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吴周涛:守得云开见月明

作者:
时间:
2019-03-11 14:55:52

9月的北京进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蓝天暖阳下的一树红叶,随风飘零的片片金黄,似乎都在提醒人们放慢脚步,但对于三元桥附近一座写字楼内的人来说,却无暇驻足观赏。户外风景虽好,室内斗志正酣,即使已是华灯初上,这里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亢奋写在人们脸上,空气中凝结着大战前一触即发的气息,每个人都跃跃欲试,每个人都渴望成功。这里是北京汽车销售公司,实际上,类似的场景已经延续了大半年,从2018年年初以来,北京汽车就憋着一股子劲,立志打一个翻身仗。

这绝不是一个轻松的使命。作为这支队伍的主将,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比其他人心里更清楚这点,他们所面临的,是一场从未有过的硬仗。行业激烈演变,竞争日益残酷,被时代的洪流裹挟到这个时间点的自主品牌,比拼的不再是快与慢、多与少,而是生存还是消逝的根本性问题。

多少值得安慰的是,挑战万千的市场竞争中,也总蕴含着气象千万的机遇。创新科技迭代升级加剧,汽车不再只是机械的汽车。

同往常一样,从早八点到晚八点,吴周涛又经历了一天的会议头脑风暴,但他并没有丝毫疲惫,“每逢大战倍兴奋”,他笑着向《汽车人》解释。正如北汽集团一位高层评价的,头脑清醒、执行果断,是他身上的标志性符号。

说起来,70末的吴周涛已经是国内汽车界的一位“老人”。早在大学阶段就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进入一汽,而后在不长时间里脱颖而出,于诸多候选者中被选拔进入一汽驻京办,2002年加入筹备中的北京现代,历任物流科科长、北区事业部部长、销售管理部部长,直至2013年7月起,担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亲身见证了中国汽车的兴起与繁荣。

相比旁人,吴周涛对市场上稍纵即逝的机遇格外敏感。过去十余年里,他对此多有体会——北京现代从一个不被看好的低点出发,最后达成百万辆体系能力,其间饱受挫折与坎坷,更有闪耀的机遇与灵感。一路走下来,吴周涛一直秉持这样一个信条:事在人为。

过去两年里,部分自主品牌异军突起的启示,说明通过创新科技赋能,有着实现后来居上可能。“当务之急,是找准那个牵一发动全身的爆点”,吴周涛相信,在北汽自主2.0代产品身上,已经找到了那个引爆点。

“AI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已经到了创新应用的窗口期,有可能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通过焦点突破,影响全局。”

定位于“AI时代首款SUV”的全新绅宝智行,就是吴周涛推动品牌向上的核武器。他认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已经迈入AI时代,AI将成为中国品牌实现直道超车的催化剂。与此同时,北京汽车将AI作为2.0时代产品的核心标签,致力于成为汽车AI领域的先行者。

方向明确后,路径也逐渐清晰。吴周涛坦诚地说,当下对绅宝而言最大的问题是重回主流,也就是要解决品牌的问题。过去市场对绅宝的认知度、美誉度都不太够,从绅宝智行开始,要通过2.0时代产品,把优势讲清楚,把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做起来;其次,在传播方面,一定要保障传播落地,找准客户,直达消费者;第三,通过营销创新,将绅宝智行的AI技术优势更大范围地展示出来,让客户能够亲身参与体验;第四,通过数字化努力,完善渠道的功能与盈利性。

从1月19日奔赴北汽自主,一连串连珠炮似的号声响了起来。4·23发布驾享新生态品牌IP,7·18核心媒体鉴赏,8·31成都车展预售,9·9贵州天眼试驾,直至9·21北京上市……吴周涛与伙伴们一起,在智行身上投入了足够的资源与期望,就是为了打出绅宝的AI新标签、品牌新形象。

虽然向上的道路总是曲折多坎坷,但有了向上的心气与努力,办法就总是比困难多。和以往经历的许多次硬仗一样,吴周涛总是告诉身边人:莫畏浮云遮望眼,守得云开见月明。

“身处北京,就有责任做自主品牌的主力军!”

从蓝海杀成红海,在已经过饱和竞争的SUV领域,绅宝智行还能杀出一条血路吗?全新绅宝智行所代表的北汽2.0产品,其实力究竟如何?

吴周涛诚恳地说,过去几年里,由于新品上市速度慢了一些,错过了SUV的风口期,确实导致品牌形象、市场运作都慢了下来。但是从去年开始,北汽开始聚集集团资源,全力打造2.0时代产品。不止是销售公司,从集团到股份,从研发到工厂,绅宝智行成为2018年最核心的话题。绅宝智行代表不仅是一款SUV,更揭开了北汽自主2.0时代的标签,在它之后,更高级别的SUV和轿车也将在2019年陆续上市,届时北汽自主将展示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体系力。

举全公司之力还意味着,全新绅宝智行将过去产品下线后完全交付销售部负责的模式,改为以产品为轴,集合研究院、工厂等诸多后台共同负责的联动机制。这意味着,绅宝智行未来市场表现,开始变得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更大的变化还是在产品端,2.0时代呈现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特征,最显著的是四大特点,吴周涛介绍,和同级车型相比,绅宝智行具有OFF SAPCE动感外观、AI技术、奔驰风格、SAAB操控四大差异化优势,他颇为自豪地说:“绅宝智行不仅是北京汽车2.0时代的首款SUV车型,也是业内首款以AI技术为核心定位的车型。”

与奔驰对标的品质+领先一步的人工智能,让智行有了超越同级的产品力,也让北汽人有了格外自信。吴周涛说,中国品牌汽车与跨国品牌依然存在一定差距,自主汽车能否继续向上突围,关键就在于能否抓住工业4.0及智能化制造浪潮的绝佳机遇。绅宝智行从源头做起,以AI为品牌标签,赋予北汽自主不一样的品质和自信。“历经千锤百炼,走过千辛万苦,就是为了在智能、品质和设计多方面有所突破。最终结果让人满意,现在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这是一台不负期望的划时代AI SUV。”吴周涛自信满满地说道。

智行发布的意义,不仅是具象化了北汽2.0时代的产品特征,也向外界明确了北汽坚定做绅宝的决心。一段时间内,曾有人对绅宝的未来表示疑虑,吴周涛对此明确答复:北京汽车将始终做北汽集团发展自主事业的主力军。“身处北京,我们必须把自主品牌做好,有责任做中国自主品牌的主力军。我们会在巩固越野车发展优势的同时,做大做强绅宝品牌。”

吴周涛强调,绅宝智行就是绅宝品牌重回主流的新起点。在接下来从产品规划中,今年年底将基于原来的绅宝D70,开发代号为全新绅宝D70的新车型,将在广州生产,这是绅宝的下一个产品。这个产品的出现也符合绅宝品牌中高端化的接续。而SUV更加丰富,绅宝智行之后,未来还会分别在A0级和B级领域投放两款全新SUV。

自从年初组织结构调整后,北汽自主的双品牌战略运用得更加娴熟。吴周涛说,在北汽自主旗下的绅宝品牌与北京越野两个品牌中,北京越野是中国越野第一品牌,目前形势良好,既有产品基础,也有客户认知;绅宝品牌未来走的就是高端化智能化路线,在技术领域里消化奔驰技术,在萨博操控的基础上再稳定,通过技术品质高端化突破,实现两个品牌齐头并进。

从绅宝智行开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块硬骨头接着一块硬骨头地啃,对于迈入2.0时代的北汽自主来说,务实确实是最契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打法。吴周涛说,对绅宝智行的销量不做过多要求,关键是通过这款标签车型,唤醒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战斗力。“其实我们心里很清楚,绅宝目前就是一个弱势品牌,虽然产品很好,但消费者认知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初期销量目标,一个月5000辆就是胜利。在此基础上再争取过万,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把品牌做起来。”

“比你优秀的人都更努力,还有什么资格不奋斗?!”

同不少汽车人一样,过去9个月里除了一如既往地忙碌之外,吴周涛对当下经济、技术剧烈变革也有着深深的思考。一年四季交替有周期,经济发展也有周期,吴周涛说,如今不少企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如果说以前是轰轰烈烈大跃进的话,现今就是大浪淘沙后的退潮。“今年很可能是自1992年有汽车销售统计以来第一个下滑年,但这也许只是刚刚开始,明年的形势之严峻可能会比今年更甚。”

回想起自己刚进入汽车业时,还是以计划分配的名义销售汽车,那时市场内全部紧凑级轿车加起来也不过6个产品,如今,仅仅是一家企业旗下的A级车就可能有这么多……短短十余年时间,车市变化已是天壤之别。

所有这些变化都在强烈刺激着营销理念和方式的变革,吴周涛说,依靠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越来越难,消费者个性化日益突出,加之媒体分化,信息过载,都在推动汽车企业营销手法转向多元、互动。“所以说,针对绅宝智行,从营销上来讲,首先要搞好话题性营销,通过营造话题把产品特点表达出来;其次重视落地的影响,必须让消费者知道你。”他深有体会地说,自主汽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品牌知名度,因为知名度低,产品再好也少有人关注。

有了过硬的产品,并不一定就能取得好结果;但倘若没有好产品,连参与竞争的资格都没有,这就是当下市场的残酷与公正。今年市场很难,不要说自主,跨国品牌包括法系、韩系日子都不好过。让吴周涛感到欣慰的是,虽然绅宝还不起眼,但最近一段时间每个月份额都在逐步提升,市场排名也在逐级上升。来自渠道端的反馈也不错,经销商始终保持着相对良性状态,没有高库存压力,从而能够将更多精力放在客户身上。“甚至有些经销商的经营状况、盈利状况,比当地其他的一些好的自主品牌还要强,这很难得。”吴周涛颇为骄傲。种种迹象显示,绅宝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开始触底反弹了。

客观来说,绅宝智行上市前的这段时间,正是北京汽车产品从1.0时代向2.0时代升级、青黄不接、最困难的时期。2017年,北汽绅宝累计销量为10.81万辆,同比下滑55.37%。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确指出,干自主一定要坚定信心。“不能以一车一事问英雄,也不要因一时困难失去信心,做自主不但要不忘初心,更须发长远心。”正所谓疾风知劲草,在发展的低谷期,过去一段时间,北京汽车销售团队表现出的勇气与敏捷令人印象深刻。这其中,吴周涛过去15年里在合资企业收获的经验、教训以及对市场的理解,通过合资反哺自主,成为北京汽车宝贵的财富。

都说做汽车营销人很难,做自主汽车营销是难上加难。惟有身处其中,方知个中艰辛。从营销操盘手到品牌舵手,从合资反哺自主,谈起之间的差异,吴周涛有了一些心得。

一方面,合资相对自主视野会更广阔一些,毕竟跨国品牌有着几十甚至上百年的沉淀累积,在标准执行和体系完善上更到位;另一方面,在执行层面,自主相对合资更有优势。做合资,总是在人家限定的框架里,做自主则有更大自由发挥的空间;做合资需要两面融合,很多精力都用在了内部沟通上,做自主,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市场。另外,吴周涛感受特别深的一点是,由于合资体系相对完善,市场举措推广下去,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自主,由于基础薄弱,要达到同样的效果需要付出两三倍甚至多倍的努力。

一个多小时面对面沟通中,“体系力”是吴周涛最多提及的字眼。他告诉笔者,企业不管大小,只有体系的篱笆扎牢固了,才能平稳实现再升级。就像一辆好车,必须所有的部件同时运转良好,才能跑得稳、跑得快。

现阶段自主的体系是弱了一些,但不能因为弱就放松要求,这是吴周涛特别强调的一点。合资也好,自主也好,必须尊重做事情的基本规律,一点一滴做起来。惟有尊重事实,夯实体系,在基础之上注入一些创新,反应速度更敏捷,才有可能后来居上。他再三强调:“不能因为弱而开口子、降低要求,与跨国品牌同台竞争,市场评价的标准是一样的。现阶段虽然苦一些累一些,但一定要把边界规范做好,这是做好产品做好品牌的根本前提。”

欢笑过沮丧过,失眠过兴奋过,从合资反哺自主,当事人的感受会格外深刻,所有情绪都会成倍放大,来得更加刺激更加直接。“因为完全掌控自己的命运,所有决策必须自己负责。”让人意外的是,重压之下吴周涛没有表现出通常的焦虑和不适,他反而变得更加沉静。“这可能和之前的经历有关吧?”他笑言,在北京现代时就是一山又一山,从弱到强翻山越岭的过程。而熟悉了解吴的人认为,这和他的性格特点有关,从经销商到身边人,一致的反映是,“就两个字,‘认真’,看准了就全力以赴,从不刻意追求结果和虚名。”

对于大家的评价,吴周涛笑着回应,北汽自主正处于走出低谷的关键阶段,挑战是不少,但中国人擅长危中见机,办法总会比问题多。不努力、不刻苦,成功不会从天而降。“比你优秀的人都更努力,还有什么资格不奋斗?!”

从湖北乡村走出,这个看上去瘦削直爽的荆楚汉子,骨子里写满了执着与坚韧。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