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如何成就“主角”关键在于追求什么

作者:
时间:
2019-03-22 10:15:42

一段时间以来,“C位”成为泛娱乐化生态下的一个高频词。C就是center,中心位置的意思,艺人海报里拼中心点,朋友合影也抢突出位置,每个群体里都有一个C位,按照当下网络语言,属于大神级的存在。

环顾整个车市,有没有C位车型尚未有定论,但巧合的是,1993年,奔驰汽车将中级别车型命名为C-Class,从此开始了在C位的不断探索。

C-Class的表现没有辜负期望,过去10年中,C级车始终蝉联奔驰家族在全球最畅销车型,平均每卖出五辆奔驰车型中就有一辆是C级车,并且连续3年保持着全球年均销量超过40万辆的成绩。

并不意外的是,中国已成为C级车全球最大的市场,特别是2014年奔驰推出第五代C级车后,逐渐成为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在2016年和2017年,C级车连续两年在细分市场上摘得销量冠军。

但在4年多以前,上一代C级车还远没有如此风光,与同级竞品相比逊色不少。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段建军,至今清晰地记得4年前的市场状况,那时C级车一个月卖2500辆左右,与现在销量差距很大。

低迷的情况没有持续太久,2013年,刚刚加入奔驰没多久的段建军,在斯图加特见到了还没有进入量产阶段的C级车,他不由得发出“Wow”的惊呼:“打开车门的时刻,我非常惊讶,没想到在这个细分市场中能有这么好的产品:垂瀑式中控台、大屏幕、内饰设计的工艺感和豪华程度都非常出色。当时我就想,这样优秀的产品一定会有很好的市场表现。”

不少人还记得4年前全新C级在中国上市时的情景,奔驰颇费苦心安排乘坐上一代C级车进入会场,发布会结束离开时则用的是全新C级车,每个人第一时间内对两代C级车的改变有了最切身的感受。后来的市场走势证实了段的判断:过去两年摘得细分市场冠军,今年以来保持月均销售过万的行情,依然处于领军地位。

如果说4年前奔驰的期望是,通过换代能够实现“驾驭改变”,扭转此前的不利行情;那么4年后,当C级车已经稳居市场前列时,奔驰对C级车有了新的超出产品层面的更高目标。

前不久,在白沙碧海的海南三亚,中期改款的新一代C级车开启了新的征程,段建军说 ,他希望这款车能够和新一代C级车的车主一样,成就人生主角。

虽然只是生命周期中段的改款,但奔驰依然对新一代C级车下了一番功夫:零部件升级调整超过50%,并带来64色环境氛围照明系统、“畅心醒神”功能等领先同侪的豪华舒适体验,此外,凭借远程几何多光束大灯、48伏智能电机以及超过10项的全方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与互联功能等前沿配置,新一代C级车有望巩固中型豪华轿车市场的标杆地位。

实际上,不仅是C-Class,包括S-Class、E-Class、GLC在内的车型竞争中,奔驰都抢得了“C位”。

根据奔驰官方公布的数据,9月份奔驰在华销量为56342辆,同比增长6%。1-9月累计销量为51.3万辆,同比增长12%。

无论销售规模还是品牌溢价,奔驰都进入了最佳状态。在当下逐渐变凉的整体车市面前,奔驰的C位显得格外抢眼。

有人说车市已经入冬,段建军并不认同,且不说豪华车市场还有11%的增长,即使冬天真的来了,也不意味着就束手无策。“汽车市场本来就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每一个厂商都会从自己的角度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手段和方法。不管是从内部深挖,还是从外部扩大影响,大家都在各自不同的方面努力。”

很显然,经历过多次市场起伏辗转的段建军比旁人看得更远。他说,中国经济的总量是客观存在的,只要大家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不会出现量价齐跌。“什么是成功?就是市场好的时候你跑得比别人快一点,涨得多一点,市场不好的时候你跌得比别人少一点,那就是成功。”

就像新一代C级车的主题定位:成就人生主角。判断是不是主角,也就是界定什么是成功。

界定品牌成功的标准并不难,“首先是客户层面,客户对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满意,这决定着品牌影响力;其次是合作伙伴层面,合作伙伴是否愿意与我们深化合作、共同发展,这也是影响成功与否的因素。”

判断人生成功的标准复杂些。段建军向《汽车人》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他有时在早晨9点钟去开第四个工作会议,电梯中听到一些刚来上班的小伙伴商量中午吃什么时,这是否意味着自己多不“成功”么?

“关键在于你追求的是什么,”段建军敞开心扉谈道,“产品是我工作的动力源泉,我喜爱产品,也愿意表达产品。无论在设计上还是配置上,我希望让大家看到它们的个性、它们的优势,见证它们如何转化为客户的感知,最终在经销商那里开花结果。这是对市场销售人员最大的挑战,但也正是这种挑战,为我们赋能。”

“正是因为奔驰的产品能够做到The best or nothing,我也才能有机会,在销售的质和量上做到The best or nothing。”段建军说。

他颇为推崇的西班牙画家毕加索有一段名言:“我妈妈曾教导我,‘如果你是士兵,就要成为将军;如果你是神父,就要成为教皇’。谁也没想到,我当了画家,于是我就成了毕加索。”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