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徐和谊走开放道路 谋共赢发展

作者:
时间:
2019-03-15 14:33:32

改革开放40年,汽车产业迎来了上升期。今年以来,关税降低,股比放开,促使着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崛起向上,整个汽车行业正在以先锋军的身份,首当其冲。跨界融合、科技革命迎来了成果的落地期。新能源竞逐、智慧出行,可以说是风起云涌,整个汽车行业正在以一个新平台的身份全面承接这一切。走开放道路,谋共赢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对于时代之问的有力回答,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应对行业百年变革的真实写照。

第一就是要立足技术突破,全面强化研发领域的改革开放,激发创新引擎原动力。

在全面扩大开放政策之下,在全球科技革命的漩涡之中,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那么,刚刚说到进口关税降低,合资股比放开,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大开放。中国汽车产业从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距离科技革命和行业前沿如此之近。

无论是扩大开放带来的竞争加剧,或是科技革命催生的产业链,都要求我们必须从技术层面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倾斜,强化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些年以来,作为北汽集团,我们始终贯彻着开放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的理念,在技术研发方面早已走出了固步自封的模式,融入开放共赢。

与此同时,我们加速推进与长城等整车企业,在新能源化方向的技术共享合作上,形成紧密的产业联盟。我们还与百度、科大讯飞、华为等知名企业围绕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打造最深层次的开放合作,打造中国汽车产业领先的技术联盟,与众多的伙伴一起携手共建世界级的技术创新高地。

第二点要围绕资源共享,加快实现产业链的开放合作,构建汽车产业新的格局。

我们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不再只是制造行业的单线条的延展,而是涵盖制造、互联网、化工、通讯材料等领域多维度的进化。传统制造企业在平台开发整车制造方面的经验,互联网企业在普通用户中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方面的基因,化工通讯材料等企业在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方面的优势,将共同决定汽车产业变革的未来。

在此趋势下,汽车产业链将与互联网产业链、化工产业链、信息产业链等发生深度的融合。不仅发生深度的融合,还有聚合链锁,形成史无前例的全新产业格局。传统车企单打独斗的制造模式即将成为历史,充分开放、深度融合的平台兴起,将会成为更多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现在的较量不再仅局限于个体实力的竞争,我想它将变成产业链整体的比拼。

有鉴于此,作为北汽集团,要充分把握战略机遇,集体开展前瞻布局,探索一条围绕全产业链的开放共享发展道路。

第三要聚焦模式创新,积极探索生态圈的开放合作,打造品质消费的新模式。

百年汽车行业进化的历史进程中,极少出现像今天这样重大变革,电动、智能、网联、共享四大相关领域同时期出现。从电动化到智能网联化,再到共享出行,资本链条的增加将带来明显的长鞭效应。一方面,传统车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创造全新蓝海,正在积极拓展原有的以产品为核心的模式,深度布局出行服务领域,加快向出行服务提供商延展和转变。另一方面,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拥有大交通思维的移动出行公司等,正在通过建立充电网络构建出行平台等方式,积极地推动汽车产业生态圈的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辛勤探索一个甲子,让我们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百年不遇的宝贵机会,借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上升之势,再次点燃改革开放的强劲引擎,迈向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征程,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实现一代代汽车人生生不息的汽车强国梦。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