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股比的交易——评华晨宝马股比改变

作者:
时间:
2019-03-22 11:00:46

华晨宝马股比改变的消息,给中国汽车工业投下了一颗震撼弹。

根据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的新协议,宝马新增投资30亿欧元,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未来3到5年内,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加至65万辆,新增5000个工作岗位。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沈阳投产。

综合以上报道,笔者特别指出以下几点:

第一,全部交易完成时间是2022年,也即中国政府仍按照原来的承诺放开股比,时间表并没有变化。留给中国汽车企业的喘息时间没有变化。第二,华晨仍然保持了25%股比,意味着华晨仍可从宝马那里得到“输血”,不过数量减少了一半。但降至25%,也要到2022年,在此期间华晨从合资公司得到的收入仍然不菲。第三,根据新的协议,宝马扩大了在华晨宝马的投资,使华晨宝马获得了新动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股比较少的损失。

在市场前景可能低迷的时刻,把合资企业的命运交由力量更强的一方执掌,对华晨来说既是相对较好的双赢选择。从现在锁定股比交易价格(30亿欧元),减少了未来交易的股比价格风险。如果考虑到未来10年新能源革命给汽车工业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使现有生产能力加速折旧),这次交易对华晨来说还真是“塞翁失马”。以前50%对50%的股比结构,从管理学角度看,是低效率的管理结构。股比改变后,华晨宝马决策将更加有效率,宝马由于承担了更大责任,必将对合资企业给予更大的关注。华晨作为“二掌柜”,责任卸去了很多,减少了未来的风险,也可以集中力量发展自主品牌,尤其是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第四,25%股权是关联企业的标准。华晨宝马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从应对中国政府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政策角度看,对合资双方都有意义。

业界对股比放开最担心的是,一旦放开股比,自主开发的投入会受到严重影响。从上面分析看,华晨做自主开发仍有机会和相对足够的财源。首先是仍有几年喘息之机,加上仍然可以从25%股比中的分账,背水一战,10年内自主开发仍然可为。

从华晨的股比交易看,股比放开,财务上对自主开发的影响还是可以忍受的。当然,如果自己不加速努力,依赖跨国公司输血,多少钱也不够。现在要在拥有合资企业的中国汽车企业背上猛击一掌。老虎真的来了,免费美食越来越少,要振作精神,迎接挑战。

总之一句话,不必慌乱,股比放开,天塌不下来!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