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水谷雅史“致真 至极”与Toyota Way心意相通

作者:
时间:
2019-03-18 13:40:14

坐在《汽车人》对面的被访者神采奕奕,藏在金丝眼镜后面的眼神似乎能洞察一切。一丝不苟的发型表明了主人的严谨与身份,精瘦的身形在同龄人中不多见。他是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水谷雅史。

相比公司里的那些中国通前辈,包括服部悦雄等人,水谷现在的中文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毕竟到中国还不到两年,但这不妨碍他的本地化意愿和速度。“中国的羊肉很好吃,一点膻味都没有。”他兴奋地说道(日本人很少吃羊肉)。另外,中国的酒文化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影响,“你要是问我是不是喜欢白酒,这个很微妙,总之是被灌了很多。但大家围在一起,气氛很热烈,很喜欢这种饮食文化。”

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也在加深。前不久的一汽丰田成立15周年的活动上,水谷回忆道,2003年,丰田与中国一汽合资建立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为丰田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丰田在华事业也与中国共同成长和进步。一汽丰田在成都、天津和长春开设生产基地,为丰田在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03年迄今,15年累积销售车辆约680万辆。

也正是以15年为起点,一汽丰田发布了企业品牌口号:“致真 至极”。其中,“真”是价值观,是待人、待车的态度和主张;“极”是方法论,意味着在细节上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作为一汽与丰田的合资公司,这个口号无疑是股东双方心意相通的体现。

作为管理层的一员,水谷参与了确立企业品牌口号的全过程。对于中方最后提议并确立的这四个字,他颇为欣赏。“‘致真 至极’与丰田理念是相通的。因为丰田工作的核心基础是Toyota way,也就是智慧与改善,还有以人为本。”

水谷介绍,Toyota way是丰田行销全球的核心价值观,大家都会按照这个理念去执行。在他看来,“致真”就是诚实的意思,秉承初心,以人为本;“至极”是一种极致的境界,意味着尽善尽美,追求最好,这与Toyota Way里的智慧与改善完全相通。实际上,在成立以来的过去15年里,“真”与“极”也是一汽丰田对消费者的承诺,也是一汽丰田15年根植中国汽车市场、服务客户的总结和升华。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水谷雅史

听起来形而上的价值观,换个角度理解起来就容易许多。水谷说,对丰田系企业来说,首先特别在意的是ES员工满意度,倘若员工的满意度高了,CS客户满意度才可能更好,从供应商到经销商,也才会有幸福感。“对我们来说,更在意的是每天能够看到消费者的笑容。为此,我们的工厂竭力制造最好的汽车,我们的经销商以最高的水平提供给消费者。我已经在丰田工作30年了,我认为这就是对致真、至极最好的解读。”

作为代表丰田方的常务副总,水谷身上还肩负着一个使命,那就是将丰田全球营销口号Start Your Impossible介绍推广到中国。Start Your Impossible中文可以翻译为:挑战不可能。水谷说,挑战不可能这并不意味着对销量或是对市场占有率要设定一个特别高的目标,真正的含义在于,通过改变意识来应对新时代的变化,鼓励员工以及经销商伙伴,开展效率化的革新,只有转变意识才能够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

这种变化比他在日本时感受得更加迫切。水谷说,未来的中国车市,一方面还存在着增长的巨大潜能,但另一方面它又会迎来结构性动荡。包括新能源车、网络平台共享、无人驾驶技术等等,几乎已经领世界之先。随着技术迭代升级,消费者也会相应地提出新的需求,但传统汽车业往往会过度依赖过去的惯性和增长势头,可以往的经验已经不能适应环境变化,有必要强调仪式转换的迫切性。

时刻保持危机感,来自于丰田深入骨髓的品牌文化,而这也正是提出全球营销口号Start Your Impossible的初衷。

或许是出于巧合,但更可能来自于丰田总部的悉心安排,水谷赴任一汽丰田的时间,正是丰田在华全力推进TNGA的关键节点。从去年1月至今,虽然时间不长,中文表达还不算流利,但他对中国车市已经有了独到见解。

“中国车市过去一直是一个波浪起伏的市场,它有快速增长的阶段,但是因为某件事情也会突然下沉,未来的变化究竟如何?谁也无法准确预知,总之它是一个非常动态的市场。”至于自己在TNGA的重要转换期被派至中国,他认为两个使命最重要:第一,让经销商的经营更加稳定;第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价值和服务。他冷静地说,目前一汽丰田的市场占有率只有3%,虽然市场预期不可测,但他还是期望,一汽丰田能够成长为一家不被市场变化所左右的强有力的品牌,特别是在丰田在华合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毕竟一汽丰田是长子,我们承担的使命相应的也会增大,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经历了一系列预期外的波折后,一汽丰田的内外部环境正发生有利于经营的好转。水谷说,过去的三年可以被视为遭受打击后的恢复期,这个期间内,一汽丰田一方面快速恢复,一方面为导入TNGA做准备。从2018年开始,终于恢复到正常状态。他欣喜地说,从市场环境来看,已经是非常适合我们去进行新的挑战了。

在今年年初的丰田董事会上,丰田章男向全公司发出了Speed & Open的号召,更加强调“速度”与“开放”。很显然,这与人们印象里中规中矩、甚至偏于保守的丰田形象截然不同。对于这家已经年过80的传统汽车公司,丰田正启动大刀阔斧,甚至堪称激进的改革。因为丰田已经意识到了改变的急迫性和必要性。正如丰田章男发出的警告∶ 接下来的100年里,没有人能保证传统汽车制造商会继续存在。一场关键的战斗已经开始了,战斗的结果不只事关输赢,而是决定生死。

水谷说,表面看来,丰田汽车总是给人慎重、保守的印象,或许没有竞争对手那么快和敏捷,但是大家不太了解的是,一旦丰田确认做什么,那一定会是全力以赴,推进的速度会非常快。“对一汽丰田来说,迎接新挑战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我们有能力去扩大发展范围了。”水谷说道。他的语调依然平稳,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信息足够令人回味。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