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恒法仲裁声称胜利与苦涩的胜利

作者:
时间:
2019-03-22 11:03:44

10月25日,恒大与FF(法拉第未来)仲裁案结果出炉。双方都将结果解读为己方的胜利。

FF方面,10月3日提起仲裁时有3个诉求:1、剥夺恒大控制的时颖的融资同意权;2、解除双方所有协议;3、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其中第3条为贾跃亭在仲裁期间追加。

香港仲裁中心的仲裁员支持了FF方面向第三方融资需求,同时设置了前提条件: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在终裁结果出来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显然,当前仲裁结果未能支持贾跃亭将恒大踢出局的愿望。为了挽救资金链断裂的FF,同意融资,并非否认时颖的融资同意权,而是作为过渡措施。首先,新发起融资,恒大可以优先购买(这种情况下恒大很难再度出资);如果恒大不买,那么新进第三方不得动摇恒大控制权。

整体看上去,FF的3条诉求,成功的只有半条,剩下两条半都被驳回,惟一可以称得上“胜利”的,是FF不必马上去死,它有机会获得最多5亿美元的紧急救助,如果有第三方愿意蹚浑水的话。

FF方面将近期裁员、全员降薪、国内FF员工劳资纠纷、高管拿1美元年薪等经营困难归咎于恒大,指出恒大方面试图扼杀FF。

与FF声情并茂、打悲情牌、痛斥恒大蛮横鸭霸行为不同,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仅仅重复了仲裁结果条文本身。

恒大是应诉方,手握协议,它不必为此多做什么,只须看对方如何出招。而FF则必须证明,协议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要么显失公平,单方面加重一方的义务;要么违反既定法律)。双方的法律运作难度不可同日而语。

当前结果,再次证实了FF很难不付代价地跳出协议,恒大在掌控局面。从我们此前的分析(《贾许合作濒临解体——结束的开始》)可知,5亿美元不能解决FF面临的问题。贾为了续命钱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此番发难更像是挣扎。

除非终裁能老母鸡变鸭,否则即便FF找来第三方,也无法将恒大势力挤出。而恒大则须继续享受苦涩的胜利,恒大固然可以“缠死”FF,出一口恶气,但战略上是失败的。因为贾跃亭下决心与恒大分道扬镳,致使借FF的技术资产向汽车制造业转型的规划,成了泡影。

眼前的局面,如果恒大不妥协、不退让,FF就像离了水的鱼,拼命鼓腮,却无法汲取空气中的氧气。结果便是FF玩完,恒大投入的8亿美元计提坏账,妥妥地双输。许老板丧失了一个商机,而贾老板则需另觅立身安命之所。

因此,如果不想鱼死网破的话,到了某个阶段,譬如终裁结果出来之后,双方还是要妥协的。他们会发现,如果没有对方的配合,自己投入的资产将会变成死资产。无论是FF的量产车,还是恒大的汽车生产基地+销售渠道,都将一场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