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北汽一甲子 改革进行时

作者:
时间:
2019-03-12 09:51:21

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强“根”固“魂”,再次有了明确信号。金秋时节,习总书记在考察东北时强调,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一以贯之。”正如习总书记打气:谁说国企搞不好?只要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

刚刚度过60周岁生日的北汽集团,用一甲子风雨兼程取得的业绩,为总书记论断做出了注解。

9月29日,北汽集团在北京召开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回首过去,北汽史实际上就是一段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砥砺成长的奋斗史,它经历了成立之初的艰苦创业、从改革开放到新世纪初的改革发展、直至实施集团化战略至今的腾飞跨越。

会议现场,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从一穷二白起步,铸就了“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京汽车精神。这个过程中,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代共同进步,一直是北汽集团的底色。在经历几代北汽人努力下,如今已呈现出“高新特”的产业结构,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60年巨变国企改革华章

1958年,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试制成功第一辆“井冈山”牌小轿车,并更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标志着北京汽车工业由此起步。至1983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整车制造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正式成立,结束了中国汽车产业封闭发展的状态。

客观来说,在最初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中,作为地方国企的北汽,并没有行业老大哥们那样的政策资源和优势,企业发展一度陷入低谷。

正是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北汽焕发了生机。2006年以来,北汽抓住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以徐和谊为中坚的领导层改革,对企业内部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积极打造整车、零部件、研发、服务贸易、改革调整五大平台,使原来北汽产权分散、实力较弱、负担沉重的不利局面得到了根本改观,不仅焕发出“凤凰涅槃”般的活力与能量,更成为国有企业改革成功的鲜活样本。

10余年来,通过坚定不移地开启集团化发展之路,北汽驶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产销规模与经营利润成倍增长。

2017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251万辆,以695.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攀升至第124位,在全国500强位列第31位,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北汽营收有望突破5000亿的大关。

10余年来,北汽全力打造自主品牌,通过成功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利用北汽德奔技术对标对标奔驰品质,抓住工业4.0及智能化制造浪潮的机遇,推动北汽大自主局面有了不一样的起色;北汽新能源厚积薄发,连续5年位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北汽蓝谷”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福田多年位居国内商用车销量第一。

10余年来,北汽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全国十余个省市实现产业布局,在南非、墨西哥、印度等建立生产基地。2018年7月,北汽南非工厂在南非纳尔逊曼德拉湾市举行首款车下线仪式。正在南非进行国事访问的习主席和南非总统同时按下生产线启动按钮,见证了第一辆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北汽汽车成功下线。

不仅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在拉动地方经济上北汽也做出了突出贡献。自2003年以来,北汽集团累计纳税超过2400亿元;累计工业总产值超过2.7万亿元,占北京市的比重从3%提升到19%,工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到20%,成为北京市委书记夸耀的“白菜心”企业。

60年砥砺前行,北汽从封闭经营逐步走向开放合作,摆脱地方国企束缚,已经发展成行销全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企业集团。

新时代出发“百年北汽”可期

正如徐和谊所说,纪念北汽60年,既是回望来路,标注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更是重新出发,开启由大到强新的跨越。

在当前技术迭代发展,行业加速变革的背景下,北汽以“由大变强,走向世界”为目标,加快实施战略转型,许下了打造“百年北汽”的宏愿。

从甲子迈进新时代,打造中国汽车的百年老店,北汽正按照四大战略布局全力推进。

首先,以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双轮驱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重点突破方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其次,坚持“两条腿”走路,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徐和谊说,走开放道路,谋共赢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对于时代之问的有力回答,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应对行业百年变革的必然选择。北汽集团将在合资合作、产业联盟、跨界合作和国际发展方面继续发力,凝聚未来发展的磅礴合力。

第三,加强改革调整,争做时代改革先锋。在北汽集团2018战略研讨会上,北汽旗帜鲜明地提出“高举改革伟大旗帜,筑牢自主发展根基”,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大踏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第四,勇担国企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徐和谊强调,北汽将始终牢记国有企业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引领、助推、凝聚、服务”作用,以党建优势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60年奋斗,一甲子轮回。意气风发的北汽集团,用事实明确了“国企能否做好”的疑问,描绘出跨越发展、百年北汽的蓝图。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