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审美扭曲的时代 做一个怎样的女子

作者:
刘葳漪
时间:
2020-02-23 13:36:57

 

自信灿烂不做作,这才是新审美。我们不去劈腿,更无畏P图,做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变成别人。

 

文/《汽车人》评论员  刘葳漪

 

我一个FB好友,在评论河北某著名中学为高考誓师时整齐划一、惊心动魄的疯狂场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难道教育只是为了考试这个功利的工具?不是为了理想、智识、人格、独立思考的能力,只是为了比较,为了证明自己?而不是学会处理自身和社会的关系?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的确难以理解中国这个三线城市的考生要通过高考来改变自己命运的奋斗方式。但是,他的Po文,引发了我的思考——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要做一个怎样的人?要怎么活出真正的自己?

 

 

2019年1月6日,金球奖的颁奖现场,47岁的亚裔女演员吴珊卓(Sandra Oh)获得最佳剧情片女主角。这样的场景在好莱坞非常罕见,毕竟亚洲人获得这样的奖项已经等了40年。

 

吴珊卓是谁?按照中国人的审美,她长得好丑,就连林永健都发文说,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妹妹。当然她也不年轻,出生于1971年7月。就连她的经纪人都认为她长得“另类”,又不擅长亚裔在娱乐圈的发展捷径——演动作戏。曾有人对吴珊卓说:“你的长相……要不先做个整形手术试试?”别说在中国,就算回韩国老家,也够呛能靠脸吃饭。

 

吴的父母在韩国首尔结婚,随后在上世纪60年代早期移民加拿大,父亲是经济师,母亲是生物学家,吴珊卓姐姐是律师,弟弟是遗传学专家。她是家里惟一没有硕士学位的人。

 

 

不过,如果你看过《实习医生格蕾》里的那位“克里斯提娜·杨”……如果你看过《杯酒人生》中的斯蒂芬妮……如果你看过《杀死伊芙》中的英国安全局人员伊芙……你就会了解这位极其优秀的亚裔女演员的魅力所在。

 

金球奖颁奖前,我在吴珊卓的个人社交网站上看到她更新了一张她和五位家人的照片,都穿着黑色T恤,T恤上写的是她在艾美奖颁奖典礼上说的那句话:“身为亚裔本身就是一种荣幸。亚裔演员在好莱坞的处境可能会变化得很慢,但是只要每人都在努力做着自己有意义的事情,再小的变化也是变化,我不想这就止步于此,我希望这涟漪能化成波浪。”

 

 

吴珊卓绝不是传统审美上的美女,但她笑容爽朗,肤色健康,身体强壮,有特色,有所长,不依附,很独立。发达国家早已接受女性多元化、个性化的美,被男性物化的审美观早已经OUT了。长相只是一个人的5%,不应该承载95%的功能,对么?

 

在劈腿比P图容易的时代,审美已经被严重扭曲了。

 

不断听到很多女孩自怨自艾:“我的脸太大了!”“我的鼻子太塌了!”“我的腿太粗了!”托整容和减肥行业的福,一波又一波的词汇洗刷着我们的审美观。是不是每个人都要经历千刀万剐,并且要按照低俗男人的要求整一个标准脸呢?

 

 

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尔迪厄在他的社会研究《身体容貌被赋予的价值变化》调查中得出结论:审美的提升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不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充满自信的女子,当然经济条件不会差。否则回到封建社会,你不裹脚,怎么嫁得出去?无法接受多元化的美、多元化的文化,这就是“审美法西斯”。那是纳粹希特勒的标准,用单一的血统和外貌特征来给人分三六九等。

 

自信灿烂不做作,这才是新审美。我们不去劈腿,更无畏P图,做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变成别人,就像吴珊卓。

(文/《汽车人》评论员  刘葳漪,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