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中国品牌的关键时刻

作者:
时间:
2019-03-11 14:50:18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产销量自2009年起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品牌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40年中,中国汽车品牌在天时、地利、人和条件中,在迎来自己的主场时代。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孕育突破,汽车产业与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开始进入深度融合阶段。近日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要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汽车,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将会呈现怎样的产业生态?又该如何沿着新的方向转型升级,提升自身竞争力。中国汽车品牌们到了一个再出发的关键时刻。

变化正在发生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自主品牌的华丽蜕变可以看出,1.0时代不乏野蛮生长、抄袭模仿的案例,也有可歌可泣的创业初心。进入2.0时代,主角是一批弄潮儿。他们以惊人的魄力和定力,斥巨资从事正向开发,把握住私人消费市场兴起、SUV车型爆发的历史机遇,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接连闯过生存和体量的关卡,即将到来的3.0时代正在倒逼中国品牌酝酿出一个崭新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新四化”的发展轨迹中,是否蕴藏着中国品牌主导打造新规则、建立新秩序的契机?自主品牌向上、中国品牌出海能否如愿以偿?层出不穷的造车新势力是撼动了汽车制造的百年基业,还是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想象?当汽车产业走到加速升级、格局再造的又一个十字路口。

今年,铃木在国内两个合资品牌相继退出,加剧了这种分化。自主品牌内部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如果以销量、增速和市占率为指标,可初步将自主品牌进行梯队划分。第一梯队, 绝对销量上突破了百万辆规模,且增速持平或高于行业平均,并且已经在自主乘用车市场中占据相当体量的市场份额,代表企业包括吉利、长城和长安。

第二梯队,销量即将或已经迈上50万辆台阶,但企业之间增速差异较大,部分车企取得远高于行业平均的销量增速;而一些自主品牌仅仅因为高基数而跻身该区间,其未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面临掉队的风险。他们以奇瑞,传祺等品牌为代表。

第三梯队,聚集了最多数量的自主品牌车企,其产销规模介于10-50万辆之间,预计这一矩阵内的车企将率先进入淘汰通道。

淘汰赛一旦开启,汽车制造商们便无差别地被卷入其中。在新车销量微增的大势之下,中国品牌急需进行最大限度的结构性优化,由此衍生出中国品牌对新技术的渴求和集群式发展的联合趋势也愈发显著。造车车新势力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生产,如江淮与蔚来、海马与小鹏、北汽新能源与奇点……资历更深的传统制造商们也在抱团。

中国汽车品牌正面对制造业版图重塑的挑战,也迎来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宝贵机遇。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汽车工业的创新引擎。“新四化”普及进程中,中国品牌占尽先机, 2017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榜单上中国品牌不仅夺冠且排名前十中占据三席。

事实上,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各自优势和劣势都是非常明显的,谁不改革、不转型,都会死亡,都会面临挑战。往昔的行业壁垒被不断打破。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重金押宝自动驾驶技术,蔚来、小鹏等互联网创业企业,充当了汽车制造业门外的“野蛮人”。

契机与挑战

在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内容。

全球化高奏凯歌,上汽、吉利充分展示了中国车企在并购、整合以及转化吸收、系统运营上的出色能力,奇瑞、传祺等品牌也纷纷出海,书写国际化新篇章。在广汽传祺成立十周年之际,它确立整体发展目标为“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稳步推进海外战略。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表示:“传祺希望第一步先达成海外销量占全部销量的10%,远期目标希望做到50:50!”

如果“引进来”是对中国汽车第一阶段的概括,那么“走出去”则可以充分反映现阶段的发展情况。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一批优势企业和品牌走出国门,加快塑造国际竞争力,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向全球产业链体系中高端迈进。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106万辆,同比增长31%。中国向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58万辆,占比整体的55%。中国汽车企业不断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布局,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与研发创新推动着中国汽车品牌迈向世界舞台。

对标国际一流汽车,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短板还比较明显,突出表现在产品力、营销力和品牌力相对不足,自主品牌应该把握趋势,加快培育核心能力。只要自主品牌在与最优秀的合资品牌竞争中,不断强化体系能力,就能赢得向上发展空间,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并且站稳脚跟。

2012—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

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技术和质量上持续提升,向国际品牌质量看齐的步伐也愈加紧凑。品牌力有待提升同样是自主品牌汽车亟待破解的困境。“建立一个品牌、培育一个品牌,没有多少年的漫长过程是培育不起来的,但是怎么培育品牌,我觉得需要通过引进一些人才,学习一些先进企业的做法,包括借鉴新的造车势力。”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从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当下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汽车与信息技术也在高度集成,新兴的消费需求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汽车产品的形态、生产方式以及使用汽车的模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种全方位的变化无疑会给自主品牌汽车创造了超越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到来,汽车产业将迎来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推动自身在产业链中的延伸和转型,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如此,中国自主品牌才能在下一个时代到来之际实现更大的作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