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王志强佛系人生舍得人生

作者:
时间:
2019-03-19 13:20:07

在采访王志强之前,有过很多种设想。一个来自东北、扎根杭州,拼搏多年的商人,一定会有很多心灵鸡汤般让人兴奋的故事。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那些商场上的世俗故事,而是王志强那种经历过浮沉,仍能保持善念,淡然、豁达的处世态度。

如果说从商什么是最重要的,在很多人看来是利益,多年信仰佛教的王志强却将情谊看得比利益重要,认为幸福感远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有一个词叫法喜充满,就是通过学习,得到了快乐,得到了满足,得到了智慧,得到了自在,就会很幸福。“人生难得随缘性,粗茶淡饭也知足。”一句话道出了他的价值观。

因缘开始,因缘坚持

说起与奥迪的故事,王志强是以“缘分”二字作为总结。1999年,王志强举家从东北来到杭州,开始做钢材贸易。由于钢材贸易的起伏很大,秉持着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原则,王志强跟几个合伙人商量着进行多种经营。恰逢奥迪正在招商,就决定投资一下试试,没想到这一试就是15年。

开始靠的是缘分,能够长久经营就要靠感情。有人说,爱一行干一行,王志强却认为要干一行爱一行。接触奥迪之后,王志强从跑江湖做贸易,开始成为正规军,“确实是奥迪培养了我,教了我很多我原先不懂的。”王志强说。

与贸易相比,汽车销售确实有太多不同。王志强总结道:“经营钢材贸易大致可以概括为三步——拿钱给钢厂,钢厂发货到库,从库中分发出去,从中赚取差价,这与汽车销售之间的差别就很大。”

“刚做4S店时,礼仪培训、经营培训等对我们来讲这一切都是陌生的。从零开始,这个过程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痛苦。”王志强说。痛苦并不是放弃的理由,相反,王志强身上天生带着一些挑战的基因。从部队转业之后,他经营过很多业务,建材、木材、化工、香烟、粮食等等他都经历过,每一段经历都积累成为他善于学习和总结的性格。

刚开始时,王志强对汽车行业知之甚少,在所有的奥迪活动和培训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因为不了解,所以更需要学习和成长。在一段时间后,无论是销售、服务,还是技术、市场,王志强都完全掌握。他的店2004年开业,2008年就拿到了全国的销量第一,还获得过集团的最佳经销商奖项。

2008年获得全国销售第一时,是王志强接触汽车销售的第四年,他已经摸索出脉络,对奥迪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他曾做过一个PPT,总结了为什么奥迪能够在中国市场成功,换一种说法或许能够理解为:为什么王志强相信奥迪能够在中国市场成功。他回忆道,当时PPT里有一个画面只有两个元素——孔子和奥迪标识,就是为了表示,奥迪的成功就是和中国的文化结合在一起的成功。奥迪讲内敛,中国文化讲中庸,所以二者的结合才如此合适。

今年已经是王志强与奥迪合作的第15年,即使遇到了困难,王志强仍旧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初衷,“既然选择了奥迪,就要勇敢往前闯,跟着奥迪走。”

开店、经营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这其中也会有很多挑战。4S店除了涉及销售,还涉

学会吃亏

及服务,每天要应对消费者的各种问题和投诉,这也成为王志强修行的一部分。这么多年下来,王志强始终坚持的就是四个字——学会吃亏。

“作为一个经销商,你要把客户当成自己的朋友。而且在处理疑义的时候,你一定站在客户的角度上,理解客户。”王志强回忆道:一次,一位女同志领着她儿媳妇来到店里,因为车辆出现问题来到店里闹。可以想像,如果处理不好,场面很可能会失控。所以,他的解决方法是首先不能回避,安抚好客户的情绪后,马上解决问题。“买车花了三四十万,突然间出了问题,谁都会心情不好。不要总想着我是企业,我一定不能吃亏。”王志强说。

每一次有客户来找他解决问题,总是能得到自己觉得最为满意的结果,当然这个结果背后一定是王志强舍弃了自己的部分利益。有人会觉得商人始终要以利益为重,但在王志强眼中,比利益更重要的是与客户的关系。

人生是一盘大棋,在这里迂回一下,可能就会在另一处积累了能量。用佛教的话讲,就是福报在后面。很多人找王志强买过车后,都还会回来。因为知道面对问题,他不会逃避,即使牺牲自己的利益也会帮忙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店内每年通过客户转介绍能够带来新车销售100多辆,这个数字足以证明客户对他的信任。

你现在所承受的,都是你起心动念所造。你将来所拥有的,都是你当下举手投足而来。“学会吃亏”的原则背后其实蕴含着一种善良,作为商人,王志强身上的善良才是最难坚持的。有一种说法是,世界上的所有销售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推销。在王志强与客户接触的过程中,他的善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他吸引客户,即使这背后更多的是希望从他身上获得利益。要知道,付出了善良可能不会马上回报,但一定会在另外的时间点得以弥补。

当信仰变为生活

王志强家的书柜里有很多关于佛教和儒家的书籍,从1995年开始接触,到如今这些已经成为他重要的人生信仰,并影响了他的生活,为此他不仅吃素20年,更将这些佛法、道理应用于生活中。

从佛学中,王志强首先收获的是“舍得”的精神。在经销商的圈子中,很多人都喜欢称他为王大哥。这个称呼不仅是因为王志强做奥迪15年的经验所致,更重要的是在王志强身上有一种大哥的责任感和安全感,“谁有困难我都会去帮”是他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的原则之一。所以,他才会在奥迪经销商中间具有很强的号召力。也正是舍得的精神,让他的客户最终都成为他的朋友。

一味地“舍得”和以善待人并不等同于没有管理,在这方面,王志强更加崇尚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例如,他将《荀子》中“天地君亲师”的思想稍作更改,演化为“亲师君”的管理理念。首先,将员工当作亲人来关心;其次在工作中,有员工不懂或者做不到的地方,王志强会先教给他,让他了解学习;最后如果再做不到,此时才是“君主”,要给予一定的处罚和惩戒。

以佛教的善心待人,以儒家的道理服人,这便是王志强的管理之道。这样管理理念下建设的企业自然也收获了很多员工的信任,甚至有员工在离职前会跟王志强说:“王总,我知道,离开利华永远再碰不到像你这样的好领导。”

如果问王志强有什么商业理想和抱负?是否想建造一个更大的集团?或许有些过于世俗。在他的眼中,所谓的成就感、幸福感不只来源于完成那些“一个亿”的小目标,更重要的是不能违背本心。

现代社会大多会以金钱来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尺,但如王志强这种豁达大度的人生观安知不是另一种成功呢?“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