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改革一周年徐留平谈一汽如何发展

作者:
时间:
2019-03-11 15:09:51

9月初的长春,秋天的意味渐渐浓厚起来。在长春度过第一个完整四季后,徐留平已经热爱上这个地方。

这多少令人有些意外。“没有办法不爱呀,北京天气多污染,重庆夏天就是火炉,长春就不一样了,夏天气候凉爽、冬天可以赏雪。”他笑着对《汽车人》解释,“冬天冷,但我有装备呀!”

北京、重庆、长春,这是徐留平职业转战的三个城市。前两个地方都工作超过十年之久。但现在,徐留平无论在参加国资委会议,还是与媒体沟通,出口已经是“我们长春,我们一汽”,仿佛已经在这里待了很多年。

去年8月2日,徐留平赴任中国一汽董事长后,开启了忙碌的一汽新篇。

随着“举全集团之力,坚决打造红旗品牌”的承诺提上日程,中国一汽对红旗在人才调配、渠道、服务、品牌运营等各个领域的调整,最终席卷集团上下。

2017年9月18日,中国一汽开启重大变革。在这场变革浪潮中,调整品牌架构、梳理研发及供应链体系,全员起立、内部竞聘,……中国一汽新掌门人徐留平以雷霆之势,开启声势浩大的一系列变革。

在“白加黑”、“7-11”的工作节奏下,人们从夜晚灯火通明的办公楼,体会到巨大变化的冰山一角。改革一年来,徐留平已经给这个庞大的汽车央企带来了新气象。尤其,他为红旗品牌注入的动力和带来的改变远超人们想像。

今年上半年,中国一汽销售整车171.3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超额完成年度预算任务。作为改革的核心,红旗品牌的变化可谓立竿见影。最新数据显示,1-8月,红旗品牌销量1.3万辆,同比增长362%,其中,今年8月份红旗品牌销量达到3301辆,环比增长8.9%。

徐留平对于中国一汽的关注不仅限于红旗。他说:“红旗品牌复兴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仅仅完成了一汽整体改革目标中的一小步。 关于一汽的整体战略已经梳理成型。”《汽车人》获悉,战略规划将在10月份发布。

日前,《汽车人》奔赴长春,独家采访徐留平董事长。内容涉及中国一汽改革一周年发展、集团战略布局、T3合作……有幽默率性,也有冷静思考,更有真诚的心声流露。

《汽车人》:采访你之前,我们也面访了一些一汽人,大家都谈到一汽这一年来的很多变化。回望9月18日改革起点,您有何心路历程?

徐留平:说实在的,真没什么心路历程。去年8月2日来后不久,我就去了大众集团,11月份又去了丰田总部,见了他们全球老大。他们对我说,你刚来一汽没多久就开始改革,有什么经验?我没想到要聊这个,我是想跟他聊中国战略,未来怎么合作,怎么发展合资企业的。后来我知道,大概没过一个月,丰田组织人事部门也进行了调整,可能当时丰田当时也是处于改革当中。

当时大众也是处于大众集团经营战略大调整的时期,时任大众CEO穆勒一开始也跟我谈这个话题。

他们问我有什么经验,我说四个字:洞见、勇气。洞见是你得把行业看清楚了,你看清楚了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第二个就是勇气,你虽然已经看清楚了,那这个时候你还瞻前顾后地干吗呀?

关于改革的时间点,当时也有不少同志提醒,说马上要召开“十九大”,弄得鸡飞狗跳,能行吗?我一想,“十九大”一结束马上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然后接下来又到春节了,春节以后就是两会,啥时候改革呢?既然已经看准了,择日不如撞日,看准了咱就干。

当时,人事部门和改革部门提出的方案是,大概怎么也得一个多月才能完成。但是,我想时间拖长了,肯定不行,因此我们最后商定的时间要求,就是五个工作日必须完成。礼拜一早晨起来动员,到礼拜五的晚上全部完成,周末还有一些扫尾的工作。那一周人事部门肯定比我还辛苦,这是肯定的。有时晚上十来点钟,他们通知谁来,谁被聘为什么干部了,然后赶快招聘团队的人,五天全干下来,有的副总早晨六点钟才回家。凡是需要上常委会定的干部,随时安排,常委会马上开,开完了就宣布。

《汽车人》:这么快,里面可能也会有一些问题。

徐留平:肯定的。但是我们做的功课还是非常认真和扎实的,首先,方案经集团常委会认真讨论过几轮;第二,职工代表大会也通过了。我后来想,之所以改革还比较顺利,关键是有群众基础,一汽员工有改革的自觉。在改革前,我们搞两个“讨论”,一个是“红旗大讨论”,一个是“一汽怎么办?”,大家热烈响应。“红旗大讨论”的时候,谷旭照老同志八十多岁了,还亲自写了改革的建议报告。这两个讨论可以看出,大家还是很有激情,有想干事创业的劲头。这两个大讨论,激发了一汽员工对一汽的热爱,对红旗的感情。

我们也有三个委员会,一个是竞聘委员会,还有就是投诉和监察委员会。如果你受到不公正待遇,你立即可以投诉,立即得到回应,并且给你本人反馈。并且,我们的监察委员会,会查这个过程当中有谁搞猫腻,确保竞聘整体是平顺的。

《汽车人》:你关心什么事?

徐留平:自然是自己工作日程当中重要和重大的事情,特别是制度和机制建设、重大难题解决、领导力构建,等等。要留出时间来深度思考和深度工作。

《汽车人》:现在改革进展到哪一步,接下来你重点关注什么?

徐留平:现在做的比较大的事,是做业务的重构。总体看,一汽这么多年,学了不少合资企业的东西和做法,有不少经验。但是,由于总部不直接运营,这样运营体系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就不够,现在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就必须要重构。从9月份开始,我们原则上想,能够在今年把基本的业务重新来梳理清楚。

《汽车人》:能说这是第二个阶段吗?如果第一阶段是改革阶段,第二阶段是建立体系阶段?

徐留平:对。马上就要成立一个工作组,直接归我领导。所有的业务从零开始,归零。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一个道理就是说原来没干过运营,缺乏这个东西。第二个就是在新的汽车产业形势下,我们要创新业务模式。

《汽车人》:从央企管理模式角度来看,大家都认为相对落后。

徐留平:我们就是希望建立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这和央企、民企没啥太多关系,凡企业都要竞争。

第二个大的事就是战略。去年我们搞了一个战略研究月,把一些大的方向确定了,首要是把红旗确定了,先立个小标杆。今年就是着重于把集团的战略梳理清楚。我们刚刚开完了一个战略会,本来是上半年开的,没开成,原因主要是我们班子不齐,就一直等到班子全补齐了。

把整个集团的战略梳理清楚,这是一项很重大的工作。这里面牵扯到我们总体的一些量化指标方面的东西,也会牵扯到一些品牌、体系、能力方面的东西。10月份,我们会发布整个一汽集团发展战略。

徐留平在“汽车人之夜”上获得“中国汽车年度人物”

《汽车人》:具体要怎么办呢?

徐留平:总体战略框架,子战略基本成型,还有一部分有些差距。第三件大事是做明年的计划。今年红旗拿下三万辆,明年我提出能不能向十万辆目标奋斗,现在正在研究实现的路径。

《汽车人》:红旗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质量问题。

徐留平:一是红旗质量已有大幅度提升;二是对市场质量的响应,我们现在正在要求响应时间在3分钟以内。

再一个大事就是T3合作。不久前,一汽、东风、长安签署T3物流战略合作,进展非常好。一汽、东风、长安我们三家合作得很好,今年,T3出行公司成立是一个大目标。

《汽车人》:采购你也抓吗?

徐留平:当然抓,你看采购委员会中,一百万元以上的采购我全部参加审查。这一阶段,要以工作量来换取最终的工作质量。今年,我们一定要把所有的细致问题做扎实了,把这套体系建立起来,明年我们就可以在一套规则下运营。我们现在规则还在建立中,某种意义上,是要靠体力干活。

《汽车人》:这一年来,一汽员工的收入情况怎么样?

徐留平:市场化运作,收入不一样,干得好的可能收入就增长了,干得不好的可能就下降了。总部也这样,红旗干好了,大家收入才好。

《汽车人》:也有些人说,是不是徐留平现在只管红旗,别的就什么都不管了。

徐留平:当然不是。重大事情都会管,像解放、奔腾、合资企业,等等。

《汽车人》:我们今天也采访了一些外方高管。他们说,这一年来,双方合作很愉悦。

徐留平:极其简单的道理,你跟丰田、大众合作,首先是合作,都结了婚了,跟老婆差不多,有矛盾肯定是正常的。但要加强合作,真诚地合作。

《汽车人》:现在最头疼的是什么?

徐留平:没有。整体的话就是时间不太够。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