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特斯拉终于拿地了然后呢

作者:
时间:
2019-03-18 13:43:19

99天,这是上海市审批特斯拉临港工厂(暂名)项目的用时。10月17日,特斯拉与上海国土局签订了出让合同,前者取得了临港8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约合1300亩)。千呼万唤的特斯拉中国项目,历时4年总算宣告正式落地。

示范效应弱化

有人称,“上海速度”其实并不存在,因为国内审批工业用地最快速度是4天。不过,项目牵涉到锂电池超级工厂规划,审批涉及的环评过程复杂,不到100天的速度就完成环评报告,在大宗地块的转让案例中,并不多见。

7月10日特斯拉与临港集团、临港管委会签订电动车生产投资协议之后,就有专业人士称,环评至少要半年。工厂奠基最快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进行,工厂建设两年,达到50万辆设计峰值产能又需两年。这样算来,特斯拉上海工厂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要等到2023年。其间的变数太大。

眼瞅着中德政府间达成电动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几家德国企业均拿出向中国市场扩张电动车生产研发的扩张规划。围绕着这一目标,大众谈成了江淮电动车合资项目;宝马调整了股比,与长城联姻;戴姆勒则在两个合作伙伴(北汽、比亚迪)之外谋划与吉利合作,试水共享汽车项目。

这些动作都发生在一年间。显然,特斯拉无法容忍时间窗口的不断收窄。对于最近两个月麻烦不断的特斯拉管理层,中国项目的三大条件——独资、保税区税率和工厂选址——都已达成协议。再拖下去毫无意义,因此马斯克一改此前“不着急”的姿态,自从推特上发了紫光阁的合影,就一再敦促上海方面加快落地速度。

特斯拉中国项目,作为展示中国愿意向外资敞开大门,改善投资环境的样板,一直是好选择。但特斯拉与临港签约的时候,贸易战的第一枪已经打响。中美贸易战从噩梦变成噩梦般的现实,特斯拉的“示范”意义大幅缩水,只能转而作向世界上其他国家展示形象的舆论工具。除了美国以外,很难想像另一个国家有实力和意愿发起对华贸易战。争取全球舆论的支持,成了特斯拉中国项目被新近赋予的额外“任务”。

上海市和临港方面,对特斯拉项目的期待不言而喻。惟一能够掌控节奏的国家监管机构最晚在今年上半年,态度已经明确为帮助推进特斯拉中国项目。

供应链和风险

这是特斯拉建立的第三个,也是海外惟一一个超级工厂。据悉,松下将与特斯拉继续在中国合作。中国电芯生产商中,哪一家能加入供应序列,还是未知数。不过,即便松下苏州工厂扩张到位,也很难吃下50万辆产能的全部订单。出于成本和供应链多样性考量,特斯拉必然发展电芯的中国供应商作为辅助。有人认为本地供应链将占据60%,但也有人拿苹果公司(大陆供应链仅占9.4%)为例反驳。显然,中国大陆在汽车零件供应链竞争力高于消费电子,而且运输成本导致的汽车零件本地化优势更明显。所以,不到10%的占比绝无可能,50%以上将是合理的比例,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到。

特斯拉拿地花了9.73亿人民币,每亩75万元,即便是工业用地,代价也相当低。而且,Q2财季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不会通过股权筹集任何资金来建造海外工厂。上海工厂所需的20亿美元,将由上海本地银行提供低息贷款支持。买地的1.4亿美元,自然也在其中。

也就是说,特斯拉目前只出了个名号,其他的资源,诸如资金、土地、大部分人才、大部分供应链,均由中国伙伴提供。特斯拉的前两个超级工厂所在地,即内华达州的斯帕克斯、纽约州水牛城,都因向特斯拉提供更优厚条件,击败竞争对手,这是常规操作。富士康到美国建厂,也引来7个州的争夺。

不过临港的条件,仍然超出了前两个工厂所在地所能提供的。如果该项目失败,特斯拉仅损失商誉,真金白银的损失将落在临港区、供应伙伴和上海当地银行的身上。

不过,各方都信誓旦旦地认为,该项目绝无失败的可能。特斯拉进口车2014年登陆上海后,当地提供了超过6000张牌照,甚至在一周内就敷设了数百个专用充电桩。上海方面的高效行政行为,一直是可靠竞争手段,但商业有自己的规律。此前,特斯拉已经成功地拥有品牌效应,并经历了痛苦而宝贵的产能爬坡过程。在合作方的强力支持下,上海项目的确风险很小,但风险单方面加诸其中一方的做法,仍然有失公平,它凸显了上海方面急切的诉求。

令人不安的是,不考虑SEC(美国证监会)的罚款和私有化风波带来的损失,特斯拉目前也极为缺钱。特斯拉多笔短期债务将于近日到期,在明年3月底前,特斯拉需要筹集超过13亿美元的还贷资金。唱空的高盛分析们认为,在2020年前,特斯拉还需最多融资100亿美元支持运营(同样不包括海外项目)。在中国募资熟了门路之后,马斯克是否食髓知味,继续寻找中国资本支持?

还有人认为,特斯拉临港生产线落地,将加速扫除一大票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不过,时间窗口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公平的。特斯拉的中国项目进度并不快于上述对手。倒是传统汽车厂商转型后爆发出来的能量不容小觑。届时谁更快地上规模占据生态位,谁就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特斯拉在中国的新进展,热化了竞争氛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