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穿行在新藏线上

作者:
时间:
2019-03-22 10:54:32

“如果不出走,你以为眼前就是世界。”

西藏,诸多旅人心目中的圣地。她的神秘偏远,她的蓝天厚土,她的虔诚圣洁,令人向往,也令无数人魂牵梦萦。

这是秋日的西藏,鲜亮的阳光,碧蓝如洗的天空,大朵的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飘在头顶,仿佛触手可及。远处,雪山露出镶银的边线,塞外开阔的风中,雅鲁藏布江贯穿而行,在年年岁岁的光阴交错中流淌。

在此之前,我刚刚结束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忙碌。大城市的车水马龙,连续多日伏案至夜,挑战着体力与身心的极限。我知道,必须让自己停下来,才有力气继续奔跑。

一路同行的是广汽三菱全系车队,这是广汽三菱2018寻找丝路上的美丽乡镇活动。由奕歌、欧蓝德、帕杰罗和劲炫组成的广汽三菱寻美车队,在这个9月以拉萨为起点,开启一段虔诚圣洁的朝圣之旅。

这也是一年中入藏最适宜的季节之一。雨季已经过去,白天天晴如洗,蓝天、白云、雪山几乎每天可见。在一路前行的5天中,我们驱车2000余公里,从拉萨到阿里,途径日喀则、拉孜县、普兰县,最后抵达狮泉河镇,一路上处处皆风景,景景皆心动。

从没有一条公路,像新藏线这样艰难困苦又充满奇异魅力,它的苍凉荒芜,它的奇异风光,它的神山、圣湖吸引着无数人踏上这条艰辛的道路。

9月12日晚,拉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浸润出温情的味道。在光和影的衬托下,海拔3700米的红山之巅,有着1300年历史的布达拉宫,虽未经粉饰,却别有一番风韵。

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衍伸着藏文化的灿烂,有幸来到这里,我视为这是一次生命的犒赏和恩赐。尽管因为时间关系,并没有进去参观,但远远的驻足观望已经让人不舍离去。

次日清晨,我们在西藏捷龙4S店举办了“2018寻找丝路上的美丽乡镇活动”出发仪式。十余辆广汽三菱车辆整齐列队,迎着太阳向日喀则出发。

车队沿着简易公路前行。由于汛期刚刚结束的原因,沿岸的雅鲁藏布江也变成了“黄河”,与不远处的黄杨绿树相映。下车休息的间隙,我们几位第一次入藏的人兴奋地去拍照留影,有经验队友提醒说:“别激动,美丽的风景还在后面。”

当我们前行至羊湖时,我深刻理解了这句话。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在阳光照射下,水天一色的碧蓝湖面,呈现不同层次的色彩,可谓美不胜收。

车队行至卡若拉冰川景区,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顺延而下,晶亮耀眼。在景区,可以看到身着藏服的藏民热情地招揽游客,推销当地特产和一些饰品。当然,他们也乐意和游客合影拍照,很配合地摆出各种造型,前提是游客需要支付10元左右的费用。游客甚至可以自由选择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方便快捷的程度不亚于都市。

只要有人类脚步能够抵达的地方,商业文明的渗入就不可阻挡。

9月14日,进藏第三天,车队从日喀则奔赴萨嘎。在车队前行300公里后,傍晚时分,在途遇成群结队的黄羊后,我们终于抵达达格架地热喷泉。

温泉喷薄而出,汩汩流淌,烟雾缭绕,宛若仙境,一靠近就能感受到四溢的热汽。领队告诉我们,泉水温度有70-80度左右,富含丰富矿物质,用来煮鸡蛋,味道甚佳。拿出事先准备的鸡蛋投掷泉水边缘,我们兴奋地等待着。

天渐渐地暗了下去,西天的最后一抹亮红也隐去了。傍晚的空气更加冷冽,氧气也更加稀薄,高原反应下,我们的呼吸也渐渐沉重,不得不驾驶车辆返程。并没有等到鸡蛋煮熟,是我们此行的一个小小遗憾。

入夜,我们在海拔4500米的酒店住宿。夜幕落下,遥看美丽的星河,尽管高原反应带来了轻微不适,但浩瀚的星空足够令人赞叹,体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清冷而又静谧,这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也是距离自己心灵最近的地方。

次日,我们要去的是被称作“世界的中心”的冈仁波齐。在西藏,一个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去冈仁波齐朝圣。在这里除了虔诚的转山者,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远远望去,山顶的积雪与飘然而至的白云融合在一起,神山若隐若现,勾勒出黑白相间的线条。

在西藏,圣湖与神山相隔不远,在人们心中,二者都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存在。它们有着超脱于世俗的崇高和神圣,接受着远道而来的人们虔诚的致意。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圣湖被青藏高原高高地擎起,像是大地献给蔚蓝苍穹的一块碧玉。在这里,清澈的湖水和念青唐古拉交相映衬,因高海拔而显出浩瀚湛蓝的湖面,微风下泛起阵阵涟漪。在这里,你可以谁都不是,只是你自己。

去圣湖的人都会不可避免地去趟“鬼湖”。四周寸草不生的鬼湖,湖面浪涛翻滚,那里有着种种诡异的传说,让人不寒而栗。接下来的日程中,我们还在札达土林观赏风化而成的土林地貌,追忆古格王朝遗址、庞大的古建筑群、独特的藏式村庄等,实地感受“人间圣地,天上西藏”胜景。数百年,甚至数千年,这些风景穿越悠长的岁月,默默地守护着这一方圣洁的土地。

翻越高山、走过峡谷,进藏车队经历了数不胜数的弯道以及尘土漫天……一路惊险刺激的旅程,除了对车辆性能的考验,也是对车队队员的身心磨练。在海拔越高落差大的藏区路段,惟有强劲动力才是探索美景的通行证,我们驾驶的欧蓝德有4WD电子控制四轮驱动系统,完美地征服了这一切。

除了欧蓝德,即将上市的奕歌也同样展现了它强大的实力。穿越平原、越过山脉、驰骋沙地,旅途路况虽然艰险,但广汽三菱各车型始终为我们保驾护航。依托广汽集团世界500强的品质管理体系和三菱汽车百年的造车底蕴,广汽三菱匠心汇聚的奕歌、欧蓝德、帕杰罗和劲炫一路为车主护航开道,尽显专业SUV非凡的全地形能力和匠心品质。

同时,广汽三菱的公益脚步来到中印边境的普兰县巴嘎乡塔尔钦苹果小学,为可爱的孩子们送上学习物资,传播爱心。

这段“朝圣之旅”中,我们与山同呼吸,与云共前行,在世界的中心为爱奔走,感受爱的温度。

一路以来,用车轮丈量美景,带领人们体验各地文化风情,广汽三菱用足迹叩响中华文化穹音,用爱心开启公益之旅。在广汽三菱“寻找丝路上的美丽乡镇”活动上,我们用心爱,发现美。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