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股比放开 更市场化的新平衡

作者:
时间:
2019-03-15 14:38:42

伴随着无数质疑与大大小小的各种问题,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年光景,回过头,不但可以理直气壮说获得 了成功,甚至成了人类经济史上的一个不小的奇迹。就在改革开放之初,国有企业占据了八成的份额,为了激活这些企业,使之焕发其活力,向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方向发展成了目标,在这其中,最关系到利益的股权分配问题,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国企的股权改革一直都是改革开放最敏感问题,直接关系到国有资产分配的问题。股改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多数情况也只是草草收场。本世纪初发起的一波职业经理人收购潮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当时以TCL的李东生为代表,引发了对国有资产流失的讨论,由于这些过往的失败经历,后来保守派的声音往往会占据主流位置。

伴随经济快速增长,全球化不断加深。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改革开放的红利因此不断释放。时代发展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国有企业的股份制结构,这个发展的掣肘问题也变得越发明显。尤其近两年以来,高速发展列车开始出现减速迹象,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引发的一连串贸易争端问题,激发了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十九大召开,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再度释改革开放的决心。习主席表示:“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结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如今我们能看到,改革开放成为了我国对外政经宣传与合作的一面旗帜。

源于24年前的汽车产业政策,国外车企进入我国市场必须合资经营,且外资不能跨越50%的股比红线,成为行业硬规则。在这个“婚前协议”约束下,中外企业进入了一段还算美好的蜜月期。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汽车行业大跨步地发展,公路交通状况越来越“感人”,但2018年销售数据突然反转,我们经历了一波超级牛市周期,似乎正在步入牛熊拐点。尤其到今年三季度以来,车企的日子不好过了,市场的遇冷,使得车企改革再度成为焦点。

股比放开的呼声已经有段时间了,只是一直没有先吃螃蟹的人。华晨宝马电光火石般的推进速度,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股比放开的第一个案例,必然引来更多关注和讨论。

宝马方面不仅仅是财务上投资扩股,而是拿出了十足的诚意,要实打实地把扩股的钱投资中国。宝马方面表示,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辆,创造5000个新工作机会。本期,我们已经有文章对宝马的这次收购进行分析,简言之,华晨宝马敢做吃螃蟹的第一人,也是时代所迫,大势所趋。

其实对于股权的改革,有两点经验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股权改革是股权改革,公司发展是公司发展,两者有关系,却不是充分必要条件。明显的例子就是2005年那波职业经理人收购,今天来看,好像还没有哪家真正做起来,包括李东生收购TCL,没有让TCL走向辉煌。郎咸平教授点评说,职业经理人收购,并不会提高一家企业在产业链上的竞争能力,企业的核心技术也不会因此改变。第二是公司治理的现代化,目的是尽可能让企业充分地发展,不会因为股权不合理成为发展中的掣肘。很容易就能发现,国际上那些现代化公司的股权结构,没有一半儿对一半儿这么“呆板”的。而我国当时在汽车行业实行合资制,股份比一半对一半,更多是有一些其他的想法。况且,当时我国的车企确实也没有办法和国外的老牌企业同台竞争。

就当时来看,这个制度虽然不完美,但也是综合考虑之后,相对优选的方案之一。如今,我们应该以理解的态度去看待当初的这一政策。二十多年发展下来,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没有达成以市场换技术的目标。第二是没有完全调动外方在华投入的积极性。第三,以产业链的发展来看,合资公司大行其道严重限制了我国汽车高端零配件的发展。

调研数据显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的产值比往往在1.7∶1,而我国只在1∶1附近。也就是说,我们虽然是全球第一汽车大国,但零部件的配套产业是相对落后的。原因是,虽然车是在中国生产,但关键零部件仍然需要海外进口。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高居我国工业品进口第二位,仅次于半导体集成电路。

虽然不敢说股比放开一定能够解决上述的三大问题,但可以预见,这将使我国汽车行业朝向更健康的轨道发展。华晨宝马的案例已经能够看到,伴随股比的放开,上述三个问题都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新旧交替的全球化

对于汽车业核心技术还落后于人的问题,其实大可不必过分纠结。这些发达国家在百年汽车的史上具有先发优势,游戏规则是他们制定的。

今天我们也能看到,在很多的新兴行业当中,大多数中国都是领先的。耳熟能详的包括通讯业的华为、液晶显示屏的京东方、人工智能的科大讯飞、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无人机的大疆、监控行业的海威康视等等,大多是制造业。

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欧美日这样的发达国家也逐渐意识到了危机感,面对中国在各大新兴领域的崛起,他们的危机意识也是越来越强。而我国汽车行业相对落后,不能完全归因于产业政策。固然产业政策在发挥了作用,但百年的先发优势和全产业链的协同,不是那么容易能搞定的。但有一点也不得不承认,合资企业的经营方式也使得一些中方车企的人失去了危机感,失去了自主创新的原动力,直到2018年的到来。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的时间窗口是有的,但有没有把握得住,就要看行业领导人的魄力了。即便错过了传统车自主品牌的发展,汽车“新三化”时代这时间窗口机遇再度打开。

在行业内,保守派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对国家层面而言,开放汽车市场却是一直都在日程之内。今天的情况也并不令人感到特别意外。

汽车产业非常重要,但是纵观全球,对欧洲和日本等制造大国而言,汽车产业对他们的重要性远胜于我国。欧洲和日本错过了整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抓住这个时代机遇的只有中国和美国。刚才我们提到在新兴制造领域,中国可以说是全球领先。中国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正快速走向世界各国,成为全球性浪潮。中国的工业也在快速取代其他国家的工业。而像汽车行业这样的老牌行业,对这些传统发达国家就显得更为宝贵。

全球一体化,需要公平的环境,开展你来我往的自由贸易。特朗普大肆叫嚣贸易不公,进而引发全球保护主义抬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需要有足够的姿态和实质的行动,中国对外开放在实际行动上正在取得进步。这也是为什么华晨宝马能够在4月份发改委宣布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7月9日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时就明确透露,10月份双方就正式签署了协议,可见其效率。

中国是在对外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我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外方对华投资。

不光在贸易层面,汇率层面也有一个问题。由于中美利差从不断收窄到非常接近,甚至有倒挂的可能,越来越多的外资开始流出中国,流向美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避免通缩,促进经济发展,央行既不能收紧货币,又不能提高利率。鉴于这两难的境地,吸引外资就成为了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各行业的投资中,汽车行业的投资,无疑是最具规模的。

这并不是说要为了宏观经济而牺牲汽车业,而是发展到当前阶段,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主旋律,在其他行业的改革方向亦是如此。从互联网行业这几年的高速发展,可以得出一个经验:即便是外资股权占了大头,但是控制权仍然在我国,且随着这些企业的发展和不断再投资,为我国诸多行业的发展和再就业提供了巨大推动力。

中国汽车行业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最早的那纸“婚前协议”不再有约束力。而具体的股权问题,双方或多方都可以坐下来谈。最终只要能达成共识,你情我愿,公司治理就能达到一个新的平衡,一个更市场化的动态平衡。一切回归市场,让政府更多的只是去做“裁判员”该做的事情,才是改革开放的目标。汽车行业当然也不例外。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