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马斯克因何“半下台”

作者:
时间:
2019-03-11 15:03:14

一条推文可以多贵?现在有了颇具竞争力的参考价格:4000万美元。马斯克因为8月7日的“私有化”推文被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罚款2000万美元,他控制的特斯拉也被罚2000万。

不仅如此,作为与SEC和解的一部分,他必须辞任董事长(但可以继续担任CEO),3年内不得重新当选,由独董取代;同时任命两名新独董,组成独董委员会,对实施额外的控制和程序监督马斯克的言行。马斯克的董事长和CEO双头衔去其一,可谓“半下台”。

和解方案与内部量不谋而合

与其说这份和解协议出自SEC,不如说出自共同基金。这家基金公司持有的股份和投票权仅次于马斯克,基金经理们曾悄然支持一项动议,即让马斯克担任公司的“精神领袖”,给予他公司创始人应有的荣誉和尊重,而公司的具体运营交给专业人士。

马斯克对此的回答是一句脏话,他对任何寻求超过20%投票权的行动都认为是在“破坏交易”。他也同时禁止任何投资人成为“主动投资人”,但是,很难寻找到拥有庞大资金实力又甘愿做“被动投资人”的机构。

从根本上说,所谓的沙特主权基金同意提供私有化资金一说,没有依据。双方7月31日接触,没有达成任何共识,之后也未进行进一步谈判。但此后马斯克声称私有化资金“有保障”,就属于信口开河了。SEC牢牢抓住这一点,迫使马斯克就范。

对马斯克来说,这远非“私有化门”爆发以来条件最优厚的和解协议。此前SEC倾向于,要么马斯克接受更严格的言论管控措施,同时接受巨额罚款;要么将董事长位置让给独董。马斯克一度同意,但迅速反悔。他将拒绝SEC视为自身行为合法的表征。最终,他同时接受了两样处罚。

长期以来,特斯拉面对着声势浩大的“做空联盟”。有家不愿具姓名的基金经理称,如果特斯拉在短时间内不破产,他将一无所有。马斯克也因此将一切蛛丝马迹视为敌对行动,他认为自己的世界充满了恶意。他曾指控一名特斯拉员工“蓄意破坏”,而背后则是“臭名昭著”的空头势力。这导致了他行为偏执,可能为了让空头输个精光而不择手段,包括这次“私有化”声明。

不过,这次华尔街又对了,马斯克的确在虚张声势。

放弃的和无须放弃的

好消息是马斯克无须彻底放弃公司。特斯拉的品牌形象几乎与马斯克本人牢牢绑定在一起,一些特斯拉的车主也是马斯克的忠实粉丝。马斯克对特斯拉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对于4万名员工及众多的投资者来说,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位华尔街分析师对外表示,特斯拉的股票有大约130美元的溢价是来自于马斯克本人,如果SEC的诉讼达成,这130美元的溢价将会逐渐消失。

如果马斯克不屈服,针对特斯拉的官司可能持续数年。在此期间,这家公司可能无法进行任何融资行动,不利言论将持续向公司施压,马斯克权衡数日,终于接受了他身边智囊的建议。

分析人士还认为,马斯克仍是特斯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不需要在董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能做到这一点,也可以在投资者面前继续扮演代言角色。这种氛围下,任何独董就任公司董事长,都不会违拗马斯克的意愿,马斯克对公司的控制权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削弱。

同时,马斯克继续经营公司的愿望不亚于控制公司。

他既和亲密的助手一起讨论公司战略,也能到生产线上帮助维修罢工的机器人。他目光远大又极为重视细节。他似乎想证明公司离不开他。问题是,他如何做对公司最有利?

他经常每周在工厂里工作120个小时,睡在休息室的地板上。同时还抽空不断发推反击谩骂与攻击。他看上去越来越像当年的怪癖大亨、发明家、飞行家霍华德·休斯。通用前副董事长称,“作为CEO,最重要的工作是搭建一个团队,而不是自己跑去修理机器。他在工厂地板上睡觉会(对管理)造成困扰,他应该睡在家里。”

谨言慎行是高管必修课

事实上,马斯克在8月7日的言论一出,股价两天内上涨了15%,就意味着此事难以善了。除非他真能找到善意的大金主,当时就有熟悉证券法的人士预言,他很可能会被踢出公司。现在看来,并非最坏结果。

作为公司治理人角色,任何影响股价的虚假言论和行为,都将被SEC“投诉”。需要指出的是,仲裁人并非SEC本身,而是联邦法院。SEC作为监管机构,可以发起诉讼或者提出和解动议。

但是,如果启动诉讼程序,联邦法院支持了SEC,后果则非常严重。以至于所有公司高管和董事,都极力避免与SEC对簿公堂。类似京东在某事件中第一时间的“澄清公告”,就被SEC逮住,启动了集体诉讼程序,巨额罚款基本跑不掉。理由是误导投资者。

在国内经营、在避税天堂注册、在美股上市,是时髦的财务安排。国内一些恶习(肆意发表误导性言论)横行,似乎人人都可以吹牛不上税。现在被SEC教做人,似乎有助于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不为自身言论负责的行为,放在上市公司身上,不是小瑕疵。也许“私有化门”能为此提供一份有说服力的教学案例。

该案貌似了结,但后果并非仅限于本文开头。随着Model 3生产规模的扩张,特斯拉有潜在融资需求。现在,对于操纵市场的惩罚,将严重影响特斯拉在二级市场上融资的可能性。

同时,特斯拉已经启动或者接近启动中国和欧洲的本地化生产,为此特斯拉需要更大的融资规模。不过,在中国项目上,特斯拉没有被堵死海外融资渠道,有人开玩笑称,可以找找临港新城爸爸。至少说明可以指望一下中国合作伙伴。因此,马斯克的不谨慎虽然教训惨痛,但不会对上海项目构成直接影响,前提是他还对公司有足够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