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差异化中强化“道路自信”

作者:
时间:
2019-03-15 15:25:03

15年历程值得点赞,螺旋式上升架构相对更加稳定,但田青久并没有放轻松,他说:远未到功成名就时,更好的一汽丰田还在前方。

在他看来,前方的道路非但不是坦途,而是荆棘遍布。随着中国经济的急速转型升级与互联网浪潮的剧烈冲击,太多的生活方式已经被颠覆或正在被颠覆,一切行业随时都可能在瞬间变成传统行业。

从3月份至今持续大半年的车市负增长正在印证他的判断,中国车市已经到了一个“圆弧顶”,即销量峰值几乎到了最高,上下会有波动但不会太大。之所以见顶,一方面在于国内汽车产销量基数已经达到3000万辆高位,增速趋缓是正常现象,另外就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整体放缓,必然要对汽车市场产生影响。

从结构看,中国细分市场将呈现“椭圆形”结构。一方面,原来经济能力不强的向富裕水平迈进的人群在增多,同时中国车市正迎来换购潮,这都将蚕食掉低端车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导致原本富裕人群会变得越来越务实与低调,超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会逐渐变小。随着占据市场两头份额的收缩,未来中间地带车型的份额将会扩大。

田青久说,销量之“圆”是挑战,要想实现增长,必须不断丰富产品线;结构之“圆”则是机遇,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机遇与挑战并存下,有必要强化一汽丰田的“道路自信”,制定更高的目标,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输出正向价值。“我们要坚定推崇我们的文化、原则和对未来的期待,不仅要满足市场需求,还要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社会空间变得更好而努力。”

坚定道路自信,树立企业的品牌口号,对一汽丰田来说并不是横空出世,早在企业成立之初就有初步探索。推出了包括“AAA服务”,“安享管家计划”等多项客户服务品牌。经过15年的摸索、积累与进化,田青久认为,有必要进行全面梳理,推出更加系统的企业品牌口号。

在对一汽丰田认同感的推导中,“真”与“极”这两个字格外明显地跳脱出来。一方面,对真实信息的获取能力与个人思考能力的增强使社会价值观趋向真实:另一方面,TNGA 使一汽丰田有能力在产品技术上实现差异化。“坚守真实是感性凝炼,追求极致是物理凝炼,二者间既是辩证统一,也是逻辑递进。”

少为人知的是,“致真 至极”品牌口号不过是一汽丰田三年品牌战略的冰山一角,针对未来,它已经制定了周密的行动计划。从2018年开始的三年内,每一年都被赋予了战略命题。其中,2018定位为品牌塑造期:基于FTMS体系提炼清晰、鲜明的品牌整体形象,并快速达成消费者的广泛认知;2019年为品牌升华期,通过品牌形象全业务覆盖,增强消费者品牌触点,提升品牌美誉度。2020年是品牌深化期:通过品牌溢价提升,对营销支援形成可量化实绩,最终达成阶段性战略目标。与品牌战略相结合的是息息相关的产品战略。这也被设定为三个维度,首先是通过全面导入TNGA架构,实现全系主力车型大换代;其次是发力新能源车型,开发EV/PHEV产品;另外,积极布局智能终端车载网联,为车主提供便捷的智能汽车服务。

从感性的价值到物性的特质,“致真 至极”诠释了一汽丰田生产、品质、服务的基本特征。田青久相信,这一品牌口号,将帮助消费者更清晰地感知一汽丰田品牌的差异化价值和产品的独特优势。“我们必须做到可信与可敬,因为这是我们‘始于初心之真,成于匠心之极’,“致真 至极”品牌口号的诠释和要求。惟有如此,我们就能和过去一样战胜所有挑战。现在是,将来也是。”说到这里,田青久有力地挥动手臂,神情笃定,不容置疑。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