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900万辆,刷新“东风日产速度”

作者:
时间:
2019-01-09 17:49:55

900万辆,不单单是一个数量的纪录,更是一个速度的纪录。

这一成绩的取得只用了14年,创造出中国合资车企发展的新纪录。

天下武功,惟快不破。

2017年12月18日,东风日产迎来企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产销达到900万辆规模。这让其成为继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及北京现代之后又一家达成900万辆产销的车企。这不止是一个数量的纪录,更是一个速度的纪录:取得这一成绩只用了14年,创造出中国合资车企发展的新纪录。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宁表示:“900万辆成绩的达成,是东风日产成立14年来,始终基于对市场脉络和未来发展的准确判断,积极应变,砥砺前行,尤其是近年来持续夯实体系力的硕果。对于东风日产而言,900万辆的潜心耕耘是事业发展的契机,更为未来五年挑战合资品牌TOP3的目标,构建了有力的基盘。”

体系铸就成绩

在体量庞大的900万辆产销背后,是东风日产强健而有力的体系实力。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我国汽车销售2584.49万辆,同比累计增长3.59%,这是中国汽车市场15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中国合资车企出现了巨大的增长压力,整体车市增速缓慢,部分车企甚至负增长。然而,东风日产却在这种不利的大环境下逆势上扬,不断创造着销量纪录。2017年1-11月,新车累计终端销售987126辆,同比增长10.7%。2017年12月6日,年度100万辆终端销量达成,实现连续三年跨越百万辆。2017年12月24日,提前达成108万年度销量目标,实现更高成绩已是板上钉钉。

成立于2003年的东风日产,正处于中国高速增长的机会型市场。东风日产发轫于草莽,历经合资阵痛和快速发展,再到凤凰涅槃,通过采取进攻型手段,以“速度驱动”、“产品驱动”实现快速市场布局,一举赢得行业一席之地。

从2003年到2015年,东风日产相继完成了“2的三次方”、“1的三次方”和“新中期”三个事业计划,行业排名从TOP 10提升至TOP 7,再到TOP 4,跻身乘用车第一集团;东风日产还先后投放了12款车型,产品布局日益完善,同时形成四地五厂布局,网点城市覆盖率达到85.34%,研发人数近1300人,研发资金累计投入数十亿元,更孵化了启辰品牌,各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

作为合资品牌的后来者,在本土市场立足扎根,并取得超越同行、超越大盘的增长,这是东风日产奠定市场地位的基本逻辑。事实上,东风日产秉持“领先半步”的理念,始终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汽车产业的升级而转型。随着汽车市场从高速增长转入微增长,车市淘汰赛愈演愈烈,比内功、比体系力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快是一种质量,稳是一种智慧”,这是东风日产这一时期经营转变的写照。

在管理思路上,东风日产恪守“经营质量比规模更重要”的企业哲学,专注于全价值链体系上的长远布局和精耕细作,企业文化也由过去的“狼性文化”,转为强调“高质量跨越”,实现了修补短板、调整结构、提升品牌和构造体系力。品牌建设方面,在“技术日产”的基础上,东风日产于2015年提出了YOUNG NISSAN品牌年轻化战略,自实施以来,历经从年龄到心态,从技术到价值,从触点到体验的全方位升级,打造了“年轻化的技术日产”的品牌形象。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聚焦体系力并不等于放缓对增长的追求。从2015年首次实现高质量跨越百万,到2016年全年销量突破113万辆,再次稳健跨越百万辆;在车市微增长、合资品牌市场整体下滑的严峻环境中,东风日产在2017年以NISSAN单一品牌,取得超越行业平均增幅的同比增长,实现连续三年达成百万成绩,更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从800万辆到900万辆的突破。这正是体系力持续深化的成果印证。

秉承体系力升级的发展思路,2017年东风日产步履不停,成绩斐然。其中,品牌年轻化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突出“智能科技”,以“技术+价值驱动”实现品牌好感度连续三个季度稳居合资品牌TOP 3;产品方面,已形成“动感、SUV、舒适”三大品类阵营,成为构建了最齐全产品布局的合资品牌之一;售后层面,围绕“感心服务品牌”,贯彻“忠诚2.0”战略,以DCRM客户智能信息服务系统,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工具,TMS全新线上培训管理系统等创新手段,应用于各个服务流程环节,适应年轻客户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实现了客户满意度连续三个季度位列主流合资品牌TOP 3;渠道层面,城市覆盖率将近90%,形成了强有力的网络布局,同时创新渠道模式,全面建设日产全球新标准样板店,并建立超轻量化G级店;此外,不断开拓新业务板块,相继推出国内首个汽车厂家主导经营的二手车B2B电商平台——易诚拍,以及行业首创的第三类购车选择——东风日产及新车,丰富了消费者的购车方式,也为行业创造了发展新思路。

此外,在中国制造2025等目标的指引下,东风日产不忘产品本质,不断加强在工厂自动化、智能制造、研发等方面的深化发展。

围绕“智能”和“绿色”,东风日产相继投入使用了国内首创的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全球最大车棚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致力于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同时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已具备反哺日产全球的能力。在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工厂竞争力排名中,东风日产花都二工厂、大连工厂和郑州工厂包揽整车工厂前三名,东风日产发动机工厂和郑州工厂包揽发动机工厂冠亚军。此外,东风日产还通过国家“绿色制造工厂”认证,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绿色制造工厂。

王金宁表示:“以百万量级的全价值链体系实力,跻身并连续三年稳居‘百万俱乐部’,东风日产在行业中率先走出了一条‘体系力驱动发展’的道路。”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它不求一时鼓噪,更希望借以真正的体系实力来赢得市场的认可。

创新赢得未来

对于一个有追求的企业来说,东风日产显然不甘于满足现状。在体系力全面夯实的基础之上,2017年6月16日,东风日产提出2022年成为合资品牌TOP 3的挑战。而未来5年也将是颠覆性的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正席卷而来,汽车产品被重新定义,汽车产业正重新构建,竞争格局也在发生改变。

在汽车“五化”的发展趋势下,无论是产品形态,还是用户需求和渠道模式,都在发生巨变。

为了应对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东风日产在2017年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了i-动力计划。该计划依托全球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领先优势,使车辆更环保、更高效,赋予消费者更富激情的驾驶体验。未来,东风日产也将致力于把更智能、更先进的技术导入中国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2016年正式落成的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承担着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产品同期开发、体系建设和专家化人才培育三大职能,以数字开发平台、智能化精工智造工具,及大数据品质管理等智能手段,持续提升智造品质。支撑起东风日产每年开发5款以上新车、2款以上全新车型的产品计划,推进研发自主、提升新品设计质量、缩短新车投放市场周期,为东风日产的智能制造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雄心与压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领先半步”精神早已凝入企业基因的东风日产,选择再次发起了对自我的革命,在未来将依托于“i-动力计划”、制造GREAT1战略、品质Q+战略、渠道变革等全面的实施,采取“创变”手段,开启从“年轻化的技术日产”向“新·技术日产”的品牌进化、从产品制造商向“人·车·生活”提供商的定位演化。

如果说速度让东风日产根深蒂固,体系力的夯实让东风日产枝繁叶茂,那么面向全新五年发起再次挑战的东风日产,将在这场汽车行业新变革当中,开出繁花硕果。

正如王金宁所说:“东风日产的全价值链的智能升级,将让产品真正进入质量时代,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智能化的‘人·车·生活’。”在国内不少合资企业还处于集中精力打造爆款,提升销量的层次,东风日产却把零碰撞、零排放、零距离等宏大目标纳入企业战略并贯彻到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提升规划中。更高远的目标和更强大的执行力,将成为不断创造“东风日产速度”的不二法门。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