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Waymo来中国得其门而不得其径

作者:
时间:
2019-03-12 10:01:58

和特斯拉入华相比,Waymo进入中国,没怎么“折磨”舆论圈。7月25日,上海经信委主任陈鸣波率团访问硅谷,试乘Waymo无人车之后,上海方面邀请Waymo高层参加“2018人工智能大会”,这是双方首次公开接触。

到了8月24日, 一家名为“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在自贸区注册,由Waymo全资控股,其董事长是Waymo的总法律顾问凯文·布拉德利·沃森(Kevin Bradley Vosen)。

事情已经很清楚了,不论这家“咨询公司”的业务范围是什么,Waymo进入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

出路在大出行

Waymo正在从一家单纯自动驾驶方案公司,转向“大出行”方案公司。如果放着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出行市场而不顾,才是奇怪的事。

去年年中,大摩分析师给予Waymo估值750亿美元,今年夏天,陡升至1750亿美元。大摩的理由是,Waymo的自动驾驶物流服务和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占据估值的97%。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业务尚未商业化。反而是落在实处的、与整车厂合作项目,只占据估值的3%。至少在大摩眼里,改装的整车平台、车企购买Waymo自动驾驶方案的商业价值并不高。

自从克拉夫西克就任WaymoCEO之后,这家公司就不再打算做整车,这是人尽皆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正在凤凰城试运行。按照克拉夫西克的如意算盘,未来20年内,Waymo出租车队运营里程将达到全球4%(不含中国市场),这部分业务价值800亿美元。而Waymo的核心竞争力将是价格而非技术,每英里收费仅有0.9美元,没有司机的劳动报酬。

应该说,这个模型太理想化了。富于进攻性的优步在与全球各地的出租车公司竞争业务时,遇到抵抗之激烈,形同一场战争。Waymo以超低成本入市,砸掉了如此之多公司和个人的饭碗,不能假定对方不做反应。同时,他们没有考虑到监管因素。

Waymo辩解称,从长期角度,低成本和技术先进性是不可战胜的。反抗(甚至是暴力的)和监管限制,只能在中短期起作用。市场会更强力地驱逐落后势力。

百度和滴滴不是终极对手

从技术而言,Waymo比百度或者滴滴走的更远,更具前瞻性。无论从干预里程数还是路测总里程,Waymo都遥遥领先所有对手。

不过, Waymo的先行者优势已被蚕食。Waymo并未从一开始就使用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后来的公司都直趋这两大利器。谷歌付出先行者代价。

百度的Apollo平台实际上是个众包平台。百度希望足够多的合作伙伴能弥补百度技术储备上的不足,建立起生机勃勃的生态。百度与比亚迪开展的合作,旨在掌握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主机商拥有特定优势:车辆模型数据、ECU和车辆运行数据。百度的合作伙伴超过100个,但真正能和百度搭建生态圈的,只有个位数。不过,比起Waymo到中国两眼一抹黑强多了。

同时,百度掌握的中国路测数据(尽管很不充分),也是迫使Waymo屈服的好工具。在中国,谷歌不可能拿到高精度数字地图的测绘许可。谷歌地图不可用的情况下,Waymo必须选用有限几个图商的产品。因为中国的交通设施、道路法规、公路文化与美国大相径庭。Waymo在美国积累数据的方式,很难复制到中国。这样一来,Waymo的优势大打折扣。

在出行领域,滴滴已经在国内形成事实上的垄断。滴滴固然在为自身管理和运营缺陷付出代价,但仍然占据出行平台的生态位优势。Waymo不是另一个优步,不可能在出行领域打造新平台。而“共享”出行还需更长时间的市场培育,滴滴并不惧怕“共享”模式的降维打击。

Waymo在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领先是毋庸置疑的,但Waymo无法在中国拿出稳定、大量的实车测试数据,是体现平台商业前景和量产可能性的核心。Waymo在中国数据上的虚弱,导致它只能在小范围实现无人驾驶运营,很难冲出电子围栏。显然,与滴滴合作的价值远大于与其竞争。

鸡生蛋,蛋生鸡

目前行业的共识是,无人驾驶技术无法由单独的企业实现。Waymo也承认这一点,但它只肯与外界进行有限的合作。这可能也是它的商业进程一再耽搁的原因。

国内地方政府拥有的资源,是政策性许可(包含经营便利)、道路和其他运营资源,还有提供普遍的商业交流平台。这些资源,Waymo能够在中国获得。

toB的属性,决定了Waymo不大关注最终用户的需求,除非这关系到企业的形象。而运营无人驾驶租车公司,具备toC属性,但在上海或者其他城市运营,困难重重。无论哪个城市的租车市场,利益格局基本固化,根本无法容纳新进入的、数万辆车的庞大实体。而Waymo也不可能将自己的车队,交给当地租车公司运营。一句话,商业上谈不拢。

而无人快递的低成本优势,在中国也将受到削弱,理由同样是车辆运行数据、高精度地图和交通大数据的匮乏。

Waymo目前挂牌,距离实际在中国运营还有距离。如果无法解决“泛出行数据”问题,它将发现自己步履维艰。诡异的是,不开始运营,就无从积累更多的数据。与“数据企业”合作迫在眉睫。与百度的合作实在难以想像,还是滴滴这种共享出行平台性质的公司,对Waymo来说更具合作基础。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