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刘宇 寻回昨日荣光

作者:
时间:
2019-03-18 15:10:57

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宇

天气已过寒露,秋霜染过的枫叶格外艳丽,位于胶东半岛的现代汽车烟台研发中心内早已是层林尽染。“惟一没想到的是,今天天气有些冷”,刘宇语带歉意地说道。临近海边的研发中心,夜间气温已低于十度,阵阵海风吹来很容易吹散体温。

但随后发生的事情证明,即使在户外“冻”上一个小时也绝对值得。LA FESTA菲斯塔发布会被打造成一道流动的盛宴。包括多车表演的陆上飞行秀、低空高速掠过的直升机特技、独具匠心的无人机价格发布,持续不断地将气氛推向高潮。

发布会流光溢彩,11.98-15.48万元的价格颇具吸引力,但当晚最大的看点还不止于此,和北京现代过去上百次发布会最大的不同在于,这里是现代汽车在中国的研发中心。

“之所以选择在户外、选择烟台研发中心,就是想让大家看看菲斯塔的出生地,亲身感受它的性能和品质,感受北京现代对市场尊重的态度。”作为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宇希望能够从“根”上让消费者意识到,现代汽车所具有的真正的技术实力。

由韩国现代汽车独资投资建设的烟台研发中心,是现代集团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除韩国研发总部之外惟一一个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研发中心还拥有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试验场,16种试验路面,全长35千米,是国内屈指可数的汽车综合试验场之一。刘宇介绍,它的业务范围涵盖了新能源车和一般车辆的产品调研、设计、试验、认证等一整套汽车开发的流程,即使与现代汽车最老牌的南阳研究所比起来也不逊色。

菲斯塔正是诞生于此。作为一款完整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新车,菲斯塔从零开始,在这里实现了本土化的设计、研发,并经过了严苛的耐久性测试,可以说,在菲斯塔身上,实现了百分之百的本土化。

菲斯塔还是采用现代汽车全球最新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理念的首款量产车,与以往前强调舒畅感的流体雕塑理念不同,Sensuous Sportiness更突出强烈的运动气息。搭载曾荣登“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的两款1.6T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为7.6秒,油耗仅为5.2L/100km。

面子功夫占了先,里子功夫也不再吃亏。刘宇坦承,过去两年里,北京现代汽车在车机系统以及智能化方面,已经落后于中国品牌车型,但从菲斯塔开始将彻底扭转。它所搭载的百度智能网联2.0系统,拥有智能的场景化语音交互系统,全程只需用最自然的语音对话就能实现对车辆的全局控制。

过去9年里,在北汽系统干过采购、管过研发,经过全方位历练的刘宇对全产业链运作有了更深理解。他说,以往北京现代投放新车采取的是跟随策略,一般是现代汽车集团先在全球首发之后半年或四个月之后,才在中国投放。但现在的消费逻辑是:中国汽车市场需求非常旺盛,尤其在智能化方面走在前列,合资企业必须完成从跟随到领先,产品逻辑先后的调整。

客观来说,北京现代过去几年遭遇不小的波折,不少自主品牌在宣传口径上更是善于拿韩系车说事,但说归说,刘宇认为,无论品质、技术还是储备,现代汽车都远还有料。“论研发实力,现代汽车集团还是走在前沿的。”刘宇谈到,早在2003年他拜访南阳研究所时,就感受到了现代汽车的强大,那个时候工程师就有5000名,到现在已经12000人了。更不用说,近年来现代汽车第一个推出了量产型氢燃料电池车,在技术数据上甚至领先于名头更大的竞品。“韩国与中国同属亚洲,相互之间文化接近、消费趋同,因此在把握市场上,现代汽车是有优势的。”

在经历了北汽自主、研究院等一大圈历练之后,今年7月刘宇回到了北京现代。就任之初他颇多感慨:离开了也就是9年时间,没想到韩国现代技术进步如此巨大。从新能源到设计研发,都走在世界前列,甚至在氢燃料电池车上,吸引了德国奥迪联合研发。

惊叹于技术领先的同时,也感受到真实实力与市场表现的落差。“现代汽车集团有强大的实力,但过去没有充分转化到中国市场”,刘宇诚恳地说。幸运的是,包括韩方已经意识到这点,开始着力推动转变。从菲斯塔开始,北京现代对产品规划、新品介入的程度大幅提前,几乎从项目启动阶段即加入。

过去几个月,车市大盘连续负增长,2018全年都可能出现史无前例的下滑。市场放缓的大趋势下,北京现代终端零售依然保持正增长。“这就是北京现代的优势”,刘宇自信地说,虽然整体市场放缓了脚步,但对于有准备的企业来说却是好时期,真金从来不怕火炼。

从7月初至今时间不长,履新中方掌舵者不过百日,但刘宇已初步摸索出重回巅峰的办法,那就是:通过更真实还原现代汽车的尖端技术,拉升北京现代品牌高度;推出更多类似菲斯塔这样完全本土化出身的新品,满足国内消费者多元需求。他甚至有了量化目标:失去的就一定要拿回来。“北京现代既然拥有过比现在更好的市场地位,那么我们就一定有能力重回高峰。”说到这里,他目光如炬,自信笃定。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