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为何要回归本源

作者:
时间:
2019-03-22 10:47:34

中国汽车行业盛世的光芒正在暗淡。下半年以来,汽车销售遭遇滑铁卢,连续三个月负增长,9月更是创下7年内最大降幅,销量同比下降11.6%至239万辆。多家车企销量下降,业绩下滑,整体车市不景气,传统的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也变成黑色季度。

其中,SUV销量为87.28万辆,同比下降10.10%。继4月我国SUV市场销量增速5年来首次被轿车反超后,SUV的热度仍在持续下降。

毫无疑问,SUV市场降火多少受制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但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低端SUV兴趣渐失、中高端SUV需求见长的情况也成为左右SUV市场增长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尽管2017年车市增长微弱,但汽车消费升级在其中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在相关报告中表示:“2017年车市虽然平淡,但消费升级却是原有消费群体换购需求的重要拉动。”

SUV蓝海正在缓慢退去,这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可谓一忧一喜。忧的是,以生产低端SUV为主的汽车品牌将失去市场份额。喜的是,尽管SUV红利渐退,但能够把握消费趋势、拥有产品竞争力的产品仍有机会。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是其中之一。一个月前,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上市。作为基于AI生态的精品SUV,全新一代AX7希望通过智能化与高性价比的用户体验,在SUV市场一击而中。借此,东风风神向外界展示了逆势生长突围而出的决心和底气。

蜕变升级 因AI而来

带有军工品质的东风风神AX7,无疑是东风乘用车最具代表性的一款车型,自2014年年底上市以来已经成为东风风神的销量担当。它是东风风神人的骄傲,为了继续保持竞争力,全新一代AX7进行了堪称蜕变的全面升级。

发布会现场,当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张祖同将全新一代AX7的价格公布后,引发一片欢呼。

全新一代AX7是东风风神聚力打造的一款具有国际品质的自主高端SUV。可以说,这是一款与时俱进并突破期待的全新车型。这从定位便可知一二,全新一代AX7定位为AI生态SUV,它凭借智能车机打造的AI生态、交互美学营造的大气外观和丰富配置带来的越级享受,实现了对以往产品的全面超越,既是东风“品质、智慧、和悦”品牌理念的进一步落实,也集中体现了东风风神的技术实力和体系能力。

精准的产品定位,自然来自于精准的消费群体定位。全新一代AX7的消费群体是见证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群体,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颜宏斌称他们为“新势代智享青年”,他们的消费品位前沿,对先锋技术喜闻乐见,跟得上时代的同时又特别注重即时的享受和满足。

“全新一代AX7以时尚锋锐的造型语言,赋予用户鲜明的标签,以人工智能构建的多场景生态,来满足他们‘说到享到’的智慧出行所需”。要做到“即刻满足”这群挑剔的年轻人可没那么容易,全新一代AX7所搭载的WindLink 3.0 人工智能车机系统为此提供了堪称完美的解决方案。

它由东风风神联合互联网巨头百度以及车联网领军企业博泰共同开发,不仅具有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的四极特色,还可以实现自我学习、能听得懂人复杂语言、全场景生态并可以不断成长、无需下载APP即可实现全功能应用等优势。

在汽车智能化已成为潮流的背景下,更大的中控显示屏和简单的语音智能交互都不足以代表当前消费者对于智能化的要求。在全新一代AX7上,WindLink3.0以10.25英寸超清720P全贴合电容触摸屏作为交互界面,以去应用化的极简交互方式,将每一张UI卡片打造成一个交互简约的服务场景。此外,它还支持声纹识别,自动登录并自动切换到个性化使用习惯模式。在AI智能语音的加持下,即使用复杂的语音指令也可实现车辆各项控制功能,而百度DuerOS的云端分析也会匹配最优路径,并为用户提供集成航旅动态、智能停车等跨应用服务,让用户真正享受到智慧出行的乐趣。

不止如此,在拥有“高智商”的同时,全新一代A X 7搭载的WindLink 3.0 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还具有深度开放的应用生态。使用户在车上即能拥有“衣食住行游娱购”全生活场景的享受,让人工智能融入到驾乘出行的方方面面。

如果说,早几年东风风神在车联系统应用上只是小试牛刀,那么此次全新一代AX7搭载的WindLink 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让人机交互迈入了AI时代。它代表着风神对于智能系统与消费者关系的全新理解,也是让智能更加人性化的体现。通过智能配置,全新一代AX7创造了一种新的汽车生活。在这两年人工智能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谁能拔得头筹无疑胜算更多。就此而言,东风风神已经走在同行前面。

回归本源,聚焦用户需求

目前来看,这款“AI生态SUV”是不是能够成为新“爆款”,现在下结论或许还为时过早。但不容置疑的是,它的确在市场中引发了持续的关注。

这并不容易。要知道,目前全球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已集结于中国SUV市场,有数据显示,2017年SUV市场在销产品达到200多款,而据威尔森数据,2018年SUV市场新车上市量将多达113款,在原本增速已经放缓的前提下,这一市场“蓝海”变“红海”已非危言耸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从去年到现在,包括长城哈弗在内的SUV品牌皆折戟于市场,不得不被迫进入价格战以守住市场份额。

对于东风风神来说,这是战场上反复厮杀得来的经验:只有回归本源,打造符合消费者时尚个性、智能娱乐的多元需求,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品质产品,才是在红海中谋求发展的根本。

近两年随着消费升级,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者从单一的功能性需求,演变为多元化的用车需求,智能网联车,高质量的精品车脱颖而出,适应这一趋势变化的车型销量成倍增长,反之则逆势下滑。

东风风神管理经营团队无疑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此前在全新一代AX7首秀前一天的媒体沟通会上,张祖同坦言汽车行业发展形势,两极分化严重,竞争非常激烈,对于成立十年之久的东风乘用车公司来说,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

迅速扭转当下销量困境,将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难题。作为风神品牌的绝对销量担当,全新一代AX7被风神上下寄予厚望。这款具有国际品质的SUV既是风神事业的新起点,也是系列高端品质车型的新开端。

此前,东风乘用车在去年年底提出了“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从产品力、营销力、组织力三方面提出了整体解决方案。围绕产品力提升,将聚焦三款明星车型和两大长板的打造,而全新一代AX7正是东风风神重点打造的明星车型之一。

实际上,作为东风风神最受欢迎的主力车型,AX7系列自诞生起,就承载着东风风神产品升级与品牌向上的双重使命,如今在车机、造型、品质等方面实现全面超越的全新一代AX7,自然而然地将支撑东风风神转型突破,换挡增速。而提振东风风神品牌,将全新一代AX7打造成代表品牌中高端和年轻化形象的爆款SUV,则是管理团队目前的主要任务。

据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颜宏斌介绍,全新一代AX7的研发过程中,采用国际质量管控体系,1500多个项目全面对标合资领先水平,237个改善项目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方面,提升驾乘品质。

而在上市之前,AX7已经完成了192万公里的极端拉力测试,该车型不仅对标自主品牌,也将对标合资品牌,经过不断的对标和改进,噪音控制上已经达到同级别合资车型水平。

打造明星产品的同时,未来企业的管理机制、产品研发体系能力等均是风神需要提升的地方。在发布三年规划的同时,东风乘用车还发布了《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行为规范》。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年销量突破38万辆,常规车实现盈利,形成管理规范、充满活力与自信的组织。”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亲自掌舵风神,进一步落实东风乘用车公司和技术中心客户至上的价值共识。在市场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出色业绩的颜宏斌主导营销,以客户为中心,聚焦体系短板,夯实基础,提升营销能力。回归本源,聚焦用户需求,在集团的充分授权下,东风风神市场、营销、服务活动有条不紊展开。

据悉,东风风神还将启动为期3年的服务品牌2.0构建计划,该计划将对标行业先进企业,以“关爱每一个人、关爱每一辆车”为目标,主动找回老客户,实现“由服务于车向服务于用户的转变”。

以全新一代AX7为新起点,东风风神将紧紧围绕“五化”趋势,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快商品研发和部署,实现东风风神转型突破、换挡增速,向中国自主品牌的主力阵营冲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