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胡汉杰为解放未来积蓄能量

作者:
时间:
2019-03-18 14:58:15

胡汉杰带领一汽解放,正在开辟出一条新的航道。10月27日晚,一汽解放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其全新品牌战略,并上市发布新一代重卡王者——J7。

发布会现场,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解放的愿景是要成为“最值得骄傲的商用车企业、最值得信赖的商用车品牌”,其使命是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为用户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

无疑,这是一汽解放全新启程的关键时刻。三年前,胡汉杰调任一汽解放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年后,接任总经理。2018年5月,他被任命为一汽解放董事长。这三年间,一汽解放成为商用车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在他的掌舵下,一汽解放自重返商用车行业之巅,已连续三年保持辉煌战绩。今年1-9月,解放累计销售26.4万辆,同比增长3.9%,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9.7%提升到21.1%,提升了1.4个百分点,领先地位又再次稳固。这让解放的梦想可以继续向前延伸。

“作为当期的管理者,我不能单单考虑当期的业绩,更要为企业未来更好的发展积蓄能量。”他认真地表示。发布会前夕,胡汉杰接受了《汽车人》独家访谈,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汽车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正在继续扩大开放。解放在新历史条件下承担的责任是什么?

胡汉杰: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加速改革开放,尤其是汽车的准入门槛降低,商用车开放的步伐会更快。很多国外的大品牌也在制定它在中国发展的雄心勃勃。前段时间参加汉诺威车展,我也感受到很大压力。毕竟,解放承载着国人和一汽人众多的期待。

我们制定了未来发展战略规划,概括起来就是FJT16417。我们想要努力把解放打造成为最值得骄傲的商用车企业、最值得信赖的品牌,从单一的商用车制造企业,转变成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方案提供者。

我们制定了分阶段战略目标,计划在2030年,实现成为全球商用车的第一集团,真正能够让中国的汽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全新一代的产品J7,即承担这样的历史使命。它是完全按照当代欧洲水平开发,承载着一汽研发制造的新高度。同时,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在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的变化前提下,加速提高运行效率,更快速地适应市场的改变。

《汽车人》:一汽集团在去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解放也紧随其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和调整,过去的一年中,解放在改革、创新上有哪些做法?

胡汉杰:去年10月,一汽拉开了改革序幕。在此框架下,成立解放事业本部,集团授予解放事业本部更大的权力和责任。一汽对解放事业本部实施战略掌控,使我们的运行效率、决策速度更快,更好地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在新的管理框架下,解放成立了长春和成都整车事业部,发动机事业部、传动事业部、新业务事业等六大事业板块。我们是在徐董事长到一汽工作以后,推动实现了这样一个变革。

我们进行机制的改革,强化绩效管理,进行“四能”、“四力”的改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和员工的创造力。

解放最近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蜕变是在几十年积累基础上所产生。我们重回了第一并已保持3年。今年1-9月份,解放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9.7%提升到21.1%,提升了1.4个百分点,领先地位又被夯实。

《汽车人》社长兼总编辑李苗苗采访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

为什么要从一个单一的车的提供者,变成智慧交通物流解决方案提供者?现在很多新的平台公司在快速发展,为商用车的客户一些痛点提出解决方案,使很多商用车客户对他们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如果制造商不快速转型的话,很难满足用户对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需求。为了实现这种转变,我们构架了整个价值链,推出了新的生态品牌,按整个生命周期服务变化的需求来创建。它主要有两个路径,一个是智能车的方案,我认为在商用车领域更容易实现。

商用车某些特定场景相对简单,为智能驾驶实施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比如说港口、矿山、一些封闭的园区。第二,对智能车队商用车用户来说,会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如果能够实现智能驾驶,我们就会为用户创造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巨大价值,它会推动商业的客户去尝试使用或者大胆地使用。

所以,除了积极地在布局智能商用车智能化战略,我们正在布局的另一个就是智慧车联网,你不止做一个卡车制造商,要围绕整个生命周期,解决使用中各个环节的痛点。

从车展可以看到,每家的技术进步主要是从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四化”发展,解放为了实现一个战略定位,也必须在“四化”的整个布局上快速推进。我们会分三步走。同时,在运输结构、运输方式调整的趋势中,作为央企,我们也快速地在布局我们的新能源。

《汽车人》:做了一汽解放董事长以后,让你感觉最难的是什么?

胡汉杰:难事很多。首先,企业发展需要高端人才,这些高端人才是社会热点,你如何能为这些人才提供一个合理的报酬?我们跟一些民营企业存在差距,所以通过一些模式的变化、机制的创新,把高端人才引进来,更好地运用。我们要打破人才壁垒,因为社会它不会理解你因为国有企业背景就降低要求。

第二,作为解放当家人,如何推动改革,让大家从内心上愿意变革?我希望给这个企业留下一个强大的管理体制,高效的用户机制,而不是靠行政命令推动。目前最大的变化,是领导层核心、部门骨干,基层员工,都认为我们必须在管理上加速创新。

《汽车人》:你怎么看央企发展?在大型央企,能不能干好产品?能不能干好企业?

胡汉杰:我认为应该是能。解放走过六十多年的历史,总体我们是在按照市场规律发展,尤其这几年的发展,不止简简单单求发展,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更主要是员工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我认为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国有企业还行不行?实际上这么多年是彷徨的,很多人是怀疑的。当然,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解放取得了成绩,更重要的是重拾信心,信心会支持解放更稳健地去发展。

当然,我们还面临很多的课题,但是就商用车领域说,我认为自主比合资有很多的优势。中国的商用车用户不同于国外市场,用户的痛点和它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在这方面我们自己有解决方案。商用车是生产资料,产品要适合它发展阶段,谁能给客户创造价值,谁创造的价值大,用户就会选择谁。为什么?在商用车领域进口车很少,还是以自主为主,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第二,解放始终走自主发展道路、开放合作平台。我们不是僵化并闭门造车,而是充分利用和组合好全球的资源,包括技术资源、产品资源为我所用。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们自己的决策权更大。

第三,如果我们不走僵化发展这样一个老路,而是勇于改革创新,创新驱动和改革驱动两个轮子共同推动的话,我们就能够去解决我们遇到的困难。

《汽车人》:未来,解放研发投入会是怎样的情况?

胡汉杰:技术领先战略,对解放来说至关重要。要技术领先那就要在研发投入上、在制造技术上加大投入,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所以,我反复在内部强调这样一种思想:我们无论如何困难,都不能欠研发的投入,研发绝不仅是解决当期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为未来增强发展动力和核心。作为当期的管理者,我不能单单考虑当期的业绩,更要为企业未来更好的发展积蓄能量。

我可以承诺,解放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制造技术。我们对研发体制进行了一个全体动能的布局,包括国内国外。我们在奥地利斯太尔成立一个欧洲研发中心,同时在硅谷,包括意大利都布局了不同领域的研发,以便使解放研发和国际同步。同时我对内部的整车开发院机构进行改革,增加了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联网等等新业务机构的建立和人才配置,在保持传统技术优势的前提下,不断注入新的研发力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