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歧路彷徨与背水一战

作者:
时间:
2019-03-15 13:56:28

近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说,拟将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名单(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该公告称,相关企业应在9月9日公示期结束前及时补充数据,如果未能通过工信部的核查将被撤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其中共有3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因停产1年及以上未生产新能源产品,进入工信部特别公示清单。

本批名单共有30家企业,其中既包含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哈飞汽车等主流车企,也包括若干原来生产专用车、改装车的企业,还有一些从诞生之日就宣称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

从《通知》出台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虽然风起云涌,但实际上并非如表面上反映那样大家真正在投入。有些企业是先占个新能源汽车的指标,边走边看;有些企业则是“PPT”造车;还有些企业是歧路彷徨,边走边看。

随着政府补贴的逐年退坡,这次投入新能源汽车造车大潮的企业,将继续分化。笔者认为,我国200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退出的将是多数;坚持下去直至看到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那一天来临的企业,将是少数。

随着政府补贴退坡,某些原来就想着借新能源汽车搞事情(例如,弄点政府补贴)的企业,将加速退出。某些原来准备不足或实力不够的企业将知难而退或艰难维持。某些歧路徘徊、三心二意的企业将不得不加速做出战略选择,确定战略重点。

工信部《通知》出台,可以说是政府对参与比赛的选手吹了起跑哨。新能源汽车淘汰赛的大幕徐徐拉开。

笔者想强调的是,从《通知》中可以看出,恰恰是某些主流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开发、生产方面进展缓慢,这是值得予以提醒的。近年来我国主流汽车生产企业在传统汽车开发方面投入很大力量,取得了很大进展,可以说渐入佳境。主流汽车企业,可以在生产传统汽车的同时,兼顾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与生产,并且可以立足于传统汽车提供的比较稳定的现金流,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但是,事情的另一面是,主流汽车企业也可能由于传统汽车开发、经营的成功,产生过度路径依赖,忽视、放缓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与生产,导致在新一轮淘汰赛中出局。脚踩两只船,表面上似乎安稳,实际上操作难度更大。

当然,有些汽车企业在开发传统汽车时,由于力有不逮,而不得不暂缓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不及时做出选择。在这方面需要指出的是,北汽已经明确今后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重点,值得借鉴。老是彷徨歧路,容易走错路。

其实不仅是自主开发企业,就是合资企业、跨国公司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时,也是走一步,看一步。手中握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等待合适机会杀入市场。即便是有准备的等待,也可能在实际市场竞争中丧失良机。

尽管笔者曾经一再提醒某些新能源汽车企业,要敬畏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律,并且对新势力的某些招数不以为然,但某新势力CEO的一句话,我还是欣赏的。他认为,新势力由于是后来者,所以只专心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此反而可能比传统汽车企业更加专注、更加努力,这是新势力的优势。

如果造车新势力真是在一心一意地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认真吸收传统汽车发展的经验,认真学习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律,那么背水一战,在市场中反复锤炼产品,先发制人,反而有成功的可能。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发展至百万的规模),中国政府的政策引导,传统汽车企业应当尽早结束犹豫彷徨,把战略重点转向新能源汽车(尽管目前在技术路线上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造车新势力应当更加扎实地工作,把产品真正搞好。

附:

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

有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

按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39号)第二十三条中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特别公示的要求,我中心对于《公告》内2017年7月1日前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了梳理,拟将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名单(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现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