本,每公里的行驶成本也高达2美元以上。

技术成熟以后,新装备的投入基本上是一次性的。其后直接用于行驶的成本很低,劳务成本替代,就成了新技术的边际效益。

而智慧城市中的道路狭窄,没有信号灯、隔离设施等服务于人类驾驶的基础设施,自动驾驶几乎不会遇到堵车,综合成本还有望降得更低。

出行服务公司无须背上司机的劳动保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包袱。企业仅须付出少量的运营人力成本。虽然绝对利润值可能低一些,但企业的规模大大缩小,如今动辄几十万雇员规模的企业成为历史。企业的利润率将大幅攀升,车企的低利润率标签似乎可以摘除了。

不仅如此,与科技公司合作,甚至自身变成科技公司。在提供共享出行的运维过程中,出行公司将获取大量数据,既包含每一个客户的特定出行偏好信息、也可以提炼出众多城市、大量客户的群体信息,其中蕴藏的商业价值将无法想像。

我们今天还无法想像,这些大数据将挖掘出多大的商业金矿。毫无疑问,这些新创造出来的价值,将达到今天所无法想像的规模。车企的经济实力和今天将不可同日而语。

获取长远的超值利润,是今天资本表现背后的投资逻辑。即便不能完全看清,但寄望于新技术带来完全不同于今天的崭新价值,是社会整体进步的源泉,虽然资本只着眼于回报。商业社会的设计巧妙,也在于此。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