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车市或将见底?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0-02-23 13:40:21

 

2017年和2018年的元月都是开门红,2019年的元月可谓是史上最糟的了。产销一起看的话,企业似乎认为已经进入底部了,是这样吗?

 

文/《汽车人》张恒

 

在2019年1月的数据还没出来之前,有很多人还是抱以希望的,因为很多车企在公布的1月销售数据上,出现了明显探底回升之势。

 

当中汽协公布统计数据时,就是当头一棒!2019年1月,我国汽车销售了236.7万辆,同比增长-15.8%,其中,乘用车销售了202.1万辆,同比增长-17.7%。怎么跌那么多呢?因为SUV车型仅售出了87.9万辆,同比增长-18.9%。当年令行业兴奋不已的SUV,现在跌起来更是“劲儿劲儿的”。

 

 

如果把产销结合来看的话,《汽车人》发现了新年伊始的一些小变化。去年年底的时候,车企在产量上进行了大幅消减,显然是为了去库存,虽然当时销量掉得厉害,但产量掉得更厉害。2019年1月的库存情况基本持平,产量已经和销量非常接近了,1月的产量是236.5万辆,和236.7万辆的销量基本等同。这是否意味着,企业认为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了呢?

 

 

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情况也有点儿意思。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了9.1万辆,同比增长113%。而在销售方面,卖出了9.6万辆,同比增长138%。之前的经验是,新能源汽车厂商喜欢在年底疯狂冲量,原因是怕政策有变。去年的产业政策相对温和了些,年底虽然销量也很大,但从增长的速率来看,还是略有放缓的,这可能使企业在1月份略微收窄了产量。但事实上他们低估了市场,需求增速仍然非常惊人,似乎还没摸到瓶颈。虽然在之前的评论里,我们讨论过可能快摸到瓶颈了,而1月的数字明确地说了“NO”。

 

 

汽车月度销量增长图就有点尴尬了。把橙色的和红色的接起来,感觉是还在继续探底。17.7%的降幅不但超过了去年11月和12月的数字,还进一步扩大了。

 

 

商用车虽然也有略微下滑,但整体来说还算是可以的。从月度表现上来看还需要观察,暂不值得过度解读。从车型看,重型卡车的销量不是那么稳定。大体情况是重型和中型卡车有所下降,轻卡和微卡略有增长。

 

 

和传统汽车不同,每年新能源汽车最淡的两个月是1月和2月,而今年却实现了开门就红的景象。

 

 

历经六个月的下滑,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今非昔比,相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2.8个百分点。从一年当中的月度周期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最高的月份是2月和12月,所以2月能够到什么程度就特别值得重视。

 

 

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15名的榜单,因为统计的一共是12个月的累计数据,而每年1月只有一个月的数据,所以现在来看波动就非常惊人。有点吓人,也能说明一些问题,首先就是一直表现最稳的龙头老大上汽集团竟然也下降了,还下降了18.5%,这不是一个小数字,显然,上汽自主也出现了问题。另外,确实也像大家预料的那样,吉利最终会成为第二名,亚军固然值得庆幸,但当月只增长了2%,增长率已经被耗尽了。曾经的印象里,吉利不动辄就是百分之四五十的增长吗?中汽协统计的广汽乘用车销量是3.4万辆,而广汽公布产销快报上显示为3.86万辆,无论具体数字是多少,跌幅还是惊人的。同样表现不佳的还有长安、东风和江南。奇瑞汽车还是黑马,而且增速有所提高,达到了22%。

 

一个月的数字不能说明太大的问题,不宜过度解读,但把这15家企业一起来看的话,就清楚地呈现出为何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占率会出现明显下滑了。

 

2017年和2018年的元月都是开门红,2019年的元月似乎给人当头一棒。但乐观来看,好迹象也有所显现,比如像长城、奇瑞、比亚迪和江淮这些企业率先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同时,像广汽丰田这样的合资品牌正在加速赢得市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对整个产业的效率提升未必是件坏事。没有被中汽协统计在内的二手车市场的销量增长率大幅跑赢新车市场,说明消费者购车行为越来越理性,需求端正趋于成熟。对行业,这更有利于去伪存优。从企业产销两端的对比,已经不再是销量降、产量大降,今年1月两端已经趋向平衡,可以理解成一些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对应市场即将到来的触底反弹。(文/《汽车人》张恒,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