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长安稳步推进“香格里拉计划”

作者:
时间:
2019-03-22 10:16:21

在“第三次创业”改革进程中,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稳步推进。

去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并实施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以此来加速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发展。

检验一年努力的时刻到来。2018年10月18日,同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长安汽车举行了“第二届香格里拉大会暨逸动EV460上市发布会”。

此次大会上,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伙伴计划”正式开启。同时,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再一次提交答卷——逸动EV460惊艳登场。新车价格国补+地补后,11.79万到12.99万元的价格竞争力满满,进一步丰富了长安新能源的产品谱系。

“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目标既定,不讲理由,不讲借口,坚持结果导向,拼尽全力去完成。”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日前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

充满艰辛的“创业年”,长安第三次创业成果初现。今年9月,在市场一片萧条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12.13万辆,环比增长36.2%。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8.02万辆,环比增长49.5%。

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伙伴计划”正式开启,标志着长安第三次创新创业的又一计划落地。

创新创业,厚积薄发

纵观长安汽车发展历史,长安汽车发展到今天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与洞悉未来的判断力和自我变革的驱动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先驱者,长安已历经了两次轰轰烈烈的创业,第一次是1984年通过军转民进入汽车行业,成为了军转民的杰出代表。第二次创业是2006年进军乘用车市场,2015年销量破百万,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

面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趋势,2017年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即“创新创业计划”,以创新为驱动,将效率打造成为组 织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四大转型。

在此基础上,去年10月,长安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加速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型。这展示出长安在战略理念、品牌发展、组织变革、资源分配、研发方向上的前瞻思考。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1-9月,在汽车销量整体增速下滑中,新能源累计销量60.0万辆,同比增长98.5%。在当前阶段,较大力度的鼓励政策仍是第一推动力,它将支持电动汽车度过孕育期。2020年和之后的若干年,随着补贴结束和外资企业进入,市场进入相对理性、自由的成长期,国内的新能源领域或将重新洗牌。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打造高质量新能源产品,才能适应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敏感捕捉时代风向的长安汽车,更是坚定的行动派。早在2001年,长安汽车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技术。

今年5月,长安汽车成立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在技术上,依托长安汽车全球协同研发体系优势,在新能源智能化、整车低能耗集成、多合一电驱集成等核心领域上取得了多项突破。

今年,长安加快了新品推广节奏,陆续推出CS75 PHEV、新奔奔EV360、CS15 EV400、逸动EV460等全新产品,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汽车高质量产品提供者,解决用户对新能源汽车里程、电池、充电焦虑。

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搭载逸动EV460,国内首个面向公众开展商业化运营的L4级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在中国智博会成功示范运行;在电驱系统集成方面,长安汽车自主研发集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成功量产,将“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有机结合在一起,相对分体式产品,体积减少了10%,重量降低了7%,成本降低了20%,NEDC综合效率提升了5%。

李伟认为,在“数字、共享、体系、成果、伙伴、平台”经济趋势下,拥有多少资源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整合多少资源为长安所用

逸动EV460国标NEDC工况续航里程实测达到430km,路试实测续航里程达到460km,60km/h等速工况续航里程实测高达550km,达到目前同级别产品最高续航里程水平;同时,逸动EV460理论最低百公里耗电仅9.4 kWh,如果一度电按照0.5元来算,折合下来百公里仅4.7元。更值得一提的是,逸动EV460在充电速度方面的提升,只需30分钟即可实现30%-80%SOC充电,0-80%SOC充电也仅需50分钟;搭载的6.6kW车载慢充系统,整车充满也仅需8小时。下班回家后充上电,早上出门即可电力十足开启全新旅程。

政策推波助澜只是一时,降低消费者购车焦虑,做消费者真正主动选择新能源产品,才是新能源企业应对竞争的一门必修课。催生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全新体验的兴奋感,长安新能源正在厚积薄发。

这也符合长安汽车在第三次创业中提出的目标: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实现价值最大化。

携手 “伙伴”做大朋友圈

作为国内首家将禁售燃油车提上议程的传统车企,长安去年推出“香格里拉计划”曾引发人们巨大关注。有人认为是激进之举,殊不知,这却蕴含着长安深思熟虑后的长远战略。

长安汽车有着宏大愿景,那就是将长安新能源打造成为产业+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的世界一流科创企业,引领汽车2.0时代:到2020年,树立新能源高质量产品提供者的形象,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到2025年,成为智慧新能源汽车领导者。

看似激进的目标背后,隐藏着长安汽车抓住新能源、智能化技术浪潮进行第三次创业的决心与精心布局。

围绕这一愿景,长安汽车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新能源战略。长安新能源正在整合上下游资源,构建一个开放共赢的产业平台,共同创造和分享价值,快速把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这也符合互联网的时代开放、协作、分享的商业竞争模式。

事实上,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已经践行了第一轮产业链开拓的伙伴计划之路: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在重庆正式签署联合开发合作以及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设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与蔚来汽车共同出资打造的合资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打造充电生态、与两江新区签约,计划投资102亿元打造“新能源产业园”。

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也在积极打造技术标签。与清华大学联合攻关电池短路识别、自动灭火等关键技术;与重庆大学、北京理工等联合攻关增程式燃料电池整车集成技术、NVH控制技术、系统安全和故障诊断等关键技术……联合中科院、辽宁忠旺、金发科技、康得等合作伙伴,攻关碳纤维规模化制备、成型、粘接等新材料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

长安汽车认为,在“数字、共享、体系、成果、伙伴、平台”经济趋势下,拥有多少资源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整合多少资源为我所用。

据官方透露,未来,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将面向用户体验,打造智慧新能源汽车产品;面向用户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创新营销体系;面向用户生态,打造“香格里拉伙伴计划”。通过整合互联网、智能化、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经销商、出行平台、充电运营平台、金融保险、高校、政府等优秀资源,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价值伙伴关系,构建产业网、信息网、资金网、价值网,打造开放的整车、零部件、创新服务一体化产业平台。

此举标志着长安新能源正坚定不移地践行“香格里拉计划”,更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事业发展。

可以设想,如果秉承开放的心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上再进一步,一个高度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雏形即将呈现。而央企混改大背景,也为长安汽车正在推进中“第三创业”,赋予更多想像空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