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2018年,大破之后有大立

作者:
时间:
2019-03-11 13:58:33

早在年初时与朋友开玩笑,逢“8”年头不好过,88年通货膨胀物价飞涨;98年金融风暴肆虐亚洲;08年金融危机覆盖全球……过去二十年里,逢8必有一次萧条,诱发的逻辑又非常相似:经济高速发展引发通货膨胀,政府采取手段干预调控,市场迅速降温转入萧条。

也正是意识到大水灌顶后的危害性,避免波峰波谷之间的巨大落差,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新常态”概念,简述理解,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相对稳定的状态,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

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形势愈发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经历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近期更是有经济问题政治化的趋向。前不久,美国副总统彭斯公然发布演讲,对中国政治、经济全方位无端指责与恶意中伤。联系到美国近期多次拒绝中国科学家赴美签证,频频出动FBI排查华人学者,各种讯息传来,让人担心麦卡锡主义卷土重来。

愈加疯狂地拿中国说事,不排除美国中期选举临近,以拉升选情抬高自己。将中国作为靶子来打,这是美国政治的一贯传统。但也需要清醒意识到,面对中国快速崛起引发的不满与不安,以及试图从多方面遏制甚至不惜上升到政治和意识形态对抗,已成为美国精英阶层的共识。

如果说,借助加入WTO后18年来全球化机遇,中国实现了自身发展的高潮。那么,未来可预期的是,在一个遍布保护主义与遏制态势的暗礁中行驶,将是中国这艘大船遭遇的又一个“新常态”。

中国汽车也正在快速驶入一个全新的界面。在经历了黄金十年两位数增长后,2014年左右,国内汽车界对未来发展达成一致认识,也就是进入一个微幅增长的新常态。增幅回落至与GDP增幅相似,大约为7%左右的年均增长水平。

谁也没有预期到的是,在经历头两个月高达23%的增幅后,3月份以来,国内车市急转直下,连续6个月同比增长均为负值,即使进入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也丝毫不见起色。四季度经济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内需、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都面临巨大挑战。

与多位车企高层沟通后,大家对今年车市判断高度趋同:2018年很有可能成为自1992年有官方销量统计以来,第一个出现负增长的年头。

倘若说微增长状态已让不少企业感到身心俱疲,那么负增长来临,淘汰出局的速度和范围会比预期加剧许多。

大变局之下必有大革新,对全球汽车业来说,新的一页也在这一年里徐徐展开。向来引行业之先的德系高档车奔驰与奥迪,分别发布了各自全新子品牌的第一款量产车。其中,奔驰在斯德哥尔摩发布了EQ品牌的EQC,奥迪在旧金山推出了e-tron,两者都是纯电驱动SUV,两者都被置于品牌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止是奔驰和奥迪,包括大众、丰田等在内,几乎所有车企也将彻底的电气化视为未来发展方向。可以预期的是,大约在2025年左右,主流车企30%的车型将是或混动、或纯电的电气化车型。

实际上,从国际政治到国内经济与车市走向,都面临着倒逼式革新。从历史来看,88年、98年、08年之后,一系列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2018年的冬天比预期来的更早了一些,但大破之后有大立,下一个春天会更加明媚。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