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在传统赛道上加速

作者:
邢秋鸿
时间:
2020-02-23 13:48:19

 

当电驱动车型与生俱来的局限随着市场使用者逐步增多而愈发明显后,上汽通用更相信“在未来几年中传统驱动系统将继续为全球消费者服务”,探索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一系统极限的工作还将持续。

 

文/《汽车人》邢秋鸿

 

每到最冷的冬天,总会有一类新闻开始出现:某某开着纯电动车行驶在某条街上,看电量显示还有一半左右,突然掉电到20%,更有甚者无法正常行驶了;某某开着纯电动车行驶在北方的某个零下十度左右的城市,车内不敢开空调……这类新闻还会在夏天最热的时候,随着炙热的阳光一同出现。或许有些新闻确实存在博人眼球的嫌疑,但是我们都知道,电池能量密度和充电时间等劣势无可避免,追根溯源是基础科学领域还未找到突破的方向。反过来想,这意味着燃油车还有很强的生命力,仍然是汽车消费的刚需。

 

 

这便是上汽通用开年首场活动的原因。新的一年,上汽通用将首场活动的会场设置在上海金桥通用工厂的车库内,舞台一侧摆上了最新驱动系统的全部成员——2.0T、1.3T及1.0T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全新CVT无级变速箱、新一代多级(9AT/10AT)智能变速箱,目的就是向中国市场展示它在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一组合上最新的发展。

 

通用汽车全球驱动系统部中国副总裁 麦凯文

 

活动开始,通用汽车全球驱动系统部中国副总裁麦凯文就以这样的一句话点明这次行程的目的:“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年中传统驱动系统将继续为全球消费者服务。”这无疑暗示了通用将继续探索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一动力组合的决心。从时代潮流来看,节能减排是非常清晰的发展方向,严苛的排放标准摆在眼前,在这中情况下谈发动机,活动开始便已经能够知道结局,那必然是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更性能、更智能、更节能、更环保”。

 

从上至下分别为第八代Ecotec 1.0T/1.3T/2.0T发动机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采用业界领先的“单缸最优”设计理念,其燃烧系统针对发动机的排量和气缸数量进行设计和优化,即按照需求为整车配备最佳排量,以实现发动机和整车的最佳匹配。改变的不止有这一点,加入高智能电控系统的发动机在动力性、油耗排放和NVH静音减振性能上的全方面表现出色。35Mpa高压直喷系统使得燃烧更加充分;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对系统热量进行精确管理;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有助于降低涡轮迟滞,使发动机能够快速达到峰值扭矩……

 

 

在变速箱上,全新CVT无级变速箱是目前国内惟一一款采用钢链结构的横置前驱式CVT变速箱,速比范围可达7.01。传动上采取静音滚动摩擦式设计,降低动力损失的同时减少传动噪声。我们都知道,变速箱是一个结构非常精密的仪器,所以生产中的一致性显得尤为重要,这款变速箱的生产应用了七轴力反馈机器人装配等工艺技术及智能质量控制流程,最大限度保证产品质量。全新一代HYDRA-MATIC 9速/10速智能变速箱拥有更宽的速比范围和绵密合理的齿比分布,可根据不同驾驶工况智能选择换挡逻辑,提供性能和精细度之间的最佳平衡。

 

若从大气压力式发动机发明并投入使用开始算起,传统动力系统已有143年历史。这个赛道上挤满了实力强劲的对手,几乎每家传统汽车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当家发动机与变速箱。可想而知,这一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因为它们的每一次进步都是推动传统燃油车油耗、性能表现向上的一个台阶。虽然都是在发动机与变速箱这一动力组合上进行发展,但通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通用汽车全球驱动系统部中国总变速箱副工程师 希普利

 

有人说:如果内燃机未来已经被指明了道路,那就是“电气化”。2016年通用汽车将动力总成部门名称更改为全球驱动系统部门,这是全面电气化的开始,以机械深度集成的时代落幕,发动机、变速箱、电气化、智能控制这四者将一揽子被纳入驱动系统的考虑范围。这也是为什么在通用汽车全球驱动系统部中国总变速箱副工程师希普利在介绍时特意强调,在通用全新驱动系统开发的过程中,发动机与变速箱是同比开发与集成的。

 

有趣的是,活动的第二天,上汽通用就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宣布别克品牌全球首款纯电动车——VELITE 6即将上市。这条普通的上市预告与全新驱动系统集体亮相两件事集合到一起,与上汽通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形成对应。市场多元化要求和政策倾斜让电动车有了存在的空间,但没办法否认的是,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需要依赖传统动力组合,发展百年的支柱不会轻易被替代。

(文/《汽车人》邢秋鸿)【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